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林:在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7-27 17:09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724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表彰会、鼓劲会,也是一个收心会、动员会。刚才,文伟同志宣读了考核通报,会议表彰了厅直系统2016年度先进单位和集体,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受表彰的单位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给大家拜个年,并通过你们,向厅直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总的来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全省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都抓得很紧,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归纳,主要体现为“四个重大突破,四个全面提升”。

  四个重大突破:一是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去年我们完成公路水路投资751.3亿元,比目标任务多了71.3亿,为年计划的110.5%。全年有3条共178公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8条共427公里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了6000公里。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安保设施、港口码头和航道建设等,都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二是重点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集中力量推进改革攻坚,高速公路管理、项目监管、出租车行业、放管服等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转型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我们坚持“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综合、绿色、智慧、平安交通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供给质量和效率得到快速提升。四是资金保障实现重大突破。高速公路基金设立、债务置换、PPP试点等工作高效推进,特别是通过积极争取,省政府同意采取发行债券和PSL贷款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十三五”交通建设资金缺口,为“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个全面提升:一是发展思路实现全面提升。一方面,提升了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形成了“1+6+5+4”科学合理的规划体系,为“十三五”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另一方面,确立了“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主题,逐渐成为全系统的共同心愿和价值取向,进一步鼓舞了行业士气,凝聚了发展力量。二是运输服务实现全面提升。围绕“把老百姓安全舒适地送到目的地和家门口”这一目标,我们把运输服务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城乡运输一体化,优化群众出行信息服务,运输服务体系加快完善,确保了全省运输市场总体平稳,各项重点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三是治理能力实现全面提升。注重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重点在交通项目申报和审批、建设市场管理、安全监管、治超、救援服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机关运行等方面出台了一批规范化管理制度。例如,成立了厅规划设计建设委员会,交通规划设计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出台19条断然措施,坚决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步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四是行业形象实现全面提升。我们通过推进交通扶贫脱贫攻坚,促进了贫困地区交通条件的明显改善,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推进行业文明建设,加强新闻宣传,充分展示了交通系统风采。同时,重点项目建设、综治、信访等工作都获评优秀,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过去一年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在座各位和厅直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扎实工作,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虽然春节还没有过完,但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因此,从现在开始,希望大家从春节的节日气氛中走出来,投入到今年的工作中去。关于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已经作了全面部署,今天我不再重复。借这个机会,我就抓好当前和今年各项工作,和大家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把握要求,精准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把握工作要求,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一个基本前提。我们要深入分析交通运输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新的要求全面落实到工作中去,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精准高效推进。有三个方面请大家认真把握。

  一是要紧扣发展主题。去年以来,新一届厅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将“办人民满意交通”确立为全省交通运输的发展主题,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宗旨和总体要求。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确定这样的主题,并不是要标新立异喊个口号,而是贯彻中央精神的要求,是行业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群众的愿望。全系统干部职工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实践中来,为之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要树高发展目标。今年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是一个基本的、必保的目标,如公路水路铁路完成投资1040亿元、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00公里、建成干线公路1000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0000公里等,这是我们必须确保完成的,特别是8件重点民生实事,必须一件一件抓好兑现。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自我加压,树立更高的目标,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更大的突破。如投资方面,公路水路铁路要力争完成投资1100亿元,我们要有这样的底气,也应当有这样的作为。为全省稳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交通行业应有的责任担当。

  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有几件事我在这里再和大家点一点。第一,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这一战略部署,既体现了国家关于“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也体现了湖南打造全国性交通“枢纽”的省情特征,我们要认真贯彻,将其作为核心任务抓好落实。实事求是地说,与先进地区相比,湖南在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方面,确实有较大的差距。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盯得很紧,家毫书记近期将专门听取汇报,目前,赵平同志正在牵头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下一步,要抽调人员组建专门的班子,成立推进办公室,完善工作思路,制定实施方案,建立项目库,使这项工作在今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第二,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十三五”规划项目能不能全面落地,今年的前期工作十分关键。所以,我在工作会议上提出开展“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年”活动。要适度超前安排项目前期工作,“十三五”规划项目,原则上今年都要启动前期工作,而且要确保高质量、快节奏推进。第三,推进交通扶贫脱贫攻坚。这是政治任务,关键是要抓好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对照精准脱贫的考核指标,逐一梳理,查找不足,认真研究,着力加以解决。第四,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这要始终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这几年发生的几起特别重大交通事故,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血的教训,时刻警示我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一定要本着对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特别是要把薄弱环节搞清楚,制定切实管用的措施,最大限度地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在这个问题上,各部门各单位要抱着“宁可听骂声、也不听哭声”的态度,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

  二、要锤炼作风,以优良作风换取优异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天会议强调作风,主要是针对工作作风而言,就是要以我们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换取群众满意度,换取工作执行力,换取优异的工作业绩。

  一是要树牢民本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交通部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服务部门。在全国交通工作会上,传堂书记和小鹏部长都强调: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基层是交通部门的主要职责;剑飞副省长上次来厅里调研,强调要从群众的角度审视工作,也是针对提升服务来说的,很实在,很到位。我们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才能了解群众所难、所苦、所思、所盼,才能根据这些,去改进我们的工作。去年国庆期间,为什么高速公路拥堵情况有所好转,就是因为,我们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拥堵问题,打出了组合拳,加强了信息引导、交通疏导,路况好了,网上、社会上一片赞誉,省委、省政府和部里的领导也充分肯定。节前春运检查,邹飞同志在城铁先锋站发现,由于站前广场还在建设,乘客出站和换乘地铁要绕很远,他立即责成施工单位搭设便捷通道,群众反响很好。所以,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想一想,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差距?这次工作会议我提出,要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价值追求,做到群众有所呼、交通有所应,群众有所需、交通有所为,这是我们本该如此,请同志们牢记。有了这种认识,大家就会更加主动、细致、认真做好工作,才能真正把老百姓安全舒适地送到目的地和家门口。

  二是要少坐而论道、多起而行之。原来我在湘潭工作时,就发现了一种不良倾向:有时安排一项工作,局长签给副局长,副局长签给科长,科长签给科员,到最后,一些工作都是情况都还不熟悉的科员在思考、在落实,这样的工作作风,干出来的工作可想而知。这种倾向在交通运输系统也同样存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所以,我一直强调,要一级一级抓,每个人都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既要对上级负责,也要一级带着一级干,绝不能当“甩手掌柜”。领导的“领”是带领、“导”是指导。我不是说不放手让科长、科员们干事,而是领导干部要带领、指导他们一起干。还有一些干部浮躁不实,习惯“玩空手道”、“练假把式”。这种喜欢说、不喜欢做的作风也要彻底改变。任务一旦明确,工作一旦布置,各部门各单位要闻风而动、即刻行动、马上就办,积极完善方案,聚集要素,加快实施,不要等待观望。

  三是要勇于突破、敢于担当。实践反复表明,敢不敢突破,能不能担当,会不会创新,是一个干部胆识和智慧的标志。我们一些同志对文件没规定的不敢想、别人没做过的不敢干,遇事考虑得多的是定没定调子、有没有现成经验,在矛盾和困难面前不愿突破、不想负责。有的部门工作长期没有突破,就是发现问题之后不敢触及,使困难越积越多,很多工作无法开展。这样的干部和部门多了,发展的正能量就少了。所以,我希望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干部,都要有敢于担责、志于成事的锐气,一个个都能雷厉风行,自己想办法、自己动手,主动为上级分忧,不搞面对问题当“逃兵”,遇到矛盾往上交。这样,我们的事业才会有希望。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担任武汉市委书记时说过一句话,我很有感触:大家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要“三问”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历史上最优秀的是谁?我是不是干得最好?换一个人会不会比我干得更好?想到这些,我想大家就会同我一样,感觉到压力与差距。有为才有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省委省政府确立了“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的战略任务,这是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也表明我们的事业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以积极的作为,来赢得群众的认可,获得省委省政府的认可。

  四是要廉洁自律,树好形象。发展是交通的第一要务,廉洁是交通的第一工程。几年前的系列腐败案,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形象造成的负面影响,现在还没有消除。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廉洁从政是我们的生命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处以上干部,要带头干净干事、廉洁从政、勤俭节约,坚持从自己做起,从队伍抓起,从监督管起,为全系统干部职工作好表率。同时,我们要继续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抓好交通宣传,培育机关文化,弘扬交通正能量;要团结干事,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关心青年干部成长,搞好困难职工帮扶,使全系统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不断提升行业整体形象。

  三、要抓早抓实,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开门红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虽然还是节后上班第二天,但阳历已经进入2月,一季度有效的工作时间已不到2个月。面对今年十分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要早谋划、早动手,抢时间、赶进度,迅速把各项工作抓起来,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起好步,开好头。

  一是要迅速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特别是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部的工作安排,都要迅速梳理,逐一细化分解到单位、部门、处室和岗位。各项重点工作都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期限,做到有标准、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要加强调度,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照排定的时间表,有序推进。要加强督查,厅机关和厅直单位要及时跟踪,加强指导,严格监督执行到位。要强化考核,进一步完善省对市州交通运输发展的目标管理、省厅对厅直系统的绩效考核,固化考核指标体系,严格目标考核兑现。

  二是要进一步把措施谋新、谋细、谋实。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思考,主动作为,细化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尤其是要对照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确定的思路、目标和重点,抓紧开展调查研究,使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具体化,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环节,形成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使规划变成计划,计划变成项目,项目变成行动。要认真研究政策,善于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不断推陈出新,创造性开展工作,这样工作才会有起色、有突破。上半年,各部门各单位要分别确定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找准,把思路理清,把措施谋实。

  三是要以分秒必争的紧迫感,实质性推进各项工作。一季度眨眼即过,不能“虚度”,各项工作都要有实质性的成果。特别是项目建设,续建项目要继续赶进度,新开工项目要抓紧推前期。今年的投资计划已经下达,下一步,要督促地方加快项目进度。在项目建设上,大家都不能等。原来在湘潭工作,春节后第一个全市性大会都是项目建设推进会。大家向我反映,说“正月不倒屋”,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我提出,在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和征收补偿的基础上,正月十六就必须看到腾地拆房。就是因为做到了分秒必争,湘潭投资增速才连续4年保持全省第一。当前,春运刚刚过半,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把春运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认真做好运力组织、交通疏导、恶劣天气应对等工作,做到万无一失,确保今年春运圆满“收官”。

  同志们,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后召开第一个会议,也是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会议,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全面推进今年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行一次大动员。请同志们牢记: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恪守:能力可以有限,工作必须敬业。希望大家按照部署,创新、务实地开展工作,使我们的工作更有作为一些,令人民群众更满意一些。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