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09 16:46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1~9月,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搏精神,克服阴雨天气多、资金用地紧等不良因素影响,稳步推进交通建设,完成投资59.11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71.8%。

(一)搞好环境保障,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为圆满完成高速公路建设任务,我局注重协调各区县和市直相关部门解决高速公路建设难题,搞好环境保障,先后15次到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公司请示汇报,为推进益南高速建设指派专人驻点项目公司跟踪对接,协调省厅领导先后6次来益调研督导高速公路建设情况,有力推进了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4.28亿元,益娄高速寨子仑收费站及连接线工程正进行征地拆迁和安置基地用地批复;南益高速全线基本建成,正在开展扫尾工作,年底前可全线通车;长益复线益阳段控制性工程新河特大桥全幅贯通,全线施工正在按春节前建成通车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伍益高速已于7月底开工建设,宁韶、官新高速国土用地已获自然资源部批复,计划10月底前启动土建工程建设。

(二)全力攻坚克难,干线公路建设务实推进。前三季度,我局会同财政、发改、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多次会商解决干线公路建设资金、土地、地材等瓶颈制约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会议研究,张值恒市长带市财政、交通等部门到省财政厅专题汇报我市干线公路建设融资难问题,寻求支持。完成投资13.2亿元,占年度计划15.3亿元的86.22%。G234资阳区长春至赫山区谢林港公路(含青龙洲大桥)、S324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等7个项目233公里施工稳步推进;S307南县三仙湖至思乐公路等4个项目38.5公里已部分完成施工招标或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G234益沅一级公路至莲花路面改善工程等2个项目正在积极筹备施工。

(三)持续快马加鞭,交通扶贫攻坚接近尾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等系列指示精神,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快马加鞭扎实推进,完成投资5.27亿元,共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里程750.77公里,为年度计划任务659公里的120.57%;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同时,为更好发挥交通扶贫的基础性作用,对全市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分三批次新核实上报了符合条件尚未纳入国省计划的项目573个549.51公里,省厅已批复新增44公里年度建设任务,其他项目待省厅审核批复。

(四)认真跟踪督导,站场和水运工程加快实施。我局着眼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目标,积极主动作为,加强项目跟踪指导。水运工程完成投资0.53亿元,为年度计划0.8亿元的66.25%,南茅运河航运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年底前能全线建成通航;清水潭千吨级码头工程重新启动建设,正在完善相关手续,预计年底前岸线使用等手续能获交通运输部批复,将加快实施进度。南丰停保场等11个运输站场加快启动建设,完成投资1.21亿元,为年度计划1.46亿元的83.18%。

(五)强化底线思维,运输市场运行安全有序。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值班值守、科学调配运力、强化一线巡查,全力保安全、保畅通、防风险、迎大庆,全市运输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全市国庆假期道路、水路输送旅客72.9万人次,同比下降3.5%。其中,道路运送旅客69.58万人,同比下降5%;水上运送旅客2.32万人次,同比增长2.5%。全市交通运输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二、存在的问题

(一)建设资金筹措难。9月份,我局组织召开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会议,各区县(市)普遍反映,受国家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政策影响,加之经济运行疲软、砂石等地材价格居高不下,干线公路“519”行动市级奖补资金尚未落实到位,市县交通建设资金筹措压力持续加大,因资金不到位,部分已开工建设的项目难以顺利推进,计划开工的项目无法顺利开工。

(二)高速公路协调难。机构改革后,省高速公路公司是省国资委的直属企业,他的运行模式已由以往严格执行省交通运输厅的决策部署向追求经济效益兼顾社会效益转变,高速公路建设协调的难度增大,我市9月份申请支持益南高速沅江南至草尾段国庆节前通车工作遇到了诸多困难。目前,我市有益南、长益复线、官新、伍益、宁邵等5条高速公路在建,是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主战场,要圆满完成高速公路建设任务,需要及时调整,主动作为,积极适应这种协调难的新常态。

(三)前期工作推进难。从调研了解的情况看,因融资困难,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加大交通建设投入的积极性普遍不高,部分年度计划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因投入不足、占用基本农田不能进行土地调规等原因进展缓慢,因前期工作滞后,明年新开工项目将显著减少,严重影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