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半年度交通运输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22-07-06 14:24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系列部署。4月26日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目标要求,6月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稳经济6个方面33条措施,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要求对沿江沿海沿边及港口航道等综合立体交通网工程,加强资源要素保障,优化审批程序,抓紧推动上马实施,确保应开尽开、能开尽开。

半年度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抓工作落实。

(一)全力稳投资,交通建设投资持续增长。截至6月份,全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为年目标任务29.3亿元的109%,实现加速增长。

(二)全力惠民生,紧盯重点任务求突破。紧盯重点任务,强力推进。截至6月份,建成农村“三路”295.267公里,为年目标任务573.3公里的51.5%。完成农村公路安防设施420.9公里,为年目标任务876公里的46.9%。完成农村危桥改造117座,为年目标任务128座的91.41%。

(三)全力优服务,纾困解难稳定市场。乐运成副市长专题调研城市公交企业,局领导带队到客货运企业帮扶调研26家次,协调解决物流保通、巡游出租车续保难、加气难等难题,全力服务客运、货物和物流企业稳定发展。1-5月,全市公路客运量540.2万人次,同比下降37.62%;水路客运量18.91万人,同比下降31.7%;公路货运量3752.36万吨,同比下降5.4%;公路货物周转量28.17亿吨公里,同比下降0.7%;水路货运量930万吨,同比下降2.9%;水路货物周转量27亿吨公里,同比下降7.4%。全市公路货运量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货运周转量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水路货运量低于全省13个百分点,货运周转量低于全省2.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我市水运货种主要是砂石,今年以来明朗采区停采,砂石运量较去年有所回落。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资金筹措困难项目推进乏力。受疫情和减税降费等政策影响,地方财力紧张,交通建设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压力增大,目前全市在建和拟新开工的交通建设项目都存在资金困难问题。为稳增长我市将新增部分交通建设投资,地方资金配套更趋困难,项目推进乏力。

二是要素瓶颈制约项目开工建设。交通建设项目受基本农田、生态环保等制约因素较多,前期工作审批环节多、时间长,一些项目推进困难。今年在建和拟开工的15个项目中有6个受土地、古树名木保护等要素制约推进缓慢;18个前期工作项目中有10个受土地、环保等要素制约推进困难。《益阳港总体规划》已报省政府审批,牵涉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地等多种水域环境保护敏感因素,审批通过存在环保障碍。

三是交通建设项目供需矛盾突出。随着交通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一些急需的经济干线提上了建设日程,需要纳入“十四五”中期调规并实施。农村地区对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的需求旺盛,41个市级乡村振兴点新规划的农村“三路”就达600公里,但仅92.3公里纳入了省农村公路项目库,省厅下达的计划难以满足地方建设需要。

四、下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咬定年度目标任务,加强协调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把工作压实、做精、做细,千方百计补短板、夯基础、促发展、保安全,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