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林:在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2-14 00:00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支撑保障

——在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胡 伟 林

2017120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动员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抓住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时期,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主题,克难攻坚,主动作为,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一)交通投资超额完成,有效服务全省稳增长。全年完成投资991.3亿元(其中公路水路751.3亿元,铁路24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完成年计划680亿元的110.5%,为全省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长益扩容、怀芷、龙琅等3157公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安邵、龙永、大岳、常安、娄衡、南岳东延线、汝郴赤石特大桥、京港澳岳阳新开联络线等8条(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潭邵大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全省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427公里,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达到6080公里,居全国第6位。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094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0956公里、完成安保设施建设10297公里,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实现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湘江2000吨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全年新建码头泊位4个,新改建航道460公里。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总体受控。

  (二)着力筑牢支撑体系,发展保障进一步强化。一是规划体系不断完善。调整完善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总投资由3600亿元调增至4050亿元,同步编制了长江经济带交通发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交通发展、交通扶贫、旅游通景公路等4个专题规划,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规划体系,为十三五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调整完善省道网规划,更加契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承载能力。二是资金保障不断增强。通过积极争取,省政府批准采取发行债券和PSL贷款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十三五交通建设资金缺口。高速公路基金有序推进。利用政府债券置换高速公路存量债务110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约3个百分点。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32.2亿元用于高速公路项目资本金。土谷塘航电枢纽累计争取亚行贷款1.27亿美元。创造条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重新启动并完成安慈高速公路项目BOT招商;靖黎、芷铜、桑龙等高速公路项目PPP招商实质性推进。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较快增长,全年实现通行费收入172.8亿元,剔除新增通车里程因素同比增长9.6%。三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环评、用地预审等制约因素有效化解,前期工作审批提速,征地拆迁总包干加快推行,施工环境持续向好。

  (三)运输市场总体平稳,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全省公路水路客运量、货运量、旅客周转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11.02亿人次、20.24亿吨、580.25亿人公里、3306.4亿吨公里,城市公交、出租车客运量分别完成32.49亿人次、16.25亿人次。重点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物流业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实行货运车辆通行费9折优惠、减免船舶通行费和货物港务费等,全年降低社会成本近30亿元。城乡运输服务协调发展,全年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44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7.27%;长株潭公交一体化全面提速,三市公交卡实现与地铁互联互通,长沙、株洲公交都市建设深入推进,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磁浮快线、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运营,湘潭在全省率先开展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创建。运输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省级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基本建成,率先在全国设立道路运输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高速广播实现全省同频覆盖;打出湖南高速节假日疏堵保畅组合拳,首创交通+广播+互联网+无人机路况巡航直播疏导交通新模式,节假日高速公路拥堵和安全状况明显好转,得到部、省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四)重大改革纵深推进,发展活力有效释放。一是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改革建议方案获批,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省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即将挂牌成立,基本实现事企分开、建管分离目标。二是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稳健实施。及时动员部署全省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出台改革实施意见和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确保了改革稳定有序推进。三是大力创新交通建设项目监管机制。成立厅规划设计建设委员会,加强和规范交通规划设计管理。马安、益南高速公路项目传统监理模式改革试点加快推进。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在龙琅高速公路项目稳步推行。四是积极推动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制定、完善了改革建议方案,明确了三步走的改革思路。五是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取消引航员任职资格审批等4项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17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行业从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有效加强。

  (五)全面加强规范化建设,行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一是交通立法和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湖南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查,交通项目申报和审批、建设市场管理、运输服务保障、行政执法、机关运行等一批规范化管理制度相继出台。二是治超长效机制加快建设。制定治超工作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建成不停车检测系统84套,全省站点超限超载率稳控在0.1%以下,我省治超经验在全国推介。三是公路管养水平大幅提升。十二五国检综合排名全国第12位,进步幅度居全国第一,我省获评先进单位。2016年度国检我省再获高分。四是高速公路管理和服务不断强化。开展路政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切实加强车辆救援服务监管,持续开展服务区暗访检查、收费环境督查和ETC推广应用等工作,高速公路管理服务保持较好水平。五是智慧绿色交通建设积极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12项科技成果荣获部省科技进步奖。建成覆盖省市两级的交通运输行业专网,移动互联网引领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试点工作获部充分肯定。株洲绿色交通城市、长益扩容和益南高速绿色公路、岳阳港绿色港口成为绿色交通全国示范项目;道路运输能源消耗统计数据网上直报系统覆盖全省104家道路客货运企业;航运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六是狠抓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深刻吸取“6·26”事故教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出台19条断然措施,从驾驶员、营运车辆等6个方面加强监管,实行厅领导和各行业局负责人分片督导,狠抓安全管控,强化责任追究,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年水上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3.3%,公路工程施工领域没有发生一例死亡事故。

  (六)交通扶贫共推共建,精准扶贫取得实效。签订交通扶贫部省共建协议,形成部省联动、多方协作、合力攻坚的交通扶贫新局面。继续对贫困地区交通建设投入实行倾斜,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投资达1892亿元,贫困地区交通建设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享受政策支持的贫困县市区由41个增加到51个。全年贫困地区完成交通投资309.2亿元,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27公里,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427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窄路加宽5071公里,建设安保工程7499公里,实施危桥改造841座、渡改桥36座、渡口标准化改造500道,贫困地区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

  (七)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行业形象明显提升。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四种意识明显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内审监督和造价监督,具有交通特色的惩防体系进一步健全;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主动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省纪委专门提出表扬;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省委巡视办充分肯定。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各级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任机制,全年推荐厅级干部4名,提拔和调整交流处级干部37名;厅直12家事业单位遗留多年的机构编制难题得到妥善解决。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举办万里高速三湘行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开通湖南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弘扬了交通正能量。行业文明创建结出硕果,19家单位获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和文明示范窗口单位,5名个人获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2个集体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厅机关再次获评省直文明单位。劳动竞赛、文体等工会活动蓬勃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系统干部职工归属感、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行业形象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综治工作连续三年获评优秀,首次跻身平安单位行列;信访工作获评先进;政务信息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获评优秀;教育培训和交通职业教育取得新成效;交通战备、档案管理、机关后勤、援藏援疆、对口扶贫等工作协调推进;老干、工青妇团组织紧扣中心开展工作;交通医院负重奋进,营业收入再创新高;铁路专用线管理工作平稳移交后取得新发展;行业学会、协会作用有效发挥,共同推动交通运输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编制发布《湖南省邮政业十三五规划》。快递下乡成效显著。大力开展建制村直接通邮试点,邮政普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年邮政业业务总量、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7.6%31.2%,日均服务城乡居民近1000万人次。

  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直各部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的结果,是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厅党组,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支持交通运输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向历届党组同志、离退休老同志和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湖南交通运输正处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不够,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任重道远;二是交通基础设施仍需加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还不平衡,高速公路网络衔接还不到位,国省干线公路和水运短板亟待补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危桥改造任务艰巨;三是环境、土地等要素资源的刚性约束持续增强,交通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债务规模大,还贷压力大,新建项目筹资难度大;四是保安全、保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影响行业稳定的不可预见性因素还不少,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宜凤高速“6·26”特大交通事故教训十分深刻;五是行业治理能力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智慧交通建设、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腐败现象还时有发生,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努力构建湖南交通运输发展新格局

  办人民满意交通,是中央和交通运输部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交通运输的发展目的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今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这个根本宗旨。去年以来,新一届厅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发展要求,立足行业发展实际,将办人民满意交通确立为全省交通运输的发展主题。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办人民满意交通与中央和部的精神高度契合,体现了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的基本属性和本质特征,体现了行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的动力要求,体现了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新需求、新期盼,鼓舞了行业士气,凝聚了前进力量,促进了科学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办人民满意交通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宗旨和总体要求,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湖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新成就,体现全省交通人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

  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6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新的重要指示,强调要紧紧抓住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时期、建好四好农村路、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积极服务三大战略、创新发展综合交通运输、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做好新时期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的指导方针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实际,系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必须正确理解和切实用好黄金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一重大判断表明,当前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的基础地位没有改变,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先行官的职责和使命没有改变,交通运输在稳增长、促投资、促消费中的重要作用没有改变,交通运输由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态势没有改变。这一重大判断揭示,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时期,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加速成网、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现代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的黄金时期,与以往的重大机遇期相比,行业发展的基础、环境、动力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一重大判断要求,统筹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从注重总量增加向提高质量效益转变;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粗放经营精耕细作转变;加快改革创新,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必须突出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这一战略任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这是省委贯彻中央发展要求、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立足湖南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抓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把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作为办人民满意交通的核心任务,着力强基础、补短板、转方式、调结构、优服务,努力构建省内省外通道联通、区域城乡覆盖广泛、枢纽节点功能完善、运输服务一体高效、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新格局。

  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必须实施双轮驱动,以科学的发展方略牵引前行。改革创新是交通运输发展的动力源泉,开放融合是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把改革创新、开放融合作为发展的基本方略,大力实施双轮驱动。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行业重点领域改革攻坚,重点推进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建立健全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协调机制和规划、建设机制,统筹抓好放管服、投融资、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补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短板,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和客运服务提质升级,积极推广钢结构桥梁,优先使用本地建材,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加快推进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促进发展转型,全面激发行业发展新动能。坚持开放融合。牢固树立开放交通理念,以交通互联互通促进省域内部一体化,全力打通出省通道,融入全国交通骨干网,打造复合型、开放型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构建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的开放交通网络。大力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大程度上融合,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融合、运输服务融合、新旧业态融合,全方位提高交通运输效率。

  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必须当好三个先行,以精准的发展定位指引方向。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精准定位,履职尽责,服务发展,努力当好三个先行。在服务国省战略中当好先行,以交通流引导经济流、经济流引导交通流,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开放崛起、旅游强省、长株潭一体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省战略,为国省战略落地铺路架桥,提供交通运输支撑保障,全面体现行业价值度;在促进民生改善中当好先行,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扶贫脱贫攻坚,以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建制村通客车为重点,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提高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引导、支持企业提供个性化、高品质交通运输服务,着力提升交通运输供给质量和效率,全面增强群众获得感;在加强党的建设中当好先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切实增强四种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完善招投标、投融资、行政审批等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推进行业文明建设,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

  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必须紧扣四个目标,以鲜明的价值导向引领发展。注重用群众的视角审视工作,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价值追求,做到群众有所呼、交通有所应,群众有所需、交通有所为,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实现四个目标:客运更便捷。大力完善城乡客运基础设施、站场布局、服务网络,提升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优化客运组织和出行信息服务,加快构建分工明确、衔接顺畅、换乘方便、服务优质的现代综合客运枢纽系统,有效满足群众日益提升的出行需求。物流更高效。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和特种专业运输,推动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加快城乡配送一体化进程,推进物流大通道建设,打造长江经济带物流中心,努力构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最小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最大限度地满足运输需求。出行更绿色。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运输装备应用、集约高效运输组织体系建设,实施绿色交通试点示范工程和绿色交通运输示范企业专项行动,大力发展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大容量交通,逐步淘汰高耗能交通设备,万人公交车拥有量、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绿色公交车使用比例大幅提升,推动交通运输转入集约内涵式发展轨道。发展更安全。抓好平安交通品质工程建设,完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和安全监管、救助体系,推进安全监管标准化,实现危桥100%得到处治,渡口100%标准化改造,县乡道及客班车通达线路上村道安保工程全覆盖,最大限度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坐平安车、乘平安船、走平安路、过平安桥,把老百姓安全地送到目的地和家门口。

  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必须抓好五大工程,以有力的工作抓手推动落实。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交通枢纽提升工程、扶贫脱贫攻坚工程、智慧交通引领工程、文明创建深化工程五大工程

  ——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以强化衔接、消除瓶颈、优化网络、打通开放通道、促进互联互通等为目标,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断头路、联网路及扩容改造路建设,促进高速公路进出口、国省干线公路与城市交通集疏运有效衔接,抓好重要经济干道建设和农村公路拓宽改造、安保工程、危桥改造,优化公路运输网;按照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布局,全面推进一纵五横高等级航道建设,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提升水路运输网。强化管养服务,促进基础设施有效衔接,加快构建内外联通、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现代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交通枢纽提升工程。聚焦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目标,着力优化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强化枢纽站点便捷中转,完善枢纽站点服务功能,加强枢纽站场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旅客联程联运和货物多程联运发展,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公共交通、私人交通、旅游交通与干线铁路、干线公路、港口、机场的客运零距离换乘和货运无缝化衔接,提升客运便捷舒适水平,促进货运集约高效发展。重点加快长株潭、岳阳、怀化、衡阳、常德等全国性、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将黄花机场和长沙高铁南站打造成为全国复合型交通枢纽。

  ——扶贫脱贫攻坚工程。以全省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主战场,创新交通扶贫理念、投资政策、工作机制、服务标准

和建设模式,实行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提高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重点建好小康幸福路、特色致富路、康庄大道路、平安放心路、节能环保路。到2020年,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高速到县、站场到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确保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贫困地区因交通而掉队。

  ——智慧交通引领工程。像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样抓信息化发展,努力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发展互联网+”交通运输,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交通管理和服务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互联应用和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统筹全省交通信息化建设,建设全省一体化的交通大数据中心及其应用体系,加快构建智慧路网、智慧水运、智慧枢纽、智慧运输、智慧管理,以信息化引领交通现代化,实现运输装备、运输组织智能化和运营效率、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文明创建深化工程。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扎实推进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创建一批国家级、省部级文明单位,不断提升行业文明程度。深入开展交通文化建设,加强交通宣传,弘扬并创新两路精神,传播行业正能量,不断提升行业软实力。全面加强行业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为全省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三、扎实做好2017年工作,为实现十三五美好蓝图打好坚实基础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邮政工作由省邮政局召开会议部署。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办人民满意交通为主题,以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为抓手,着力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管理能力和服务品质,着力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当好先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重点抓好十项工作:

  (一)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一是努力扩大有效投资。今年交通建设计划投资1040亿元,其中公路水路投资800亿元,铁路投资24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包括:高速公路投资280亿元,确保建成通车益阳至娄底、永顺至吉首、岳阳至望城、炎陵至汝城、大岳洞庭湖特大桥等项目300公里以上,新开工安乡至慈利、靖州至黎平、祁东至常宁、江背至干杉、宁乡至韶山、平江至伍市、伍市至益阳、城陵矶高速等项目约450公里。干线公路投资313亿元,新开工3000公里,建成1000公里。农村公路投资120亿元,提质改造10000公里,实施安保工程10000公里。站场建设投资47亿元,建设汽车客、货运站项目147个,农村招呼站3000个。水运建设投资38亿元,加快推进湘江二期、沅水、澧水等高等级航道和一江一湖四水重要港口、码头建设。信息化建设投资2亿元,抓好10个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创新项目建设机制。在普通干线公路和水运项目推行征地拆迁总包干。在靖黎、芷铜、桑龙等高速公路加快推行PPP模式。总结推广马安、益南高速公路项目传统监理模式改革试点经验。抓好龙琅高速设计施工总承包试点。三是强化项目管理。加强项目设计、施工、质安标准化建设。弘扬工匠精神,全面启动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建立品质工程考核评价体系。修订完善招投标实施细则,大力推行电子招标,加大对围标、串标、买标、转标等行为的惩戒力度,实行一次违反、多年禁入。推进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公开。完善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强化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四是加强调度考核。完善项目定期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切实强化项目建设资金、用地、征拆保障,促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加强项目督查考核,严格落实投资计划、工程进度、建设质量、安全控制、廉洁自律等硬性指标。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强化BOT项目履约监管。

  (二)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一是大力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基本实现大件运输网上许可和并联许可。支持发展互联网+”交通运输物流新业态。依托城陵矶港实施货运多式联运,大力发展甩挂运输。开展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支持长沙建设全国交通物流中心、岳阳建设现代物流城市,加快推进国、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建设。完善物流安全管理和城乡物流配送政策措施,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网络。二是着力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加强综合运输协调,推动实现铁路、民航、公路、水路联程联运。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程,大力发展农村客运,推进渡运公交化试点。加快运输装备升级。推进传统出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网约车规范发展、汽车租赁健康发展,支持在高铁站、机场、旅游景区发展汽车租赁业务。抓好长沙、株洲公交都市试点和湘潭全国综合交通运输示范城市建设,开展全国第三批公交都市和全国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创建。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统筹做好综合运输春运工作。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统计体系,加强运行监测分析。三是加快发展智慧绿色交通。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北斗导航、高分遥感等技术应用。整合现有信息平台和信息资源,推动建设综合交通运行协调和应急指挥平台、公众出行服务平台、行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及开放应用平台。加快推进全省公交一卡通等系统和省级路网中心建设。实施高速公路信息化二期工程,实现手机移动支付,扩大ETC应用范围。建设湘江枢纽船闸通航调度系统,提高船闸通航效率。加快完善综合交通物流平台信息系统。加强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和污染综合防治。积极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船和交通运输重点节能低碳技术及产品。抓好长益扩容和益南高速等绿色公路、岳阳港等绿色港口示范工程建设。推进公路钢结构桥梁应用试点。开展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推进LNG动力船舶试点。积极参与湘江污染防治、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

  (三)积极服务国省发展战略。在国省重大发展战略中找准位置,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当好先行。一是加快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推进长江干线系统治理和支流高等级航道建设,继续实施湘江衡阳至株洲、沅水浦市至常德和洞庭湖区澧县、安乡至茅草街航道建设工程,推进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改扩建工程建设,增强航道通过能力。加强长株潭、岳阳等重点港口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系统。推进省际高速通道、断头路和繁忙路段扩容工程建设,实施靖州至黎平、平江至伍市和长益扩容等高速公路项目,提升主要经济干道服务能力。二是加快环洞庭湖路网建设。新开工安乡至慈利等4条高速公路约280公里,确保大岳高速洞庭湖特大桥通车,构建环洞庭湖高速圈。新开工岳阳长江经济带沿江公路华容段、南县东河至茅草街等干线公路约1100公里,加快完善洞庭湖区干线公路网。三是加快旅游通景公路建设。依托A级以上景区和重要旅游资源点,因地制宜推进交通通达项目建设,力争纳入规划的交通干线和3A级以上景区1351公里旅游通景路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努力打通旅游公路最后一公里。四是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推进长株潭交通一体化,促进一核三极的交通互联互通,加快连接产业园区、经济轴带等重要经济节点道路建设,改善落后偏远地区通行条件,提升区域经济整体运行效率。

  (四)深入推进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一是加快完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全面落实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加快完善51个贫困县交通基础设施,建成高速公路1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2500公里;建设农村公路8000公里,其中农村通客班车线路窄路加宽5000公里。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二是加大交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落实部省共建协议要求,简化贫困地区公路建设审批程序,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素保障,积极争取更多贫困地区涉农资金整合用于贫困地区交通建设。深化与农发行、国开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用足用好PSL贷款资金。三是创新交通扶贫方式。探索推进交通运输+特色产业”“交通运输+旅游休闲”“交通运输+电商快递等扶贫模式。深化与地方政府联动,完善监管和督导机制。加强部门协作,扎实做好定点扶贫专项工作。

  (五)协调推进交通运输重点改革。一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深化高速公路事企分开改革。抓好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推进厅属事业单位改革,理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推进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养护市场化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成物流信息平台公司和海安公司移交。二是积极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在省级层面推动建立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协调机制和规划、建设机制。指导、推动地方理顺行业管理体制机制。三是稳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推动传统出租汽车创新经营服务模式。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妥善处理出租汽车经营权等矛盾纠纷,促进行业平稳有序发展。四是大力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推动出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政策文件,整合执法职能,规范执法机构设置,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支持邵阳、湘潭开展改革试点。五是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三清单一目录为抓手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六是加快推进投融资改革。探索推进交通运输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规范高效的投融资新机制。创新交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使用方式,建立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机制。加快设立高速公路基金。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六)开展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年活动。高质量、快节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为十三五规划项目落地实施打好基础。一是科学安排时序。按照项目建设时序,适度超前安排十三五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形成建设一批、竣工一批、补充一批的良性循环。重点推进平江至伍市高速公路等16个公路水路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安慈高速公路、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改扩建工程等11个项目前期工作年内完成。二是促进审批提速。加强与发改、国土、环保、水利等部门沟通对接,进一步减少前置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推进厅内审批流程再造,统一受理,规定时限,合理交叉,实行并联审批、集中审批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压缩审批时限。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对前期工作进展较快、成效明显的地区和项目予以倾斜支持。三是提升设计水平。以精细设计、优质服务为核心,坚持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设计理念,提倡科学合理把握技术标准、灵活设计,进一步强化设计与功能、服务需求、施工的紧密联系。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设计及咨询单位为交通建设提供服务。加强项目勘察设计论证,减少因地质、环境等客观因素造成的设计变更。

  (七)加强行业治理能力建设。一是加强行业法治建设。争取年内颁布实施《湖南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组织开展铁路专用线管理和治超工作立法调研。二是强化管养服务。以日常养护、预防性养护为抓手开展精准养护,加强路况、重点桥梁、隧道技术状况评定和巡查,推进典型路面结构应用和白改黑,依托既有线路、大中修项目,完善附属设施、生态保护设施和服务设施。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管理机构,强化督导考评,推动将养护资金纳入县级政府公共预算。三是推进公路常态化治超。推进公路联合治超,持续加大源头治超和路面治超力度。创新治超方式,推进科技治超和非现场执法。深化公路超限检测站达标创建。推进省、市、县三级治超信息平台建设,确保全省所有县市区重点路段至少安装一套不停车预检系统。四是强化高速公路救援服务监管。完善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和应急救援经营合同,推行车辆救援服务卡,规范服务流程,公开救援标准,畅通投诉渠道,前移路政监督关口,坚决遏制天价施救。五是狠抓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专项治理,优化管理体制机制,细化责任,强化第三方机构暗访考核,实行更加严格的奖惩措施。优化服务区设计和施工标准规范,有序推进京港澳、沪昆、长张等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持续开展百佳示范服务区创建。六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充分发挥法治机构和行业法律顾问作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三基三化建设。加强执法监督,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八)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切实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规范意识,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大局。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织牢安全防护网。进一步厘清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督查清单,完善四不两直暗访检查制度,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管理和责任追究,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和技能培训,大力弘扬安全文化。二是强化源头控制和全过程监管。强化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和客运站场视频监控,加强水上安全现场监管和联合巡航,重点抓好旅游包车和道路客运车辆、危险品货物运输车辆、接送学生车辆、四类重点船舶监管。推进危桥改造、渡口改造、铁路专用线社会道口升级达标改造,加快客渡船标准化和锚地建设。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大力推进“6+1”平安交通专项行动。继续推进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强化闭环管理,堵塞安全漏洞,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三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并整合建立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信息系统。加强路网运行调度。强化港航消防安全监督。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装备物资储备,抓好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按照军民融合发展要求,做好交通战备工作。

  (九)办好交通重点民生实事。一是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0000公里。二是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000公里。三是改造危桥1100座。四是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80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8%。五是实施干线公路地质灾害处治工程60公里。六是高速公路服务区改建扩容3对、绿化提质14对,创建百佳示范服务区”6对。七是机动车驾驶培训服务模式改革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八是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实现二级以上客运站100%覆盖。

  (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与服务作用,全力支持各级纪检机构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雁过拔毛式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铲除腐败污染源。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从严从紧抓好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促进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二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健全考核评价和选人用人机制,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支持交通职院改革创新,拓展合作办学新途径,探索技术服务新模式,创建特色鲜明的双一流高职院校。充分发挥工、青、妇、团等群团组织和行业学会、协会作用,关心青年干部成长,进一步加强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关怀系统职工身心健康,办好交通医院。三是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大力弘扬两路精神,深入开展爱岗敬业、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大力开展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青年文明号推选活动,以及优秀驾驶员等技能竞赛活动,打造交通文化精品。巩固厅机关省直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四是抓好宣传综治工作。做好新形势下行业宣传和思想文化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综合交通杂志等平台,加强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完善新闻发布机制,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统筹抓好社会综治、信访维稳、后勤保障等基础工作,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同志们,湖南交通人历来勇于担当作为,敢于追求卓越,善于创造奇迹。一代代湖南交通人秉承劲悍决烈”“忍苦习劳的湖湘士气,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在矮寨盘山公路、天门山盘山公路,他们用生命打通通天大道,筑起了一座座开路先锋的不朽丰碑;在矮寨大桥、赤石特大桥、洞庭湖特大桥,他们用智慧化天堑为通途,创造了一个个惊艳世界的交通奇迹;在抗冰救灾一线,在治超执法路上,他们用热血捍卫忠诚,用奉献诠释担当,谱写了一部部感动中国的时代乐章。这是激励我们办好人民满意交通的不竭动力。面对新时期交通运输担当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传承精神,抢抓机遇,勇挑重担,砥砺奋进,在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创造黄金时期的黄金作为,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新的更大的交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