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30 16:17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以及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管理办法和年度绩效目标等的要求,我局按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0〕70号)的部署,认真组织进行了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是主管全市交通行业管理的市政府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拟订全市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公路、水路等交通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承担道路、水路运输市场和城市客运市场监管责任;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承担公路、航道、港口、城乡客货运输设施建设市场监管责任;制定地方性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政策、规划和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和交通外经外贸工作;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底人员编制326人(其中行政编制45人、参公人员39人,事业编制242人),实有在职人员337人(其中含5个驻局纪检组人员、18个人事代理),在职人员控制率96.3%,退休人员339人。局机关内设办公室等14个科室,下设市交通建设造价站、市交通科技信息中心2个非独立核算正科级全额拨款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地方海事局、市交通建设质量监督局等3个独立核算的副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1、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我局纳入绩效自评范围的基本支出预算资金总额为6701.6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83.21万元,市财政局年初批复数4656.66万元,本年追加1461.77万元。2019年度实际基本支出6271.03万元,年初预算完成率134.67%,年终结余430.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表一    基本支出资金明细表

单位:万元

序号

单位名称

上年

结转

年初

预算

追加

预算

支出数

结转

结余

1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本级)

92.16

794.71

665.62

1549.49

3.00

2

益阳市地方海事局

293.99

1650.69

245.07

1948.41

241.34

3

益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处

172.51

1878.70

289.68

2168.66

172.22

4

益阳市交通建设质量监督局

24.55

332.56

261.4

604.47

14.04

合计

583.21

4656.66

1461.77

6271.03

430.60

2、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我局纳入绩效自评范围的项目支出资金总额为10155.7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770.72万元,年初预算134.39万元,本年追加4250.64万元。本年实际支出5407.94万元,年初预算完成率4024%(项目支出基本为年中追加),结转下年资金4747.8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表二     项目支出资金明细表

单位:万元

序号

单位名称

上年

结转

年初

预算

本年

追加

本年

支出

结转

下年

1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本级)

4154.51

868.69

2070.35

2952.85

2

益阳市地方海事局

557.56

134.39

116.04

531.91

276.08

3

益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处

1058.65

3265.91

2805.68

1518.88

4

益阳市交通建设质量监督局

合计

5770.72

134.39

4250.64

5407.94

4747.81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市委市政府部门绩效考核个性指标完成情况:

(1)完善公共交通体系。2019年,我局深入企业园区调研,加强对上请示汇报,主动与区县协调对接,积极破解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难题,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客运站、招呼站、公交停保场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扎实推进,不断提升城区公交车和出租车服务水平。

(2)完成交通建设投资80亿元。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搏精神,克服资金用地紧等不良因素影响,稳步推进交通建设,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2.8亿元,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任务80亿元的103.5%。

(3)加快推进长益复线、官新、宁韶、伍益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南益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南益高速全线建成通车,长益复线益阳段基本建成,伍益、宁韶、官新等3条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我市“一环八射,三纵一横”的高速公路网络基本成型。

(4)完成农村公路建设和提质改造915公里。2019年,我局站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高度,全力推进公路建、管、护、运协调发展。扶贫攻坚任务提前完成。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053公里,其中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659公里,农村公路窄路加宽243公里,计划外农村公路以奖代补151公里,全市所有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班车,25户或100人以上自然村(组)全部通上水泥路,农村公路通村达组,“十三五”交通扶贫攻坚任务提前完成。

2、预决算公开:2019年,按照市财政局有关要求,市交通局及所属单位分别在市财政局官网和本部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3、存量资金管理:2019年通过统筹安排,加快存量资金的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消减存量资金1175.52万元。

4、三公经费控制情况:我局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效果。具体情况如下:2019 年充“三公经费”支出决算86.3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7.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8.61万元。三公经费比去年同期减少34.13%。

5、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我局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议事决策制度、用车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等,同时不断完善内部制度。从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等六个方面着手,对单位内部各个业务流程关键环节的风险点、主要防控措施进行了梳理,明确了责任主体,有效加强了内部管理的规范性、高效性。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基本支出使用管理情况

2019年,我局及所属单位基本支出年终决算6271.0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450.68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229.1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64.5万元,资本性支出26.65万元。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本年预算

本年追加

本年决算金额

差额

工资福利支出

3378.13

658.51

4450.680332

-414.043432

商品服务支出

1086.24

557.715

1229.177525

414.778047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169.27

146.8276

564.503841

-248.406241

其他资本性支出

26.6537

-26.6537

合计

4633.64

1363.0526

6271.015398

-274.325326

2019年度基本支出结转结余430.6万元,其中:地方海事局结余资金241.34万元,含欠收非税收入90.00万元、跨年度绩效奖等结转资金151.34万元;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结余资金172.22万元,含欠收非税收入70.70万元、跨年度绩效奖等结转资金101.52万元。

2、项目支出使用管理情况

2019年,我局及所属单位项目支出决算金额5407.94万元,主要用于成品油补助、农村公路建设、水路客运公司化经营补贴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上年结转

本年增加

执行数

结余数

油补资金

20

192.00

212.00

0.00

碍航经费

20

20.00

20.00

20.00

桥梁建设

654

0.00

42.95

611.05

农村公路建设资金

570.00

0.00

575.00

-5.00

企业解困资金

344.24

344.24

0.00

洞庭湖生态治理

28.50

28.50

0.00

血防经费

30.00

30.00

0.00

船舶污染物处置上岸

29.97

18.00

11.97

“两客”安防系统

214.60

198.60

16.00

网约车平台建设

200

78.80

121.20

公交创文

20.00

20.00

0.00

智慧交通建设

1460

1460.00

站场建设

282

282.00

对下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948.51

-10.62

502.26

435.63

内河航道维护

25.49

25.49

内河航道应急抢险

20

1.22

21.22

0.00

水上专项等工作经费

18.3

159.21

118.01

59.50

碍航补助

80.00

80.00

0.00

水路客运公司化经营

462.77

271.68

191.09

成品油补贴资金 (水上)

31

31.00

0.00

僵尸船和三无船舶整治

10.00

10.00

成品油补贴资金(陆上)

816

2396.41

1936.18

1487.06

高排放公交车淘汰补助

242.65

869.50

869.50

31.83

合计

5770.72

4385.03

5407.94

4747.82

2019年度项目支出结转结余4747.81万元,其中包括局本级结转资金2952.85万元,含棚户区改造资金375.02万元、站场建设资金282万元、智慧交通专项1460万元、网约车行业监管平台专项121.2万元、工程项目等资金714.63万元;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结转资金1518.88万元,含市中心城区高排放公交车淘汰并退出经营补助资金1487.06万元、出租车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31.82万元;海事局结转资金276.09,含水路客运公司化经营191.09万元、水上专项资金85万元。

3、“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

交通部门三公经费明细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决算数

2018年决算数

比上年增减数

比上年增减率

三公经费合计

86.31

131.03

-44.72

-34.13%

因公出国经费

0.00%

公务用车运行及购置

67.7

98.26

-30.56

-31.10%

公务接待费

18.61

32.77

-14.16

-43.21%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局基本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费用开支,“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3.21%;项目支出均按计划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达到了节约、高效的支出目标。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们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署,党组成员及各科室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交通运输体系更趋完善。2019年,我局深入企业园区调研,加强对上请示汇报,主动与区县协调对接,积极破解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难题,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取得了“四个更加”的成效:设施更加完备。南县茅草街汽车站、大通湖河坝汽车站和350个农村客运招呼站建成投入使用,资阳区南丰公交停保场基本建成,高新区寨子仑公交首末站结合高铁新城同步规划,其他客运站场建设进展顺利,公交站牌焕然一新,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覆盖更加全面。中心城区新开公交线路3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6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发展更加快速。桃江县已开通桃江至灰山港、三眼塘、马迹塘、武潭等4条主干线城乡客运公交,资阳区、赫山区、南县、安化县按照“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的原则启动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城乡居民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服务更加优质。紧扣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公交车和出租车服务水平,为475名公交司机统一定制肩章横杠看驾龄,臂章星级看品质的工装,激发了驾驶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火车站周边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交通建设投资稳步推进。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搏精神,克服资金用地紧等不良因素影响,稳步推进交通建设,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2.8亿元,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任务80亿元的103.5%。高速公路建设成为全省主战场,路网结构基本成型。南益高速全线建成通车,长益复线益阳段基本建成,伍益、宁韶、官新等3条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我市“一环八射,三纵一横”的高速公路网络基本成型。二是干线公路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外联内通更加顺畅。S322漉湖至乐园、S221大通湖互通至河坝公路、G207仙溪至驿头铺大修工程、G536二广高速马迹塘出口至敷溪大修工程、G536敷溪至安化经开区大修工程等5个干线公路项目129.078公里建成通车,G234资阳区长春至赫山区谢林港公路、G207桃江县武潭镇改线工程、S236安化县龙塘至江南公路、G234赫山区谢林港至桃江石洞公路赫山段、G234赫山区谢林港至桃江石洞公路桃江段、S324东坪至梅城公路、S238东坪至渠江公路、S220黄茅洲大桥南至八形汊公路、S307南县三仙湖至思乐公路等9个项目186公里进展顺利,干线公路外联内通更加顺畅。三是水运工程建设加快实施,综合交通逐步完善。南茅运河航运工程基本建成,清水潭千吨级码头工程有序推进,水运资源优势正加快转变为能力优势,综合交通不断完善。

(三)“四好公路”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我局站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高度,全力推进公路建、管、护、运协调发展。扶贫攻坚任务提前完成。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053公里,其中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659公里,农村公路窄路加宽243公里,计划外农村公路以奖代补151公里,全市所有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班车,25户或100人以上自然村(组)全部通上水泥路,农村公路通村达组,“十三五”交通扶贫攻坚任务提前完成。公路治超工作纵深推进。持续推进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突出源头治超、科技治超、联合治超,严格落实“一超四究” 、“黑名单”处罚机制,开展整治马路市场、打击夜间偷运等专项行动,严肃责任追究,超限超载治理向纵深推进。公路养护改革稳步实施。“路长制”扎实推进,基本形成了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养护员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队伍,全面开展日常性养护,加大预防性养护、小修和大中修工程实施力度,公路通行更安全更畅通。公路运营能力持续增强。乡镇农村客运站场加快改造,基本具备快递投送能力,农村客运站点覆盖所有建制村,农村客运班线运营更加规范,覆盖县、乡、村的物流体系基本形成,公路应急保畅、通行服务和路政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四)绿色交通发展持续发力。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持续发力推进绿色交通建设。“碧水”保卫战有新成效。淘汰拆解无证或证书失效采砂运砂船259艘,全市25艘400总吨以下货运船舶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资阳区甘溪港、沅江市白沙、石矶湖、南县茅草街4个船舶污染物接收站点投入运营,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和联合监管工作有序推进。“蓝天”保卫战有新进展。船舶油改气(LNG)及供气站网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全市新增867台新能源公交车,基本实现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为守护蓝天贡献了交通力量。“净土”保卫战有新突破。75处非法砂石码头全面达到“两断两无一绿”要求,无新增非法砂石码头,新规划选址砂石集散中心14处,砂石码头环境将得到显著规范提升。

(五)“智慧交通”建设成果丰硕。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加强智慧交通建设。智慧公交覆盖全市。公交“益阳行”APP和支付宝扫码乘车用户显著增加,公交“全国一卡通”实现全市全覆盖。网约车监管日趋规范。网约出租车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10家网约车公司通过行政许可。交通指挥中心建设务实推进。交通指挥中心设计文本已完成,启动招投标,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可实现 “两客一危”车辆、公交车、出租车、运输船舶、车站、渡口、码头、高速公路、干线公路视频实时动态监管全覆盖。高速智慧通行更加普及。33.73万 台车ETC安装任务圆满完成,全市机动车ETC安装率达到90%以上,ETC发挥快速通行、减少拥堵、优惠出行、节能环保作用明显。

(六)行业管理服务提质升级。2019年,我局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交通出行的向往,下足绣花功夫,推动行业管理服务提质升级。运输市场管理更加规范。深入开展以火车站周边客运市场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采取驻点值守维护秩序、重点时段专项整治等方式,强力打击火车站周边非法营运车辆和非法拉客、喊客等不文明行为,形成长效机制,带动全市客运市场秩序进一步文明规范。建设市场监管成果丰硕。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多路径,督促“十一五”以来全市19个未完成交(竣)工验收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及水运建设项目进行验收,已完成12个项目的交(竣)工验收,其他项目有序推进,获到省厅高度肯定。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长途道路客运实现全国实名制联网售票。客运班线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站外接客和沿途揽客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公交车、出租车及“两客一危”、驾培、维修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进一步加强,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七)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2019年,我局严格执行上级指示要求,各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平稳顺利。具有交通运输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如期完成,局属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全部上收到市交通运输局,局属事业单位执法职能进行了整合,成立了专门的执法机构益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市交通运输局名义统一执法,牵涉范围广、人员多、矛盾大,改革任务平稳顺利完成。行业供给侧改革扎实推进。持续加大行业补短板、降成本、优环境、强服务力度,传统道路客运企业加快向城乡公交、旅游客运、乡村物流、绿色环保方向发展。交通运输领域各类检查、收费和罚款监督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交通执法队伍执法行为更加规范,交通供给能力和发展质量有效提高。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新下放行政许可权力3项,交通运输窗口办事流程优化重塑,交通运输行业改革政策、减税降费等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八)平安交通建设保持平稳。2019年,我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交通安全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如期完成1085台“两客”车辆主动安防系统和2231台公交车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安装工作,安装进度走在全省前列。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常态化组织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紧盯“两客一危”车(船)、交通建设施工、铁路专用线等重点领域、重要节庆时段和极端恶劣天气,开展安全检查,组织执法行动,行业隐患问题得到及时整改落实。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市级和资阳、沅江、南县等3个县级水上应急监管救助基地建成投入使用。重要时段、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和应急值守制度有效落实,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的预防、预警、防范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交通各行业保持安全稳定。“两客一危”、水上交通、工程建设等领域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有效落实,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产管理工作有待加强。通过固定资产清查发现部分办公楼及居民用房未办理权证,部分经营性资产已移交多年,仍长期挂帐,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固定资产日常动态管理不规范,未对固定资产的领用、保管、使用、收回等全过程进行记录,有待进一步规范管理。

(二)往来款项需定期清理。三年以上的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较多,需要建立建全往来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切实加强往来资金管理。每年对往来款项进行检查清理,并及时处理,不长期挂帐。

(三)部门资金存在缺口。一是收入逐年减少。2018年年底撤消单位实有资金帐户,使2019年减少利息收入186万元;二是2020年减少省交通目标考核奖励资金,导致2020年可弥补行政运行经费480万元;三是局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不足。特别是财政对事业单位年度绩效奖励金不予安排资金,仅此项缺口达到563万元。

五、意见建议

(一)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账实相符。建立固定资产动态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流进至流出单位的全过程进行记录。对问题资产进行整改:及时办理房屋权证;对有账无物、有物无账资产进行账务处理,保证账实相符。

(二)加强财务力量,规范财务管理。一是充实财务人员;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培养。鼓励财务人员参加各种专业培训,熟练掌握财政政策和财经法规,不断提高其专业水平。

(三)提高开源节流力度,保障机关运行。在完善内部管理,做到“节流”的同时,要加强外部联系,做到“开源”,多方位筹措资金。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投   入(20分)

目标

设定(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2分)

2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①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计1分;②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计0.5分;③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计0.5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

3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①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计1分;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计0.5分。③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计0.5分;④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计1分。

预算

配置(15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小于或等于1计5分,否则按比例计分。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三公经费”

变动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下降的计5分,增加的按比例扣减。“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重点支出安排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与部门项目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实际得分=支出安排率*5分。重点项目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支出总额。项目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过             程(30分)

预算

执行

(20分)

预算完成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完成年初预算计4分,未完成年初预算按比例扣减,预算完成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预算调整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市财政要求年初预算严格按本市预算原则,所以不应扣分)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未调整的计2分,调整了的除特殊原因外按比例扣减。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同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支付进度率(2分)

2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完成年终进度的计1分,按季度完成预算进度的计1分。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同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结转结余控制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上年结转结余总额增减比例,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存量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控制率=(本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100%。低于15%的计4分,每超过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公用经费

控制率(2分)

1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

执行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预算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2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计1分;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资金使用

合规性(1分)

1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①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计0.2分;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计0.2分;③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计0.2分;④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计0.2分;⑤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计0.2分。

预决算信

息公开性(1分)

1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基础信息

完善性(1分)

1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①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计0.4分;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计0.3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计0.3分。

资产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1.8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①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计1分;②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2分)

1.8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①资产保存完整计0.4分;②资产配置合理计0.4分;③资产处置规范计0.4分;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计0.4分;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计0.4分。

固定资产

利用率(1分)

1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利用率为100%的计1分,每降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产   出(30分)

职责

履行

实际完成率(8分)

8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得分=完成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得分或上级主管部门考核指标得分/指标分值*8分

完成及时率(4分)

4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1-4季度各得1分

质量达标率(8分)

8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实际得分=达标率*8分

重点工作

办结率(10分)

9.8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实际得分=办结率*10分

效   果(20分)

履职

效益(20分)

经济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生态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

社会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生态效益(5分)

4.7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社会公众

或服务对

象满意度(5分)

4.7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按收集到的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5分)

合   计

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