益阳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发布时间:2022-04-08 16:11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述   职   报   告

党组书记、局长  杨正才

(2022年4月)

 

一年来,我在市公路建养中心党委书记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两个岗位上,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统一部署要求,以实现交通行政管理法治化、执法行为规范化为目标,狠抓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了交通运输部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带头学法用法普法,做法治思想的“传播者”。一是带头学法尊法。党组中心组4次集体学法,采取集中学习讨论和领导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加强执法培训。组织综合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选派干部职工参加省、市组织的法律业务知识培训,一年来,举办法制培训班6期,受训人数720人次,提升了干部法治能力。三是推动社会普法。开展“路政宣传”“长江保护法宣传”等普法活动,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宣传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四是带头学法用法。带头参加全市学法用法考试,全局做到了学习率、参考率、合格率100%。

二、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做法治建设的“推进者”。一是担当法治责任,作为第一责任人,我接续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责任,狠抓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法制化水平。二是树立正确导向,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制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优先选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夯实全局法治建设的人才基础。三是严格考核激励,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真抓实干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励全体干职工依法依规办事。

三、全面强化内外监督,做法治规范的“践行者”。一是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等监督,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妥善处置市长热线投诉意见4260件。二是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决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局党组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监管总体效能不断提升。四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化解行政争议,确保止争息讼,2021年尊重并执行生效的复议决定1个,严格执行法院生效的判决19个。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执法改革的“拥护者”。一是高效完成机构组建。在2019年率先建立集中统一、运转高效的执法机构的基础上,2021年3月我市全面承接省管航道和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工作。二是不断强化执法监督。探索建立起一套群众投诉接待、研判、交办、跟踪、督办的全流程工作体系。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和柔性执法。三是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入7个区县(市)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指导开展2轮执法问题查纠,梳理排查整改问题35个。

近年来,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执法人员老化、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执法工作不严不细等问题。下一步,我将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