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船舶污染治理配套经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5 14:18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概况

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为副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隶属于市交通运输局二级机构,承担市区(资阳、赫山、高新区)的水路运输(含水路运输辅助业)行业管理的事务性工作,负责全市水路交通从业人员专业培训、船员适任考试、考核等事务性工作;负责市管航道、航道设施及与通航相关设施的建设、管理和养护工作;负责权限内新造及改造船舶技术图纸的审查工作,承担辖区内船舶的法定检验工作;负责全市水路运输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负责水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工作;协助主管部门拟定全市港口、航道、水运发展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船舶污染治理配套经费是指为保护水资源环境治理、加强船舶污染治理等工作需要安排的资金。通过开展船舶污染治理日常监管工作,加强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船舶污染治理建设,加快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船E行)推广应用,提高群众保护水资源环境意识。

二、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市水运事务中心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由财务分管领导任组长,安全科、运输科、航道科、船检科、船员科、财务科科长为成员,组织对2021年度船舶污染治理配套经费的使用管理进行了自评。主要从以下几点进行自评:一是资金预算情况;二是资金拨付情况;三是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四是绩效产出效益情况。根据绩效自评情况,客观计算出自评分,并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三、综合评价结论

通过绩效自评领导小组自评得出该项目自评分99.90分,为优秀等级。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船舶污染治理配套经费全年收入14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0万元,年初预算100万元,当年支出140万元,完成率100%,完成情况良好。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1年船舶污染治理配套经费全年实际支出140万元,完成率100%。其中新建趸船、工作艇购置78.93万元(趸船移交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使用),专项差旅费、专用燃料费、船舶租赁、船舶维修等61.07万元。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全年累计出动巡逻艇260艘次,车辆192台次,人员2036人次,组织力量或协助船舶脱险18艘次。

2、对全市水域内船舶进行全面排查,督促辖区内客、渡船,旅游船安装免冲洗打包式马桶8艘,封闭厕所19艘,安装生活污水柜48艘。全年未发生任何港口安全及水域环境污染等事故,确保了港口安全及区域水域环境的保护。

3、2021年共完成船舶建造检验发证413艘次、19.88万总吨;营运检验1377艘次、133.24万总吨、152.58万载重吨,其中转出船舶43艘,转入船舶112艘。完成设计图纸审查207套、船用产品检验4007套。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经济性分析:2021年,船舶污染治理配套资金全年收入140万元,支出140万元,完成率100%,通过科学分配,统筹协调,基本满足了船舶污染治理的需求。

效率性分析:我中心严格遵守专款专用、优先保证的原则保障资金的合理安排。

有效性分析:2021年度船舶污染治理配套资金支出合理,在科学的分配下,突出重点,促进生态环境修复。我中心以船舶和码头渡口为重点,坚持以流域生态环境改善为核心,实施治污战略。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水域环境保护工作任道重远。虽然船舶污染接收转运处置工作体系已建立,但我市集约绿色发展水平低、港口自身环境保护设施薄弱,水运硬件基础设施条件不充分,尤其是油污水上岸后,没有本地公司进行分解提炼,接收处置更难。

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水运污染防治,推进绿色水运发展。加快船舶污水垃圾处理、岸电、生活用水配给、船舶配件行业服务的锚地建设,完善船舶污染垃圾回收站配套设施建设。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在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官网进行公开。

 

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

2021年4月18日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船舶污染治理配套经费

主管部门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实施单位

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40.00

140.00

140.00

10分

100%

10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100.00

100.00

100.00

上年结转资金 

40.00

40.00

40.00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

分析及

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宣贯《长江保护法》

每季度完成≥2次

10次

7

7

指导安装“船E行”APP

完成≥15次

18次

7

7

……

质量指标

船舶污染专项整治

100艘次

累计出动海巡艇260艘次、车辆192台次

7

7

中央环保督查组检查

通过验收

已通过验收

8

8

……

时效指标

船舶和港口污染物问题及收集转运报表

每月13份报表

每月按时完成上报

7

7

完成船舶岸电使用清理

1200吨以上船舶

51艘船舶的加装岸电设备已经完成检验并颁发检验证书

7

7

……

成本指标

项目预算控制数

140万元

140万元

7

7

指标2:

……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维护水域清洁

辖区水域不出现船舶污染物、污染水体事件

未发生

10

10

指标2:

……

社会效

益指标

接警后及时处置

水域污染、市民求助等及时应急处置

及时处置

10

10

指标2:

……

生态效

益指标

提升船舶水污染防治保护的能力

强化港口码头污染防治能力,让河流更清洁

提升

10

9.90

指标2:

……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船舶污染监管力度、应急救援能力满意率

≧90%

≧90%

10

10

指标2:

……

总分

100分

99.90

填表人:莫益红     填报日期:2022年4月22日          联系电话:0737-2223017            单位负责人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