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5-15 11:39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项目业主单位和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职工克服资金紧缺、任务繁重的双重压力,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务实奋进,深入开展交通大会战,计划完成投资13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33.6亿元,比去年同期100.2亿元(不含城市和园区道路)增长33.57%,占年度计划的102.45%,我市继续获得全省交通运输发展目标考核一等奖。

一、高速公路建设成效突显。完成投资106.2亿元,同比增长43.7 %。安邵、常安2条高速公路益阳段78.1公里建成通车,在建的益娄、益马、益南、马安、长益(扩容)等5条高速公路益阳段268.046公里进展顺利,益平、宁韶、官新、安溆、益常(扩容)等5条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我市“一环八射”、“三纵一横”高速公路主骨架逐步成型。

二、干线公路建设519行动全面启动。国省干线公路建设519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计划用5年时间,实施53个项目,完成投资117.3亿元,新建和扩建干线公路964.7公里,形成功能明确、结构合理、规模适当、衔接顺畅、管理高效的公路网络。2016年,S217大通湖河坝至沅江南大膳大通湖段和益沅、益桃、银城大道路面改善工程等4个项目68.55公里建成通车,S217大通湖河坝至沅江南大膳沅江段、S228沅江至宁乡菁华铺沅江段、S224梅城至黄柏界(梅城西环段)、S225安化段、S230资阳区杨林坳至桃江县高桥、S324桃江牛田至安化大福桃江段、S217大通湖区沙堡洲至老河口等7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S230杨林坳至高桥一级公路等7个项目新开工建设,S324宁乡朱良桥至桃江牛田公路等32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全年完成投资14.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2.1%。

三、交通民生工程投入加大。桥梁方面,益阳大桥、安化大桥加快建设,实施渡改桥项目5个,完成危桥改造项目214个,完成 S108安化小淹大桥前期工作,全年完成投资4.9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0%。农村公路方面,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加宽811公里,实施安保工程796公里,全年完成投资2.2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01.13%。水运和运输站场,重点推进南茅运河航运建设工程和大通湖码头工程,全力推进中心城区迎春路(五里堆)停保场、关濑路首末站、永福路停保场、工业大道首末站、丁香路停保场及邓石桥首末站等6个公交停保场、首末站建设,建设二级汽车站1个、三级农村客运站2个、农村客运招呼站270个,完成投资2.06亿元。铁路和民用机场,渝长厦铁路常益长高铁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市区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四、公共出行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2016年底上线运营200台纯电动公交车,低碳环保、清洁安全的公共出行条件明显提升,中心城区公交车达到896台,折合为999.2标台,每万人拥有公交车率达12.8标台,比市定小康建设目标11.65标台高出9.9个百分点。全市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率达97.6%,达到市定小康建设目标96.5%的要求,有效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出行条件。

五、安全生产形势稳中有升。2016年,紧紧围绕“安全监管执法年”主题,以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危货运输、水上运输、工程施工等行业为重点,以专项行动和创建活动为抓手,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强化舆论宣传,加大经费投入,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实现全年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