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0 10:20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贯彻湘政发〔2017〕19号、湘政办函〔2017〕44号、益政办函〔2017〕19号、益政办函〔2017〕42号文件精神,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扎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一是加强网站公开力度。我局对门户网站已按政府要求进行了改进,门户网已纳入政府网站智能监测分析系统,加强和改进益阳交通运输网站内容建设,利用政府网站智能监测分析系统,做好了日常监测和运维管理,以网站建设和管理极大地推进了“五公开”的落实。2017年以来,益阳交通局门户网共编发各类公开信息近277条,其中市直动态 87条,区县动态87条,政务公告4条,交通建设统计12条,规划计划5条,政策法规4条,招标中标65条,人事信息5条,工程建设8条。我局公开了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更新了机构职能。二是加强媒体公开力度。加强了与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红网等媒体合作,强化了交通建设、运输管理、行政执法等工作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三是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为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提高服务对象荣誉感,市交通运输部门认真开展自身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今年以来,我系统对全市7个出租车企业、35个客运企业、57个驾培机构、120个维修企业进行了考核,向“信用益阳”平台报送公共信用信息122397条,双公示数据127条,并同步在市交通部门外网上公布。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

一是推进简政放权。根据市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部分行政许可和其他职权事项(2017年第二批)的通知》(益政发[2017]9号)文件要求,我局积极核对了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了4项行政审批事项。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市公路局不再属于我局的二级单位,职责职能的重新分工,我局重新梳理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资阳、赫山两区交通运输局成立后,积极做好行政权利的下放工作,确保了工作的平稳过渡。按照省管县的有关要求,对交通运输系统涉及安化的有关行政权利积极进行了下放。目前,我局现有政务服务事项13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项,均已进入市政务交通窗口统一办理。二是强化监管措施。对于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我局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了监管执法力度,制订了交通部门规范交通执法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建立了监督举报平台,加强了日常巡查检查与不定期抽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根据市委市政府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战略的部署,我局积极配合政务中心有关“智慧大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8月初全面梳理了我局保留的13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在时间节点内圆满完成并提交了《政务服务事项基本信息表》、《政务服务事项综合服务窗口收件要点信息表》以及《常见问题及答复收集表》。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为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我局制定了政策解读工作制度,明确要求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今年以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春就《2016年湖南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2016年湖南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交通运输法规制定程序规定》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深化全系统干职工对交通运输工作发展现状、面临的形势、工作任务的理解与认识。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主要是针对老百姓关注的民生、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及市交通运输管理等工作,通过领导信箱、信访登记及“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处理等方式,由各科室、二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进行权威回答,积极回应老百姓提出的相关问题,并一一解决,然后由局办公室整理归档。我局建立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做好了舆情收集和研判处置工作,今年,我局共受理市长热线15件,网络信访件28件,接待来访群众15批次,50余人,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我局拟于今年举办关于网约出租车管理办法的出台和交通建设大会战两次新闻发布会。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人员变动,调整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机制。4月份,印发了《益阳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下发了《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机关科室站目标任务及绩效考核评分细则》和《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局直单位目标任务及绩效考核评分细则》,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了局系统绩效考核范围。同时,局党组会议纪要明确,每年安排市交通政务窗口工作经费1万元,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明确工作要求。今年以来,我局根据政务公开要求,在拟定公文时,明确了文件的公开属性,并及时公开发布,认真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上。同时,局系统内部举办了政务公开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中央、省、市政府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政策法规,以及具体操作实务及流程等,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对我局的各类媒体发布建立了报送制度。建立了益阳交通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交通运输工作动态。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责任明确,落实有力。为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强化调度、分管领导跟踪督办、部门科室协调承办的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作格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系统各个层级的绩效考核中,做到任务有分工,层层抓落实。

(二)机制健全,保障有力。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等一系列政务公开制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对我局的各类媒体发布建立了报送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依法、规范、有序运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安排了专项保障经费。

(三)夯实基础,服务民生。益阳交通运输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窗口,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局积极从人财物上进行投入保障,不断加强和改进网站建设,及时、准确、全面发布政务信息。同时根据省厅要求和建设智慧交通的需要,正在积极加紧推进全局信息化建设。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工作动态等,对调查研究、形势研判等方面还有待梳理和挖掘。

(二)政务公开的载体和方式需完善。网站的信息查询、检索功能还有待完善。

(三)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仍不完备,政务公开信息报送等工作有待加强。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目录,将公开重点放在交通建设、运输管理和行政执法等方面。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信息报送工作,完成市政务公开办下发的信息报送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