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8 10:24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局进一步提高认识,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行业使命,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各项指示要求,强化保障措施,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全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将自查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标完成情况

(一)法治交通建设组织保障坚强有力。一是组织保障坚强有力。我局高度重视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作为我局加强行政指导、促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为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年初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内设科室和各直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和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各项日常工作。各科室都明确了1名政务信息员,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政务信息的收集、汇总、报批等工作,定期召开座谈进行经验交流和总结。年初制订下发了《益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做到领导力度、目标责任、监督检查“三到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下发了《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机关科室站目标任务及绩效考核评分细则》和《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局直单位目标任务及绩效考核评分细则》,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了局系统绩效考核范围。同时,局党组会议纪要明确,每年安排市交通政务窗口工作经费1万元,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先后制定和完善了《益阳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一整套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以及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配套制度,明确应主动公开及不公开的信息范围、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报批程序、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与保障的规定、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以及信息保密与信息公开的界限等,并都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有效。我局年初适时调整了交通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行政执法工作,配备专职人员,并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论证,为涉法涉诉事项提供法律建议、法律帮助,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年中配合市纪委对交通系统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为期2周的行政执法检查。有效履行治理公路水路“三乱”职责,对桃江、沅江的行政执法乱作为、不作为开展了专项调查,提出整改要求,及时上报有关处理结果。今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4075件,处罚案件76件,其中道路运政23件,海事52件,交通质监1件,无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赔偿案件。

(二)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及时高效。今年以来,我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扎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2018年1至11月,我局门户网共编发各类公开信息近403条,其中交通要闻153条,视频新闻9条,市直动态98条,区县动态77条,政务公告26条,交通建设9条,财务公开4条,招标中标7条,工程建设14条,公路水路交通6条。我局公开了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更新了机构职能。二是政务新媒体公开得到加强。加强了与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红网等媒体合作,强化了交通建设、运输管理、行政执法等工作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三是诚信建设得到加强。为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提高服务对象荣誉感,市交通运输部门认真开展自身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根据年初计划,全系统将对市内7家出租车企业、35家客运企业、57家驾培机构、120家维修企业进行涉企检查。今年以来,向“信用益阳”平台报送公共信用信息12305条,录入行政许可信息17条。接受并反馈双告知信息3117条,录入行政许可信息1条。全市44家“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实现企业信息公示率100%,信息准确率和完整率达到90%。

(三)交通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更加正规。一是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正规。对照政府网站建设的9项指标,我局网站合格达标,有常态化监测机制,按要求完成了网站迁移等工作,网站功能齐全,网站整合至市级统一技术平台,门户网站已纳入政府网站智能监测分析系统,日常监测和运维管理进一步正规,集约共享、安全防护等工作得到显著加强,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极大地推进了“五公开”落实。二是政务新媒体建设得到加强。今年以来,我局着重加强了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红网、益阳电视台、益阳日报等媒体展开合作,及时发布交通信息、回应网络舆情。特别加强了微信公众号建设,“益阳交通”微信公众号每天更新最新交通信息、公示相关公告、提供便民服务,今年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成为了宣传交通的生力军。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策全面落实。一是“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实到位。为配合我市“智慧大脑+政务服务”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做好“智慧大脑+政务服务’’的上线运行工作,实行“一单统表,一厅统管,一窗统受,一网统办,一号统揽”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按照政务中心的整体部署,组织海事、运管、局机关的相关工作人员学习文件精神,集中人力、物力,对政务服务事项依照行政审批标准化的要求,再次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所有进驻事项均按市政务中心相关要求完善了各项要素,并于5月底之前在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公示,并对外接受业务。9月份,对我局121项权责清单和19项公共服务事项按照省政府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施清单的填报规范逐一录入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主体、依据、流程、材料、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细化,形成完善的清单后对外公布。根据市审改办、市电子政务办及市政务中心相关文件要求,我们在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过程中,不仅使服务事项达到标准化管理,网上办理的服务流程也得到优化,进一步精简了网上审批环节、压缩了办理时限,建立了网上预审机制,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 事项达100%,一次都不跑事项达70%。二是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到位。国家相关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法规、措施发布后,我局及时在门户网站、“益阳交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为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市场相关动态,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决心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三是事中事后监管得到加强。强化全程监管,制定了《益阳市交通运输局规范交通执法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制定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了2018年度涉企检查计划表,明确了检查监管范围、方式、次数和受检企业等内容,对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范围、开展方式、抽查内容、抽查依据、相关要求等做了具体规定,确保随机抽查事项工作进度看得见、流程摸得清、到期见效果。目前市政府正在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各单位要建立涉企检查工作联络人名单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并根据工作的需要及时进行更新。强化信息公示,及时做好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的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涉企信息的录入,今年以来,向“信用益阳”上报录入行政处罚信息284条,接受并反馈双告知信息7800条,录入行政许可信息5条。全市44家“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实现企业信息公示率100%,信息准确率和完整率达90%。

(五)交通政务大厅建设管理严格规范。一是“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实到位。根据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进驻政务服务项目办理环节梳理及暂不能进驻办理环节》的文件精神,为推进政务大厅“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对进驻政务中心的27个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梳理,除“权限内港口、岸线使用及港口、码头建设审批”项目需通过省地方海事局决定和告知办结,暂未进驻窗口,已报政务中心报备外,不存在明进暗不进,体外循环、两头受理等现象,截至今年11月底止,窗口共受理办结3814件。其中承诺件3527件,急办件287件。运管业务办结1589件。海事业务办结2225件,办结率100%,无一例红黄牌现象出现。二是政务大厅交通窗口管理规范。我局在政务中心交通窗口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程序规范,运行高效,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办事群众十分满意,窗口现共有工作人员5人,承担27个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批、办结任务。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严格按照政务中心益政中〔2015〕6号《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细则》进行考核并计分,实行月度百分制,从作风纪律、业务管理、行政效能、网上审批、社会评议、加分情形等6个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由中心每月一报并公示。在遵守中心考核制度的同时,窗口还制定了《窗口办事须知》,《窗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值日生制度》、《群众投诉处理制度》等各项制度,对窗口工作人员实行了规范化管理。通过制定一系列的制度,窗口工作落到实处,如海事局窗口,分管领导、船舶船员科科长坚持每周二、四来窗口现场办公,为群众服务。窗口值日生轮流履行职责,坚持天天窗口巡视,查巡工作人员上下班指纹签到考勤,着装上岗,办公用品、电脑、工作资料摆放整齐,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资料归档等事项。在廉政建设方面,窗口今年未出现一例利用职权收、拿、卡、要,谋取私利,收受他人贿赂的事。

(六)12345政府服务热线得到及时回应。一是12345政府服务热线渠道畅通。我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机构健全,由办公室负责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平台建设到位,指定了专人负责热线接听和系统平台处置。平台整合到位,12328投诉举报热线已于2017年与12345市长热线完成整合建设,各类投诉电话均由市长热线统一受理并派单处理,以举报信或上门投诉等情况,也统一由投诉举报中心登记编号受理。事务办理有着落,截止12月18日,12328共接听2362个电话,当场答复2209件,另形成事件153条,其中:求助类36条,咨询51条,投诉43条,其他17条,建议6条,每个投诉举报都得到了公平公正处理,接听率和处置率两个100%,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二是政务舆情得到及时回应。我局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红网等门户网站政务舆情4条,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处置,舆情得到有效控制,没有造成不良影响。三是市长信箱来信办理暂无办理事项。经与相关部门对接,今年以来,我局未收到市长信箱转办的信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门户网站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因网站的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资金投入不足,版面的美好亮化、功能的更新完善还不够及时。现网站的管理人员为兼职,缺少专职网站管理人员,网站维护管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各二级单位和局各科室相关资料不齐全,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

二是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还存在一定难度。市长热线交通知识库不全面,有的电话不能一时间从交通知识库中调取;有的事项交办不准确,有的该区县、公路部门处理的事项经常交办到交通局办理,协调转办费时费力。12345和12328中来电较多,处理的工作量较大,特别是公众投诉类事件都需要认真核实才能给予回复,因而造成了回复的时间延长。

三、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网站建设的指导。下一步,我局将加大网站建设投入,强化网站信息报送责任制度,切实增加网站信息发布数量,提高信息质量,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宣传作用。同时,新建网站互动回应等栏目,补充完善相关信息,通过开展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希望得到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二是建议进一步改进完善12345市长热线事项。建议进一步改进完善系统平台,增强网络的稳定性,使12328数据即时上传到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归类信息,在12345市长热线平台中增强统计功能,以便于数据的准确统计;每周派专人对交通坐席的网络以及运行的数据上传服务进行检查,确保交通数据上传的连续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