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益阳市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23-01-03 14:23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前三季度,我局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对照年初确定目标、省绩效考核指标,开展交通建设行动和行业治理“平安有我”系列活动,狠抓“两个统筹”工作落实。目前,我市交通建设投资、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等工作全省排名靠前,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受到国务院第十一督查组充分肯定,全市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显著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在全省作典型发言。

一、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一)开展交通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1.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基本完成。加强调度,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1-9月,完成交通固投50.7亿元,为年目标任务29.29亿元的173%。

2.破解要素难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容缺办理手续、创新路幅形式等手段,破解项目建设存在的国土等要素制约,平益、宁韶高速计划11月底建成通车,益常高速复线即将签订总承包协议,G319资阳段加快推进。

3.推动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建成农村“三路”510.4公里,为年计划的83.4%;完成安防设施847.4公里,为年计划的82.5%,危桥完成127座,为年计划的97.7%。

(二)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1.行业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全市2172处交通运输场所实现“场所码”全覆盖,牵头设置高速公路等疫情防控交通卡口,累计排查外省入益车辆79.9万台、124.3万人(红黄码15284人),今年各卡口有效处置5批次8例外省入益阳性病例,转运上海返益旅客1235名,筑牢了外防输入防线。

2.保通保畅措施有效落实。协调市县两级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正常运转,在4个高速服务区建立重点物资中转站,协调解决物流保通事项2起,国省干线通行顺畅,“白名单”等物流保通保畅措施有效落实,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三)破解“一湖三水”发展瓶颈夯实水运发展基础

1.协调破解规划难题。《益阳港总体规划》已报省政府审批,副市长乐运成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协调解决环境敏感因素制约, 9月16日通过省环评审查,预计11月取得批复。

2.加快水运项目前期。13个水运项目启动前期工作,益芦航道等3个项目正编制工可报告。电厂煤码头已完成二阶段施工图批和施工招标,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3.推动水运高质量发展。促成省航海协会调研我市船舶装备制造业,纵深推进全国船舶检验信用管理研究等试点任务,完成船舶岸电设施改造142艘,船舶污染物全部纳入公益回收处置,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加强与企业接洽,达成开通益阳泥湾码头至岳阳城陵矶新港码头集装箱航线的共识。

(四)下沉运输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1.全力纾困解难。分管副市长专题调研,协调解决公交投诉多等问题,推进公交优先城市创建工作。帮扶客货运企业26家次,协调解决物流保通、巡游出租车续保难、加气难等难题,留抵退税7839万元,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2.助力转型发展。面对客运萎缩的实际,指导客运企业拓展客货邮业务,我市用客车带货破解快递下乡难题的做法受到国务院第十一督查组充分肯定。1-9月公路水路客运量999.8万人次,增速较1-8月回升2个百分点;公路货运量7256万吨,累计同比增速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公路货物周转量53.9亿吨公里,累计同比增速低于全省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地方财力紧张,交通项目推进乏力,部分续建和新建项目开工不足,个别项目受基本农田、生态环保等因素制约未按时开工,影响投资进度;受疫情冲击、出行方式调整、新业态竞争等影响,道路运输市场遭受多重冲击,企业经营困难,我市交通运输规上企业少,砂石停采水路运输下降,面临财源建设挑战和稳定风险;交通运输行业点多、线长、面广,动态运转,监管难度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三、下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咬定年度目标任务,加强协调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把工作压实、做精、做细,千方百计补短板、夯基础、促发展、保安全,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