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一季度交通运输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28 15:13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一)高位谋划部署,年度工作开局起步良好。今年以来,我局积极谋划“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经反复协调对接,省交通运输厅向交通运输部递交了《关于恳请提升益阳枢纽地位,打造“常德-益阳”组合型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请示》。3月12日,陈飞副省长就此问题向交通运输部李小鹏部长作了专题汇报,李部长答复“原则给予支持”,我市挤入国家规划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取得重大进展,“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纳规工作进展顺利,一大批项目纳入国省规划。3月26日,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益阳市2021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目标任务》《益阳市“四好农村路”“最美农村路”示范创建方案(2020—2025年)》等。3月29日,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部署了年度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任务。一季度,全市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2.5亿元,为政府工作报告年计划任务80亿元的15.6%,投资情况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

(二)主动协调对接,高速公路项目强力推进。今年以来,着眼益常高速扩容工程即将开工建设,宁韶、官新、平益等高速公路正加快建设,安溆高速力争启动前期工作,益娄高速公路团圆互通及连接线要完成建设任务,南益高速南咀互通及连接线工程要启动建设等艰巨任务,李劲松副市长2次带队到省高速公路公司协调解决高速公路建设难题,我局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工作对接,加强上下协调对接,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伍益、官新、宁韶高速进展顺利,完成投资3.3亿元,为年计划24.8亿元的13.3%。益常高速扩容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4月8日省委、省政府在我市举行益常高速扩容工程开工建设动员大会,省长毛伟明、副省长谢建辉、陈飞、市长张值恒、副市长熊炜、李劲松等领导参加。

(三)积极破解难题,公路水运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以来,我局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对接,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工作,《益阳市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评审,上报交通部待审批。先后20次到省交通运输厅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公路水运项目立项建设。目前,东梅公路已建成试运营,S238安化东坪至渠江等13条干线公路稳步推进,完成投资2.3亿元,为年计划15.7亿元的14.4%。以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为重点的农村公路和安防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40公里,安防工程8公里,其它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清水潭码头完成投资0.3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31.6%。4月20日,沅水常德至鲇鱼口2000吨级航道工程开工建设,陈飞副省长出席开工仪式,我市内河水运加快发展。

(四)深化行业改革,行业治理能力加快提升。我局进一步理顺执法机构和行业发展机构间的职能,巩固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3月30日,新组建成立高新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和市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大队,顺利承接市域内452公里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能,辖区内各项交通运输事务性工作和执法事项进一步理顺,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组建成立农村公路养护模式改革、政务服务改革和出租车行业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

(五)强化行业监管,上下协同保安全保畅通。加强一线督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污染防治和行业监管工作,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保生态、保稳定。一季度,全市客运量539万人次,同比增长1.95%,旅客周转量3.34亿人公里,同比增长9.6%,全市汽车站、码头、火车站无旅客滞留现象、无安全事故,无疫情疑似病例,总体情况平稳有序。常态化开展从业人员守法经营、文明经营、安全经营“三项教育”,持续加大行业执法监管力度,行业保持安全稳定。紧盯水域环境问题开展宣传教育、督查整改,添置船舶垃圾容器62个、开启污染防治设备42艘次,封闭船舶卫生间15处,安装“船E行”APP18个,规范4个船舶污染物接收站点运行,对督查发现的14处问题挂账销号整改,对6处港口码头实行停业整顿,全市非法砂石码头已基本核实并整改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交通建设制约因素凸显。受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投融资和用地政策调整等影响,交通建设融资难、批地难、协调难的问题凸显。目前,益娄高速团圆路互通及连接线建设形式和资金协调难度很大,我市因资金不到位、用地手续不齐全无法开工的项目较多。

(二)运输行业发展举步维艰。近三年来,受运输结构调整影响,我市道路客运市场急剧萎缩,客运量以月均10%左右的速度递减,道路客运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加之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推广,给巡游出租车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存在不稳定性和系统性风险,需要高度关注。

(三)安全生产形势是否严峻。目前,我市部分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有漏洞,“两客一危”车辆脱离监控、疲劳驾驶等问题时有发生,加之行业点多、线长、面广,监管力量不足,车船违规运营、脱离监管等问题极易引发事故,特别是高速公路路政和干线航道航政执法职能下放后,高速公路和水上事故应急救援任务剧增,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建议

我局将积极会同区县(市)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咬定年度目标任务,及时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每项工作压实、做精、做细,千方百计保安全、提质量、促投资,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研究吃透《省交通运输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益阳市交通运输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办法》《益阳市重点交通项目精准考核实施办法》,深入动员部署,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为圆满完成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组织基础。持续加大水域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力度,确保中央环保巡察不出问题。

(二)细化对策措施,着力破解难题。全面梳理年度重点难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由局领导牵头,组织相关责任科室和部门,细化完善针对性对策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有对策、能落实。特别注重加强对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集体公司的请示汇报和与区县(市)和市直部门的沟通协调,着力破解建设难题,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稳投资促发展。

(三)加强调度指挥,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年度工作部署,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重要交通运输工作任务,实行旬调度、周调度甚至日调度,切实做到日保旬、旬保月、月保季、季保年,局领导深入一下,靠前指挥,督导各项工作在末端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人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行业监管,确保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