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16 10:32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一)强化精准调度,交通建设投资好于预期。针对上半年受疫情、汛情影响,全市交通建设投资进度稍显滞后的实际,我局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先后召开3次调度会协调解决问题,逐个区县(市)现场调度,督促重点交通项目科学组织施工,保进度、保投资、保安全。长益高速复线8月底全线建成通车,官新、宁韶、平益高速有序推进,东梅公路、东渠公路和4个路网衔接项目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清水潭千吨级码头等项目稳步推进。1-9月,全市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57.96亿元,为市年计划投资80亿元的72.35%,其中完成省定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2.57亿元,为省定年度目标任务21.1亿元的106.95%,年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保障。

(二)压实工作责任,交通民生实事加快推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明确建设目标、制定推进措施、强调保障要求、压实各级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漏一村一组一路查漏补缺,努力做到应建必建,年度317.7公里“六覆盖”通组公路建设任务全部按期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1亿元,为年计划2.21亿元的94.49%;危桥改造工程完成投资1.6亿元,为计划投资1.47亿元的108.5%;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投资0.84亿元,为计划投资1.56亿元的54.76%。

(三)紧盯目标任务,行业专项整治有序开展。紧盯省下达的非法码头渡口、普铁沿线安全隐患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任务,强化对策措施,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普铁沿线第一、第二、第三批共162处隐患均按期完成整治任务;列入省整治任务清单中的36个取缔类非法码头、25个渡口的整治工作已全面展开,确保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设施设备拆除、恢复自然岸线、复绿等工作;紧紧围绕重点车辆、超限超载、非法营运、风险路段整治等顽瘴痼疾整治任务,深入开展集中行动,今年以来,共消除农村公路隐患101处隐患路段1050公里,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224台,淘汰取消39台800公里以上长途班线客车,交通顽瘴痼疾得到较好整治,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精心组织准备,养护“迎国检”基本到位。“迎国检”工作启动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在分管副市长牵头领导下,会同相关市直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明确时限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大、中修进度。 “迎国检”大中修、预防性养护里程均按优良路率100%验收标准准备完毕,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路况检测检查组目前正在我市开展检测检查工作,反馈情况整体较好。

(五)加强行业监管,交通运输市场稳定运行。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服务企业,努力减轻新冠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造成的影响。向省交通厅申请拨付疫情防控和解困补助资金237万元,采取减免疫情期间2个月驾驶员车辆经营相关费用、延长巡游出租车经营权期1年等6项针对性措施,减轻驾驶员和出租车企业经营负担。新开通10条定制公交,调整延伸公交线路7条,方便市民出行。9月初,部署开展全市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正在研究出台《巡游出租车企业质量信誉管理考核办法》和《巡游出租车驾驶员质量信誉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客运市场特别是出租车行业监管,维护行业稳定。深入企业精准服务,指导客运企业统筹做好客运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城乡公交、出租车市场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6月份以来,全市日均道路客运量稳定在7.2万人左右,达去年同期的60%,运行平稳;1-9月,完成水路货运量1298.2万吨,同比增长22.3%,高于全省22.5个百分点,完成水运货物周转量39.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3.4%,高于全省27.8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