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2-05-18 14:17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一)抓立项争资,交通建设务实推进。经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审定,全市年度交通建设投资任务为100.5亿元。1-3月,完成省定任务6.7亿元,为省计划任务29.2亿元的22.9%,进度全省排名第五;6个高速公路项目顺利推进;8个干线公路续建项目陆续复工,其他项目正按年计划全面推进。

(二)抓运输服务,实现保通保畅目标。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一线服务保障,共计发送旅客132.94万人次,客运量同比下降27%,高速公路进出口总车流量308.73万辆,应对6轮雨雪冰冻天气坚强有力,实现了无事故、无疫情、无旅客滞留的春运目标。牵头做好全市31个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防控相关工作,核查处管控红码人员161人,黄码人员3244人,筑牢了“外防输入”防线。

(三)抓市场培育,夯实财源建设基础。以桃江开展省首批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为契机,引导运输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配合核实报送未入统达规企业6家,进一步加强了财源建设。1-3月全市公路客运量336.07万人,同比下降37.65%;水路客运量12.97万人,同比下降35.9%;公路货运量2097.85万吨,同比下降5.2%;公路货物周转量1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8%;水路货运量584.36万吨,同比下降4.9%;水路货物周转量17.9亿吨公里,同比下降5.4%。公路货运量、周转量和水路货运周转量数据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抓安全生产,成效受到高度肯定。在陈竞市长指导开展的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引领下,深入开展“平安有我”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了行业安全基础。1-3月,全市“两客一危”智能监管平台3次以上违章月均警情数22起较去年55起下降60%,超速驾驶、疲劳驾驶月均警情数3起较去年23起下降98.8%;道路运输安全事故起数(12起)和死亡人数(9人)较去年同期(17起死亡17人)分别下降30%和47%,安全生产形势好转,在全行业开展“平安有我”系列活动的做法及成效受到省厅肯定。

二、存在的问题

受土地、资金、环保等制约,交通项目推进困难,同时,受疫情影响,一些项目开工不足,影响投资进度;客运市场持续萎缩,企业经营困难,行业财源建设面临挑战;行业点多、线长、面广,监管难度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已下达年度投资计划的基础上,将于近期召开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将交通建设“百亿行动”和“平安有我”系列活动等重点工作部署到位。咬定年度目标任务,细化措施,加强调度,把工作压实、做精、做细,千方百计保安全、稳投资、促发展,推动年度交通运输工作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