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益阳市交通运输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3-02-03 11:17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我局对照年初确定目标、省绩效考核指标,开展交通建设百亿行动和行业治理“平安有我”系列活动,狠抓“两个统筹”工作落实。我市交通建设投资、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等工作全省排名靠前,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受到国务院第十一督查组充分肯定,全市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显著下降,行业形势整体向好。

一、全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一)加快交通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1.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超额完成。加强调度,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完成交通固投115亿元,为年目标任务100.5亿元的115%。

2.多措并举推进经济指标提升。1-12月,我市公路货运量9826.8万吨,累计同比下降4.6%,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第3;货物周转量73.2亿吨公里,累计同比下降3.8%,低于全省4.1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第6。我市这两项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指标主要受疫情和短距离运输影响。

3.破解要素难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容缺办理手续、创新路幅形式等手段,破解项目建设存在的国土等要素制约,平益、宁韶高速11月底建成通车,益常高速复线即将签订总承包协议,G319资阳段加快推进。

4.推动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建成农村“三路”614公里,为年计划的100.3%;完成安防设施1027公里,为年计划的100%,危桥完成130座,为年计划的100%。

(二)破解“一湖三水”发展瓶颈夯实水运发展基础

1.协调破解规划难题。《益阳港总体规划》由副市长乐运成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协调解决环境敏感因素制约,顺利通过省环评审查,且已通过交通运输部审核,即将获得省人民政府批复。

2.加快水运项目前期。13个水运项目启动前期工作,益芦航道等3个项目正编制工可报告。电厂煤码头已完成二阶段施工图批和施工招标,进入施工阶段。

3.推动水运高质量发展。促成省航海协会调研我市船舶装备制造业,纵深推进全国船舶检验信用管理研究等试点任务,完成船舶岸电设施改造142艘,船舶污染物全部纳入公益回收处置,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加强与企业接洽,达成开通益阳泥湾码头至岳阳城陵矶新港码头集装箱航线的共识。

二、下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协调调度,把工作压实、做精、做细,千方百计补短板、夯基础、促发展、保安全,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