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09 16:44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一)周密筹划部署,交通建设投资开局良好。年初,我局着眼全市交通建设实际,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区县(市)意见,提出了年度82.3亿元的投资计划建议。2月21日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张值恒市长出席,会议明确坚定不移推进交通大会战,并审核通过了年度投资计划,批准同意实施2019年交通大会战目标管理考核。3月15日,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毛知兵副市长出席,进一步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要求。截止3月底,在阴雨天气多、施工环境相对恶劣的情况下,全市交通建设投资完成7.43亿元。

(二)主动协调对接,高速公路项目强力推进。为圆满完成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市领导4次现场调研指导,我局先后6次到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总公司请示汇报,8次到高速公路项目公司协调对接,一季度共完成投资2.83亿元。益娄高速寨子仑收费站及连接线工程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南益高速沅江境内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桥涵进展顺利;长益复线益阳段控制性工程新河特大桥预计9月可双幅贯通,全线施工稳步推进;宁韶、官新、伍益高速均已将国土用地资料报自然资源部待审批,计划下半年启动建设。

(三)积极破解难题,重点项目建设务实推进。为破解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资金和用地“瓶颈”,2月份,我局会同市财政、发改、国土等部门,多次向有关省直部门请示汇报,争取支持,并结合我市实际,提请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审议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市级奖补资金筹措方案。同时,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招投标,正签订整体框架协议。一季度,干线公路完成投资2.26亿元,G234资阳长春至赫山谢林港公路、S324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S322沅江乐园至漉湖公路、S220沅江市黄茅洲大桥南至八形汊公路、S307益南高速大通湖互通至河坝公路等5个项目187.81公里施工稳步推进;S238安化东坪至渠江公路、G207桃江县武潭镇改线工程、S307南县三仙湖至思乐公路(一期工程)、S236安化县龙塘至江南公路、G234赫山区谢林港至桃江石洞公路桃江段、G234赫山区谢林港至桃江石洞公路赫山段等6个项目83.72公里均已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G234益沅一级公路至莲花、G234莲花至茅草街大桥等2个路面改善项目正在积极筹备施工。南茅运河航运工程和清水潭码头有序推进,桃江汽车东站等道路运输站场已启动建设。

(四)坚持全面覆盖,交通脱贫攻坚加快推进。为更好发挥交通扶贫的基础性作用,我局对全市通自然村水泥(沥青)路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新核实上报符合条件尚未纳入国省计划的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项目560个525.5公里,待省厅审核批复建设后,可实现全市自然村水泥路全覆盖。同时,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危桥改造、安保工程等交通扶贫项目已逐步启动建设,一季度完成投资1.1亿元。此外,我局按照脱贫不脱责、脱贫不脱帮、脱贫不脱管的要求,制定2019年驻安化梅城镇双富村帮扶工作计划,班子成员落实帮扶责任,目前正狠抓党建促脱贫、引导产业促发展、加大投入强基础、移风易俗创文明等工作。

(五)优化运输服务,运输市场运行安全有序。严格落实运输行业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简化从业资格审核程序,积极主动搞好服务保障,全市运输市场总体平稳有序。紧紧围绕春节、“两会”,全力保安全、保畅通,春运期间,加强值班值守、科学调配运力、强化一线巡查,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要环节安全监管。一季度,完成公路水路旅客运输1283.4万人,同比减少16.7%,完成旅客周转量65861万人公里,同比减少25.7%;完成货运量约3153万吨,同比增长4.3%,完成货物周转量43.58亿吨公里,同比减少8%。全市交通运输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交通建设项目推进缓慢。一季度,受长时间阴雨天气影响,交通建设施工难以全面展开,建设进度有所滞后,投资完成情况低于预期。

(二)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近期,国内发生多起严重交通安全事故,给交通安全敲响了警钟。目前,我市部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仍有漏洞,“两客一危”车辆脱离监控、疲劳驾驶等问题时有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