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努力构建益阳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新格局——在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9-04 10:54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7年3月23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交通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抓住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时期,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为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刚才,芝英、建明同志分别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做了专题部署,我都赞同,请同志们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回顾

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全力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切实加强行业管理,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我市继续获得全省交通运输发展目标考核一等奖。

(一)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全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33.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高速公路建设已成为全省的主战场,全年完成投资106.2亿元。安邵、常安2条高速公路益阳段78.1公里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86.7公里。在建的益娄、益马、益南、马安、长益(扩容)等5条高速公路268.046公里进展顺利,益平、宁韶、官新、安溆、益常(扩容)等5条高速公路152.9公里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干线公路加快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4.81亿元。S217大通湖河坝至沅江南大膳大通湖段和益沅、益桃、银城大道路面改善工程等4个项目建成通车;S217大通湖河坝至沅江南大膳沅江段、S228沅江至宁乡菁华铺沅江段、S224梅城至黄柏界(梅城西环段)、S225安化段、S230资阳杨林坳至桃江高桥、S324桃江牛田至安化大福桃江段、S217大通湖沙堡洲至老河口等7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S229桃江石牛江镇改线工程等7个项目新开工建设,S324宁乡朱良桥至桃江牛田公路等32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二)交通民生工程成效显著。桥梁工程完成投资4.95亿元。益阳大桥、安化大桥加快建设,实施渡改桥项目5个,完成危桥改造项目214个,S108安化小淹大桥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农村公路完成投资2.26亿元,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加宽811公里,实施安保工程796公里。建设二级汽车站1个、三级农村客运站2个、农村客运招呼站270个。全力推进了中心城区迎春路(五里堆)停保场、关濑路首末站、永福路停保场、工业大道首末站、丁香路停保场及邓石桥首末站等6个公交停保场、首末站建设,今年将陆续交付使用。新购置200台纯电动公交车陆续更换、淘汰老旧公交车。中心城区公交车达到896台,万人拥有公交车量达12.8标台,全市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率达97.6%,有效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公共出行条件。水运工程完成投资1.2亿元,南茅运河航运工程和大通湖码头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渡口码头标准化改造58道,老旧船舶强制报废拆解92艘,发放内河船型标准化国家补贴资金377.4万元。帮助特困水运企业落实省级碍航补偿资金80万元,市级碍航补偿资金100万元。

(三)运输市场监管不断强化。全市公路水路客运量、货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周转量分别完成0.75亿人次、1.18亿吨、38.30亿人公里、199.06亿吨公里。公路运输方面,运管部门引导运输企业投入高效、节能、环保车辆,全市已拥有中高级客车2535台、新能源公交车588台。湘运沧水铺物流园区和南县南州物流园区建设有序推进。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初现成效,资阳区道路运输管理所顺利通过了省厅“三基三化”试点验收。驾培、维修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现有驾培机构57家,其中一级驾校2家,年培训能力突破7万人,现有机动车维修企业309家,人民群众的汽车生活服务更加便捷。水上运输方面,着力开展防治船舶污染水域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对全市304艘2011年以前建造的400总吨以上货船、15客位以上的客船免费安装了生活污水处理器,检查通行船舶1620艘次,无偿配备船用垃圾桶900个,发放水上环保宣传画册1000册,参与水域保护区内的码头拆迁5处,清除非法砂场 3处,将12艘趸船迁移出水域保护区外,督促3艘趸船退出水上餐饮行业,有效提升了水域环境治理能力。同时,积极推进船舶、船员和航道规范化管理工作,2016年船检工作代表湖南省接受了交通运输部的不定期检查,检验质量稳步提升。

(四)行业改革创新引向深入。进一步简政放权,落实赋予安化县经济社会管理的相关权限,将103项行政职权委托给大通湖区建设交通环保局,启动“2号公章”。进一步理顺交通管理体制,成立了资阳、赫山两区交通运输局。稳步推进客运企业“公车公营”改造,完成15条道路客运班线101台车辆的改造工作。道路客运班线定线改革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益长线168台、益安梅线77台、益南线18台小型乘用车定线客运车辆正常运营。船舶油改气及供气站建设项目采用PPP方式得到了有效推进。

(五)质量安全形势保持平稳。牢固树立安生生产“底线”思维,“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标准化和安全监管体系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在工程建设领域,强化现场监管和监理检测市场管理,采取月度巡查、专项检查、综合督查相结合,排查各类施工安全隐患 26处 ,下发整改指令18份、停工指令4份,受监项目质量安全基本可控。在道路运输领域,吸取郴州宜凤高速“6.26”特大交通事故教训,强化“三关一监督”安全责任落实,抓住车辆“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关键环节,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监管分级分片包干责任制,着力解决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年检查运输企业320家(次),抽查各类运营车辆1600台次,现场整改安全隐患270起,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事故的发生。在水上交通领域,进一步加大船舶超载超限治理,处罚超载船舶104艘、滞留49艘。进一步加强船舶危险品运输治理,滞留“三无”加油船6艘,销毁1艘,停业整改1艘,移送公安机关拘留4人。继续抓好了辖区水域内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管。通过市、县交通运输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六)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多渠道听取意见,深挖细查突出问题,精心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限期到位,一批群众期盼的整改项目顺利完成。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各级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任机制,全年共推荐3名干部交流到市直单位提拔任职,组织2次竞争上岗、1次民主推荐选拔任用干部,共提拔正科级领导干部10人,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17人;调整任职正科级领导干部18人,调整任职副科级领导干部14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有效落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进一步突出对工程建设、招投标、行政审批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党务、工会、法制、科技教育、统计、财务、交通战备、人事、老干、机关后勤、综合治理、新闻宣传、政务公开、信访维稳、交通设计、交通学会等工作在服务大局、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均取得了新成绩。

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和离退休老同志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克难攻坚、主动作为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局党组,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我市交通运输正处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运输方式仍偏重于公路,“公、水、铁、机”各种运输方式共同发展还很不够。二是交通基础设施仍较薄弱,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繁重,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级偏低、质量欠佳、通行能力不优,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益阳“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任重道远。三是个别区县(市)对交通建设大会战重视不够,对市局交办的任务执行不力,大大影响了交通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四是保安全、保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影响行业稳定的不可预见性因素还不少,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五是行业治理能力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度建设、规范化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

办人民满意交通,是中央和交通运输部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交通运输的发展目的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将“办人民满意交通”确立为全省交通运输的发展主题。“办人民满意交通”与中央、部、省要求高度契合,体现了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的基本属性和本质特征,体现了行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的动力要求,体现了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新需求、新期盼,鼓舞了行业士气,凝聚了前进力量,促进了科学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办人民满意交通”作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行业使命,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益阳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新成就,体现全市交通人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

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紧紧抓住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时期、建好“四好农村路”、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积极服务“三大战略”、创新发展综合交通运输、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做好新时期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的指导方针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实际,系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必须正确理解和切实抓住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一重大判断表明,当前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的基础地位没有改变,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先行官的职责和使命没有改变,交通运输在稳增长、促投资、促消费中的重要作用没有改变,交通运输由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态势没有改变。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投资规模持续高位运行,已经成为了全省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建设的主战场,省厅对我市的投资倾斜度将进一步加大,这将为我市更多地争取上级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投入、缓解交通建设资金瓶颈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我们只有抢抓机遇,负重奋进,才能尽早补齐交通“短板”,实现后发赶超。

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必须突出“加快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这一战略任务。今年,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和市交通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建成“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省委、省政府发展要求、践行发展理念、立足益阳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益阳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抓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加快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作为办人民满意交通的核心任务,着力强基础、补短板、转方式、优服务,努力构建内外畅通、覆盖广泛、功能完善、一体高效的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新格局。

(一)要更加注重服务民生。交通运输作为重要的民生事业,要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群众。一是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便捷安全的出行需求,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强力推进“十三五”规划建设的交通重点项目,完善交通网络布局,打破交通发展瓶颈。二是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调整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结构,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稳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三是要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健全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一线、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安全监管全覆盖,安全隐患零容忍,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二)要更加注重转型升级。交通运输工作要更加注重投入的效率和效益。一是要注重综合发展。以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为核心,着力加强交通通道和枢纽规划建设,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形成衔接有序、无缝对接、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二是要注重资源节约。既要在交通建设的前期工作中注重节约土地,少占耕地,合理选线,优化设计,又要在交通建设中加强过程管控,尽早建成投运,最大限度地发挥建设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是要注重管理增效。要进一步健全普通公路建管体系,建立健全车辆超限超载治理长效机制,真正做到“建管并重”,有效保护公路,延长使用寿命。

(三)要更加注重依法行政。要准确把握依法行政的要求,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推进交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一是要创新交通法治理念。加快交通运输部门职能转变,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努力营造法治交通的良好环境。二是要提高交通法治能力。充分利用法律手段全面履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建立规范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切实做到权力与责任挂钩,权力与利益脱钩。三是要改革交通法治体制。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审批事项,简政放权,实行责任清单管理,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与工作效率。

三、2017年交通运输工作任务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任务重、压力大,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全市交通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办人民满意交通”为主题,以建设“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为引领,紧紧围绕大益阳城市圈和东进东接“两大战略”,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着力完善交通网络,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努力开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新格局。

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四个确保”。确保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5亿元,确保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安全、生产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确保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贯彻总体要求,实现主要目标,要重点抓好“五大建设”。

(一)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围绕补齐短板、加快形成网络的发展要求,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运输站场、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是重点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全年计划投资103亿元。力争益娄、益马2条高速公路95.764公里基本建成,加快益南、马安、长益(扩容)等3条高速公路172.282公里建设,力争完成官新、宁韶2条高速公路益阳段63.9公里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益平、益常(扩容)、安溆3条高速公路89公里的前期工作,启动南县至汨罗高速公路前期工作。要用好用足省厅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包干办法,总结推广益马、马安高速公路项目征地拆迁经验,充分调动属地政府工作积极性,创造良好施工环境,加快项目实施。二是强力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全年计划投资34亿元,全面实施“519”攻坚行动。确保G5513(K39+650)新益阳互通及连接线工程、S225安化段公路、S224梅城至黄柏界公路、S229桃江石牛江镇改线工程、S230资阳区杨林坳至桃江高桥公路桃江段(除资江特大桥外)、S324桃江牛田至安化大福(桃江段)、益阳大道西延线、S217大通湖河坝至沅江南大膳镇公路沅江段、S228沅江至宁乡菁华铺公路沅江段、G353南县浪拔湖镇改线工程、S217大通湖沙堡洲至老河口公路、S324桃江牛田至安化大福(安化段)、S241乐安杨泥坳至山溪界公路、G536安化县城改线工程(二期)等14个项目187.1公里建成通车,力争完成G319复线快速公路等33个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596.1公里的前期工作并动工建设。这些是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各项目业主必须克服困难,不折不扣的完成。三是大力实施交通民生工程。农村公路计划投资5.7亿元,完成农村公路加宽484.4公里,实施县乡道“边界路、断头路”路面硬化226.6公里和旅游资源产业路、通景路等重要县乡道101.6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计划投资1.6亿元,确保完成927公里。桥梁工程计划投资2.4亿元,新开工危桥改造项目126座,确保完成124座,实施渡改桥工程2个。运输站场和水运工程建设计划投资3.7亿元,实施道路运输站场建设项目162个,重点推进清水潭千吨级码头和南茅运河航运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桃花江航电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另外,公路养护工程计划投资2.6亿元,铁路及通用机场计划投资2.2亿元。

(二)大力推进法治交通建设。一是要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规范行政审批、行政确认及其他行政权力的管理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对涉及交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求意见,完善决策程序,涉及新开线路、运力投放、票价制定调整、公交化改造等重大事项实行公示、听证制度,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对可能引发行业矛盾的决策,建立完善风险评估机制。二是要规范改善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通过加强执法队伍全员培训教育、执法岗位轮换、编制执法手册等措施,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要通过明查暗访、开展执法文书评查、行政复议办理等方式,强化内部执法监督。三是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把法治思维和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安全生产各个环节,逐步完善行政调解机制。建立群体性事件预防和调处预案,提前预防和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在法治框架下稳妥解决各种利益诉求和冲突。四是要强化目标管理考核。研究出台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7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办法,明确每项任务的办理时限、质量要求、考核指标,做到知责、尽责,有指导、有检查、有考核、有问责。同时,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凝聚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

(三)努力推进绿色交通建设。一是加强公路建设管理。以“绿化、净化、序化、亮化、美化”五化要求为标准,进一步加大公路建设投入,规范管理标准,稳步提高路况水平。要继续加强公路治超源头管理,把好车辆维修改装、证件年审、货物源头、驾驶人监督“四关”,严格实行督查问责和责任倒查制,持续保持超限超载治理高压态势,积极打造“绿色公路”。二是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全力推进南丰停保场、市六中首末站、沙河(顺德城)停保场、大渡口首末站、中山停保场、寨子仑首末站等6个公交停保场、首末站和朝阳公交枢纽站建设,夯实公交发展基础,优化公交网络布局,有序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积极推行“绿色出行”方式。三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研究出台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大力推动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尤其是益沅、益桃、益沧和皇家湖(“三路一湖”)公交化改造,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城乡、城镇、镇村发展公共交通,推行城乡客运服务均等化。四是加强运输市场管理。研究出台我市深化改革出租车行业实施意见和网络预约车管理实施细则,着力规范巡游、网约出租车市场。积极建立以企业诚信与市场资源分配挂钩的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以城市客运、班线客运、危货运输、汽修驾培等为重点,加强市场秩序整治,继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交警等有关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查处违规经营、服务质量低劣等行为,切实提升运输服务水平。鼓励运输企业结构调整,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四)全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强化安全监管措施,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和“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为抓手,有序推进“平安车、平安车站、平安船舶、平安港、平安工地”建设,构建平安交通。一是要落实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安全生产责任,分级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不同岗位的安全工作职责。水上客渡安全责任要落实到每个乡镇、每个渡口、每条渡船;道路运输安全主体责任要落实到企业、到站场、到车辆、到司乘人员;工程施工安全责任要落实到参建单位、安全员和施工班组。二是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快各交通领域企业标准化考评和达标工作,实现企业全员全过程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以危险品运输、道路客运、工程施工、船舶渡口等为重点,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运砂船舶超载治理、船舶标识专项治理等活动。认真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突出抓好临水、临崖、临谷、临校等关键位置的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同时,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建立健全质量管理目标、制度和措施,完善市场诚信体系,加大对项目参建单位的监管力度,加强施工现场质量检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入推进“示范工程”建设,切实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水平。

(五)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建工作的定位更高、要求更严、责任更大。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时俱进地统筹谋划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科学构建党委(党组、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责任体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把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中梗组”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抓“四风”树新气。二是要切实加强廉政监督。要将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要突出抓好廉政教育,持之以恒聚焦“四风”问题,坚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用准第一、二种形态,及时准确的遏制各类违纪苗头;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针对工程建设、行政审批、人事任免、财务审计等关键环节开展廉政巡查,健全对重大事项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工作机制,对关键岗位的重要人员要定期约谈,规范权力运行,筑牢廉政防线,真正做到既发展好事业、又保护好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共同塑造交通人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发扬“白加黑、5加2、晴加雨”的奋斗精神,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人百之、我千之”的干劲,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展示交通运输部门良好形象。

同志们,“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准。办好人民满意交通是交通人的行业使命。目标已经明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