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2017年交通运输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5-15 11:41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交通”,砥砺奋进、团结拼搏,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务实加强运输行业管理,努力创优交通运输服务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保障,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完成9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目标引领,交通基础建设硕果累累。2017年,交通建设实现8个超历史。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5.5亿元,超历史;在建高速公路项目8个350公里,超历史;干线公路在建项目47个797.3公里,超历史;干线公路新开工项目33个593.7公里,超历史;干线公路通车里程235公里,超历史;农村公路通车里程948公里,超历史;农村公路窄路加宽484公里,超历史;危桥改造126座,超历史。益娄高速提前一年通车,长益高速湘江西互通建成,开创了“益阳速度”。认真组织开展抓前期促开工、抓调度促进度、抓现场促环境的“三抓三促”活动和“百日攻坚”劳动竞赛,加强项目领导和部门协调,着力解决阻碍项目推进的审批、用地、资金、环境等突出问题,打通了一批高速、干线公路顺接“瓶颈”。极大的改善了我市主要干线通道的外联内通,人民群众出行更快捷、更畅通、更方便、更安全。

二、坚持以民为本,满意交通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重点聚焦农村公路、水毁公路桥梁、“边界路、断头路”建设及交通运输服务等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克服雨季多工期紧、原材料涨价、施工难度大等实际困难,农村窄路加宽、村级连通及瓶颈路、县乡道“边界路、断头路”路面硬化、农村公路重要县乡道(旅游资源产业路、通景路)建设、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危桥改造、渡改桥等工作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设了一批“四好”农村公路。积极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应用,推进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中心城区开行公交线路37条,公交车1779.2标台,按城区80万人口计算,每万人拥有公交车22.2标台,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智慧交通”建设全面启动,全省率先开通公交卡全国“一卡通”,“益阳行”APP上线,“两客一危”车辆实时监管实现全覆盖,全市行政村班车(船)通达率达98.37%。务实推进省际市际长途客运实名制工作,全市16个客运站场实现实名制售票和实名制验证,人民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益沅桃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和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开展水路运输业核查工作,核查营运船舶1190艘966033总吨。洞庭湖船舶油改气(LNG)和加注站网建设顺利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三、坚持精准施策,交通扶贫达到预期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今年交通脱贫攻坚按照“一村一策、限时销账”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国省干道外通内联、农村公路提质改造、交通扶贫保障能力提升、交通+特色产业等工作,贫困地区交通条件明显改善。

四、坚持多措并举,平安交通建设成效明显。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落实监管责任,突出源头管理,实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清零”行动,累计交办隐患问题6批182个,整改落实182个。开展道路运输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全市营运车辆动态监控超速警情和疲劳驾驶警情同比明显下降。8月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刘小明先后来我市督查“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行动,给予高度评价。组织开展内河航运秩序专项治理,安检水路运输船舶12043艘,查处违法船舶706艘次,实施行政处罚355件,罚款388万元。组织交通建设执法行动22次,印发通报8份、整改指令9份,催办通知7份。加强雨水汛情研判和应急处置,确保了汛期船舶安全和道路畅通,全市交通建设、公路运输、水上运输均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持续安全稳定,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防汛抢险先进单位。

五、坚持铁腕治超,源头治理成效显著。按照全市公路治超工作统一部署,我局最大限度地发挥运政治超基础性作用,始终保持源头治超高压态势。配备强有力的治超执法队伍,坚持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区域联动,强化路面执法,开展明查暗访和“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共检测车辆141396台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4027台,卸载超限超载货物34280.14吨,交警记分2538分,强制恢复改(拼)装车辆532台,取缔非法改(拼)装窝点4处,进驻货运源头企业123家,查处非法源头企业25家,查处疑似“货车联盟”违法车辆39台,吊销车辆道路运输许可证50本,吊销个人运输从业资格证13本,打击暴力抗法事件18起,刑事拘留5人,治安拘留22人。交通运输源头治超取得显著成效。

六、坚持问题导向,洞庭湖生态环境交通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按照省厅部署要求,紧盯船舶污染物排放、危化品水路运输、非法砂石码头和“僵尸船”等影响洞庭湖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洞庭湖(资江)生态环境交通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船舶污染物接收机制,建立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联单制度和环保、住建、海事、港航、渔政等多部门联合监管制度,南县茅草街、沅江市茶盘洲、白沙、资阳区甘溪港等4个船舶污染物收集站点建设全面完成。船舶防污染专项治理和 “港口预防自然灾害预案”、“危险货物事故应急预案”、“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旅客紧急疏散和救援预案”编制等工作有序推进。 “僵尸船”专项治理全面启动,清理采砂、运砂船158艘,已切割废弃“僵尸船”5艘;关停非法砂石码头39处,占总数的35%,洞庭湖生态环境交通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七、坚持服务大局,综治维稳工作首创佳绩。根据交通运输系统特困企业多、遗留问题多、矛盾纠纷多、隐患苗头多、社会热点多等实际情况,坚持服务大局,着力化解矛盾隐患,效果显著。制定了《益阳市交通运输局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坚持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交通运输系统信访积案进行深入排查梳理、分类处置、集中攻坚,实现信访积案清仓见底。收到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等信(访)件29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赢得了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确保了交通运输系统和谐稳定,被评为全市十九大维稳先进单位,全市2017年度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八、坚持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以改革和创新为导向,不断将交通行业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推进,突出“三个严格”。严格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了2项资格认证、2项审批事项,承接省政府委托下放其他行政权力3项、行政许可1项,按要求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开展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工作,市维修协会和驾驶员培训协会各项脱钩工作稳步推进。改革后,我局共有12大项21子项行政许可事项。严格审定权责清单,调整并公布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我局现有行政权力117项,责任清单69项,其中部门职责11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18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31项,公共服务9项。严格改进服务质量,对现有1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并统一标准和要求制作了办事指南。严格收费清理改革,认真组织涉企收费清理工作,船舶及船用产品检验费、货物港务费、水上交通安全监督费等3项涉企收费均已停征或取消,为企业减负1120万元。

九、坚持对标看齐,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局党组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一手抓交通建设大会战,一手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常态化落实党风廉政教育基础上,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邀请市委宣讲团专家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通过系列活动,努力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狠抓“六个着力”:着力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支持驻局纪检组开展监督和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强化内部监督;着力加强廉政教育,以“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为主要载体,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落实到位;着力推进作风建设,紧盯“四风”问题,形成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的监督问责机制;着力消除“中梗阻”,采取整章建制、自查整改、摸底测评、督查督办、执纪问责等措施,切实解决“冷、拒、横、推”等官僚习气和“推、拖、卡、拿”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阳光交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扩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公开度和透明度,燃油补贴、船舶拆解、渡口渡船改造等惠民工程均在阳光下运行,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代表市接受了省委对益阳党建工作的检查验收,获得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