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5-15 11:41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及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交通”的总要求和建设“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总目标,砥砺奋进、团结拼搏,务实推进交通建设,狠抓交通运输管理,妥善化解难点、热点和风险,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建成。2018年,在资金、用地、环保等政策从紧的大环境下,全市交通运输完成投资83.5亿元。高速公路骨架成型,对外通道基本打通。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60.5公里,益马、马安、南益高速益阳至沅江南建成通车,长益复线、官新、伍益、宁韶高速务实推进。干线公路网络优化,内部循环更加顺畅。南县至茅草街公路等12个干线公路项目193公里建成通车,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等8个在建项目237公里进展顺利。农村公路通村达户,毛细血管焕发活力。新(扩)建农村公路2104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窄路加宽、危桥改造、安保工程惠及广大农村。运输终端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持续升级。大通湖河坝汽车站、桃江汽车东站启动建设,各区县(市)汽车客运站均已达到二级及以上等级;全市投入使用农村客运招呼站1639个,覆盖所有行政村;市中心城区丁香路公交停保场、六中公交首末站建成投入使用,公交配套基础日趋完善;南茅运河船闸工程稳步推进、清水潭码头启动建设,水上交通发展正在提速。

二、运输服务质量显著提升。2018年,坚持以“便捷、舒适、安全、绿色”的交通出行理念为抓手,着力提高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交通运输服务实现“六个更”:一是群众出行更有尊严。中心城区13条挂靠承包公交线路262台公交车经营权平稳收回,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二是群众出行更加舒适。中心城区在线运营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辆,告别了尾气污染、发动机噪声和冬冷夏热的不良乘车环境;三是群众出行更加实惠。益阳至沅江、益阳至桃江、益阳至皇家湖、南县至大通湖客运班线完成公交化改造,开通益阳至东部产业园、益阳至天意木国公交专线,票价下降30%以上;四是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中心城区公交车实现全国联网刷卡乘车,公交“益阳行”APP、支付宝扫码乘车和湘运“锐行走么”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营,益阳职院至火车站开通了公交快线;五是群众出行服务更加优质。通过全社会广泛参与,中心城区评选出10名“最美公交驾驶员”、10名“最美出租车驾驶员”和3条“温馨公交线路”,行业软实力激发新动能;六是群众出行更加安全。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专项治理行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客运班线车辆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得到有效遏制。

三、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明显。2018年,统筹开展乡村振兴、交通扶贫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措施精准有力。乡村交通基础不断夯实。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完成1445公里,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完成659公里,全市行政村客班车通达率达100%。农村交通运输创新发展。湘运集团和南县南洲物流园创新农村物流模式,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更加快捷顺畅。

四、交通污染防治任务全面完成。2018年,全市101艘“僵尸船”、81艘 “三无”船舶、75处非法砂石码头如期清理整治到位。市中心城区534台高排放公交车按期零震荡淘汰。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船舶全部驱离并规范停泊,为实现“蓝天碧水净土”目标贡献了交通力量。

五、交通管理服务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交通运输制度基础日趋完善。制定出台了船舶污染防治、网约出租车管理、公路工程建设等方面的10个规划、预案、制度、办法,夯实了高质量发展基础。公路治超成效显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调度,坚持建管并重、部门联动,严格落实“一超四究” 、“黑名单”处罚机制。全年检测车辆124.5万台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3530台次,卸载超限超载货物4.35万吨,强制恢复改拼装车辆366台,查处货运源头企业11家,吊销道路运输证46本、从业资格证19本,扣除诚信分3600分,高速公路入口超限率由年初的2.81%下降到12月份的0.83%,全市综合超限率下降到0.9%以下。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公路水运项目履约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总体可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窗口,“最多跑一次”达100%,“一次都不跑”达70%以上。

六、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2018年,全市实施公路安防工程1063公里、改造危桥115座,开展公路隧道、公路标志标线、航运枢纽大坝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隐患清零”专项整治、“强执法防事故”等专项行动,全年道路运输、水上交通、交通建设施工、铁路专用线领域均未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七、党的建设全面加强。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固基提质强组织。进一步优化完善组织体系,严格规范组织管理,深入开展党性分析,按照 “五化”标准狠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狠抓 “软弱涣散”支部整顿,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三是全面深入正风纪。逐级开展廉政谈话、强化纪检监督,严守纪律规矩,驰而不息强作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送涉黑涉恶线索,净化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交通行业优势,在车站、港口、码头、车辆、船舶等载体上宣传意识形态工作,凝心聚力强基础,为交通运输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