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邹飞:在一季度预安销号管理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12-08 17:09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7年2月9日,根据讲话整理)

  刚才听了分管或联系的八个单位和部门的发言,总体感觉,大家都准备充分,全年工作的思路很清晰,一季度工作的重点很突出,需要协调支持的事项很明确。各单位安排一季度工作共51项,需要协调的工作15项,我都认真做了记录。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今后汇报工作和安排事情,要注意三点:一是要表达精炼,言简意赅,条目很清晰地讲出具体工作内容;二是要争取尽可能分项量化,对于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事项,要分时段进行量化,对于不能用数字量化的,要明确形象进度;三是要有切实有效的对策措施。今天这种形式的会议,对于加强横向和纵向的交流都很有好处,应当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今天是第一次,主要任务是讨论主要工作预安销号管理办法,这是大家共同的作品,需要大家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然后按照这个办法狠抓落实。同时今天要对一季度工作进行预安。

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建立主要工作预安销号制度的说明  第一,建立预安销号机制的动因。建立主要工作预安销号制度,是为了认真落实伟林厅长在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的“精准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的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形成办实事、抓落实、促发展的工作局面,避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第二,预安销号的概念。预安,就是预先的工作安排;销号,就是工作落实后的销号。这里面包含着,由下而上的“预”,由上而下的“安”,上下结合的“销”,三者是有机统一的。这是从字面上理解,要弄清楚这项制度,还要理解以下几个关键:

  具体操作:预安销号管理实行定期预安、分项量化、责任到人、述职销号、年终总评,实行“一季一预安,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述职,一季一销号,一季一通报”的办法。

层级管理:省厅和处办、单位都要实行预安销号管理,每一层级都要建立工作台账、狠抓督查落实。

  基本程序:包括事项申报、领导审定、工作预安、督查考核、述职销号等。这些程序,这个征求意见稿里写的已经很清楚了,我就不再过多阐述。

  第三,预安销号工作的体会。从过来实行预安销号管理办法机制的实践中,总体感受是促进了各单位对工作的理性思考,调动了大家包括具体承办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推动了具体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得到落实。具体体会是四个方面:

  这是一种倒查倒逼的机制。预安销号管理体制,按时序和层级倒逼全员研究具体工作,分解具体任务,落实具体措施。

  这是一种群策群力的方法。督促每个办事员都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理性思考问题,按职责明确该做什么,应怎么做,到期盘点做了哪些事情,呈现哪些亮点,有了什么经验,存在多大差距,分析问题成因,下一步如何做,营造事事有人做、人人有责任、千斤担子众人挑的氛围。

  这是一种互知互补的交流。大家平时都专注地忙于手头工作,很少了解相关部门的工作状况,通过这种预安销号和定期述职讲评,相互沟通了情况,就会对相关单位工作有更多的了解,有利于增强相互之间的理解,进而有利于互知互补、互学互帮,让团队整体站位会更高,思考会更深,工作合力更强。

  这是一种会中会后的比拼。不仅是综合表达能力的一种展示,更重要的是,工作一旦预安,关键在抓落实。如果落实不够,那么述职讲评的时候,很多工作无法销号,自然面子上也过不去,所以台上台下、会中会后,形成了比学赶帮的比拼。

  第四,实行预安销号工作的要求。  坚持层级管理:省厅对8个处办和单位实行主要工作预安销号管理。各有关处办和单位班子再对其他成员和内部科(处)室实行预安销号管理。任务逐级分解,责任到人到岗,但层级不宜过多。

 

  坚持科学预安:每个季度初进行工作预安的时候,主要预安带全局性的、比较重要的、上级安排的事项,原则上每个单位或部门控制在5-15条;季度中,需要预安销号管理的临时性重要工作,再动态增减。

  坚持定期述职:述职不仅是一种交流,也是一种自我宣传,还是一种自我展示。每个季度第一个月的10个工作日内,我们召开专题会议,各处室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上季度预安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述职,联络员通报上季度预安销号完成情况;最后进行讲评,必要时还可采取无记名的,分优、良、一般、差的互评;根据述职情况,明确销号意见。各单位和处办可自行组织。

  坚持严格销号:严格按照工作事项、工作标准、工作时限,客观公正地评判是否销号。完成的予以销号;不能按期完成的,说明原因,继续挂号续安,并督促其限期销号。

  坚持绩效挂钩:省厅将根据每季述职讲评会议意见,拟定各有关处室和单位主要工作季度预安销号管理情况通报,抄报有关厅领导,下发相关单位和处室。对预安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的,予以通报表扬;预安工作落实不力、完成任务差距较大的,予以通报批评,其结果要与年终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挂钩。

  坚持一把手总揽:各单位一把手要把预安销号当做一种抓落实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要亲自审定季度预安表、季度销号表,办公室主任要具体负责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台账管理,一把手或分管负责人平时要注意排查、收集重点工作,做好记录备案,做到心中有数。

  二、目前需要抓紧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工作会精神,正确评价2016年工作、亮点、困难,谋划2017年工作思路、目标、重点、措施。

 

  二是精心筹备好2017年春运工作总结表彰会。

  三是建立和推行预安销号管理办法,4月份召开第二次会议。

  四是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实际,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五是认真梳理和明确二级单位与厅机关处室的职责边界,要站在厅党组的高度和事业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避免狭隘观念。

  六是在理顺行业管理体制、转变管理职能上争取有所作为有所收获,在深化改革的环境下,总的要求是要做到积极争取、主动适应、顾全大局。

  七是梳理一下哪些工作需要上级支持。

  八是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上要多下功夫,特别是在廉洁自律上要做到落实好“一岗双责”、严格要求。

  三、各单位和部门一季度几项重点工作(略,见一季度各单位预安销号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