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全市交通运输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9 15:23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加强调度,交通建设投资、运输市场运行、行业改革发展、“最美农村路”和“四好农村路”创建等工作稳步推进,年度各项重点任务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一)全力攻坚克难,交通建设投资任务过半。实行月调度制度、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精准调度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克服阴雨天气多、节日假期长、资金用地紧等不良因素影响,强力推进交通建设,1-6月累计完成交通固定投资40.9亿元,为年度目标80亿元的51.1%,整体投资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开展高速公路建设“优质服务竞赛”,持续优化施工环境,益常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在我市正式开工,伍益、官新、宁韶高速、益常高速扩容工程进展顺利,益娄高速团圆互通启动建设。实施干线公路建设“三个一百工程”,建成通车106公里、新开工33公里、启动前期项目13214公里,干线公路建设年度投资计划任务有序推进。

(二)坚持高位推进,立项争资取得显著成果。加大立项争资力度,共争取到省“十四五”干线公路项目44个、农村公路1894公里、2条旅游示范路有望纳入省建设规划(全省4条),今年已到位国省建设资金34.1亿元。《益阳市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已成文正呈报市人民政府批复发文,积极申报国家规划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获得交通运输部李小鹏部长答复“原则给予支持”。

(三)主动协调对接,四好交通创建成效显著加快推进全市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建成农村公路184.5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09公里、改造危桥35座。深化四好农村路最美农村路示范创建,已推荐南县参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资阳区参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安化县云台山美丽乡村路和南县三仙湖平原水库亲水旅游观光路正在参与2021年度“湖南省最美农村路”(全省共18条)和交通部“最美农村路”主题月评选活动(7月至12月全省共推荐7条)。我市是全省14个市州中推选最多的市州。

(四)加强监督服务,运输市场持续稳步恢复。加大监督管理和服务帮扶力度,指导企业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引导客流物流稳步回升,1-6月,全市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015.19万人(公路1003.15万人;水路12.04万人,同比增长24.51%);完成旅客周转量62513万人公里,同比增加3.13%;完成水路货运量1045.92万吨,同比增长13.7%,运输市场持续稳步恢复。

(五)推进简政放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率持续提升。推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窗口服务更贴心、更便捷。担当负责,强力推进13个多年不能交(竣)工验收项目验收工作,已完成5个,8个正在加快推进。开展不定期检查,水运港口、物流堆场、船代货代等方面乱收费问题基本杜绝。开展交通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治超“零点行动”,加大12328交通服务热线办理力度,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六)奋力创先争优,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来势较好。积极主动与部、省对接,打造亮点特色,推动真抓实干,目前我市交通运输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整体较好,有较大的争奖机会。今年我局没有牵头落实的重点工作绩效指标,半年来主要是抓建设、稳投资、促发展、惠民生、保安全,暂无明显扣分项。

二、存在的主要矛盾问题

(一)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我市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突出,特别是空间布局不均衡,山区、湖区群众交通出行还有现实困难。“十四五”期间,区县申报农村公路建设里程达5487公里,省厅纳规里程仅1894公里,市县两级公路管养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农村公路建设供需矛盾、管养需求与投入不匹配问题较为突出,直接影响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排名。

(二)规划引领作用滞后。《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将长沙、岳阳、怀化、衡阳列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长江经济带区域综合立体网规划纲要》(征求意见搞)已初步将常德列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经多方面对接协调,交通运输部已原则同意将益阳与常德一起组合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前,《益阳港总体规划》《益阳市“东接东融”交通专项规划》《益阳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等规划因缺少经费,推进困难,需要政府加大经费投入,推动规划编制,进一步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为全市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安全稳定压力较大。交通运输行业点多、线长、面广,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新旧业态矛盾风险叠加,受新冠疫情影响,运输市场持续萎缩,安全生产基础更加薄弱,安全稳定压力较大。加之统计口径变化,普通货车道路交通事故同时计入公安和交通部门事故统计范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增大。

(四)运输发展遭遇瓶颈。当前,客运市场萎缩、水运发展不充分、运输服务品质不高等问题成为运输市场的发展瓶颈。因运输企业营收减少,管理放松,安全维稳压力、转型升级压力增加,客运站创建等工作与群众满意度还有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咬定“保七争五拼前三”的年度目标任务,加强协调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把工作压实、做精、做细,千方百计补短板、夯基础、促发展、保安全,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