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18 14:26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干部职工发扬“创闯干”精神,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较好完成了交通建设、行业改革、行业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任务,成效明显,陈飞副省长在《“四好农村路”力推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经验推介及政策建议》上作出批示;我局被评为省春运工作、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我市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考评综合排名稳居全省前列,物流与快递业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物流快递业发展加速度”的做法被红星云、湖南日报等推介;我局获评1-5月全市文明创建“三等奖”和第三方文明测评第一名;我市获评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优秀奖。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交通建设“百亿行动”稳定了投资。采取“并联”“容缺”等措施,办理交通项目建设手续,优化高速公路施工环境,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15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100亿元的115%,其中完成省定投资69亿元,为省定任务29.3亿元的235.5%,投资任务完成情况居全省第一,益平高速、益韶高速建成通车,益常复线全面动工;S507沅江茶盘洲至黄茅洲大桥南公路、G207武潭镇改线等108公里干线公路建成通车,G234益阳段等项目加快推进,6个干线公路项目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全省排名第一;国省干线大中修、安防工程、路域环境整治、危桥改造等任务全面完成,为稳投资稳增长贡献了交通力量。

(二)开展“平安有我”系列活动兜牢了安全底线。创新开展“平安有我”系列活动成效显著,全市铁路、水路、交通建设领域均未发生安全事故,道路运输事故起数38起,同比减少35起下降47.9%,死亡人数37人,同比减少39人下降51.3%。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暨“平安有我”系列活动启动式在我市举行,陈飞副省长在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报告上给予高度评价。我局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一稳三保”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依法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益阳市鸿胜物流有限公司予以关闭,是全国适用新《安全生产法》关闭的第一家危货运输企业。

(三)加快客运行业转型升级推动了客货邮融合发展。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各项创建任务加快推进。益阳高铁南站综合客运枢纽、沅江客运总站建成投入使用;益阳高铁南站换乘中心智慧客运枢纽正加快推进。4个区县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桃江获全省客货邮融合发展第一批创建培育县,创建成效受到国务院第十一督查组和毛伟明省长充分肯定,桃江县“客货邮融合发展+乡村好运”被交通部等多部委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四)深化“四好农村路”创建助力了乡村振兴。完成投资17.5亿元,为年度计划8.91亿元的196.4%,建成农村“三路”614公里,为重点民生实事任务478公里的128.4%,完成农村公路安防设施1027公里,为重点民生实事任务763公里的134.6%,完成农村危桥改造133座、农村公路大中修1036公里。深化“四好”公路创建,推动交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桃江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南县三仙湖平原水库彩虹大道、沅江市X011(莲花-竹莲乡)公路分别获评“省最美农村路”“部智慧创新主题路”。高新区清溪村“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新时代山乡巨变,入选新时代湖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白皮书。

(五)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卓有成效。推动全市2172处交通运输场所实现“场所码”全覆盖。牵头设置41个公路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截止12月8日撤销全市疫情防控服务站,全年各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检查外省入益车辆52.8万台、人员82.6万人、发现红码703人、黄码26167人、对573361人落地检,各卡口有效处置12批次20例,外省入益阳性病例,转运上海返益旅客1235名,筑牢了外防输入防线。协调市县两级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正常运转,在4个高速服务区建立重点物资中转站,协调解决物流保通事项2起,国省干线通行顺畅,“白名单”等物流保通保畅措施有效落实,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六)发挥“双评双促”作用养护管理高质高效推进。国省道养护更加到位,全面完成大中修工程、路面改善工程、安防精细化提升工程、危旧桥改造等养护工程。我市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达95.2%,远超省定≥80%的目标,公众满意度高。农村公路养护更加重视,出台养护管理办法,完成大中修1036公里、日常养护14019公里,按要求开展路况自动化监测,全市7个区县(市)农村公路优良路率均较去年提高2个以上百分点。超限超载治理更加深入,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任务圆满完成,重点货运源头视频汇聚点接入率、在线率均居全省前列。源头企业管控方面,全市33家货运源头企业完成设备安装,并接入省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部门联动,开展治超“零点行动”131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727台次,巡查源头企业641家次,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考评综合排名稳居全省前列。路域环境整治更加有力,全年整治公路路域存量违法行为417处,超过省定221处年度整治任务,确保公路完好畅通,美丽公路示范市(县)、安防精细化提升示范路等创建成效明显,保障了群众安全舒适出行。服务质量更加优质,主动加强与运营企业、高速交警协调,加快路网衔接项目实施,全力梳堵保畅,长张高速益阳段拥堵现象明显减少。督促服务区提升服务,持续开展车辆救援服务监督检查,群众车辆救援和服务区满意率较高。

(七)开展内河水运复苏振兴行动夯实了发展基础。《益阳港总体规划2021-2035年》正征求交通部意见,即将获得省政府批复,为我市内河水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常鲇航道加快推进,益芦、澧资等3个航道项目正编制工可报告,电厂1000吨级码头开工建设,铁路改造可延伸至码头,电厂三期拟建设连接G234的进厂公路,项目建成后可满足煤炭等散货铁公水联运需要,基本实现散货铁公水多式联运。完成143艘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改造,船舶污染物全部纳入公益回收处置。加强与企业接洽,达成开通益阳泥湾码头至岳阳城陵矶新港码头集装箱航线的共识。

(八)深化行业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提升了治理能力。探索综合执法、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协作机制,出台《高速公路涉嫌违法线索移交办法》;健全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制定执法“四项清单”,今年已对132起案件依法从轻处罚;扎实开展省综合执法信息系统建设试点获省厅肯定。常态化开展运输行业从业人员“三项教育”,运输市场总体保持稳定。持续调整申请材料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实行容缺受理制度,“信用交通”创建任务有效落实,行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群众更满意。

(九)坚持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全面过硬。完成机关党委、纪委换届工作,推动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升级,激发干职工“闯创干”精神,党建基础不断夯实,我市物流与快递业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物流快递业发展“加速度”的做法被红星云、湖南日报等媒体推介。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办好大件运输通行、道运从业资格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等民生实事。开展“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 全民参与考评公共交通文明优质服务专项活动,建立包干责任制,全系统干职工进企业、上车辆,形成凝心聚力、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自觉接受市委巡察,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清廉交通建设扎实有效。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为我们抓好2023年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对标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使命任务,我局计划重点推进以下八项工作,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

(一)持续开展交通建设“百亿行动”,稳投资稳增长。抢抓交通强国建设重大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确保2023年完成交通投资100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张新高速、益常高速扩容工程等2个86.4公里在建项目建设,确保张新高速建成通车;加快安溆、长吉高速前期工作,力争长吉高速长沙至安化段开工建设。普通干线,加快G234益阳段和五里牌至新市渡等重要国省经济干线建设,畅通益阳城市外环及南北纵向大通道,推动S328东渠公路等项目完工。公路站场,建设普通客货运站项目32个。公路养护,扎实抓好普通公路大中修、危旧桥改造、安防精细化提升等养护工程,加强1.6万公里普通公路日常养护,确保路况稳步提升。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东接东融”,当好现代化新益阳建设的开路先锋。

(二)巩固深化“平安有我”系列活动,保安全保稳定。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平安有我”系列活动,全面推行“一会三卡”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改善安全生产设施条件,从源头上提升安全发展能力。深入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常态化治超“零点行动”等专项行动。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启动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协调和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充分发挥科技治安作用,强化重点车船联网联控。紧盯“两客一危”车辆、临水临崖路段、铁路人行道口、“四类船舶”、库区湖区水路运输、交通建设“十大风险源”等,加大常态化安全监管力度,推动隐患动态清零,保持稳定向好的安全生产形势。

(三)挖潜扩能推动行业绿色低碳行动,调结构减污染。加快低碳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十四五”水运发展黄金机遇期,加快常鲇航道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展,推动桃益、益芦、澧资航道和资水益阳航电枢纽等水运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推进益阳电厂千吨级码头和铁路延伸线、进厂公路建设,实现散货铁公水多式联运,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以更换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为契机,倡导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船),加密服务区、站场充电桩(柱),调整运输结构,加快船舶油改气及岸电受电设施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好船检服务,助力船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船舶污染物治理,推进行业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四)聚焦重点民生实事攻坚克难,解民忧惠民生。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631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662公里、危桥改造137座。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最美农村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与乡村产业和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高运输服务品质,打造“情满旅途”春运服务品牌;深化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贯彻上级加强公交行业监管的文件精神,确保公交行业稳定有序发展。加强从业人员优质服务教育培训和纪律约束,优化“12328”热线办理,不断提升运输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交通运输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五)推动交通运输服务提档升级,促转型保畅通。推广桃江客货邮融合试点经验,指导客运企业加快整合快递、电商、物流等资源,不断拓展客货邮业务,加快转型发展,持续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助力农民实现快递自由。严格执行“一断三不断”,严禁随意关闭普通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重点聚焦车辆通行不畅、物资运输保障、从业人员利益诉求等关键环节,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畅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完善公路出行信息服务,做好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推进重点拥堵路段整改优化。

(六)狠抓交通强国试点任务落实,出亮点出特色。推进全域旅游生态景观路建设,力争安化大熊山至茶马古道等3个项目建成通车,完成4个交通驿站建设,加快交旅融合,为推动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深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全面完成4个省级示范创建县验收工作;推广桃江客货邮融合发展经验,推进城乡客货邮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兴安,优化“两客一危”智能监管平台,延伸扩展到农村客运领域;完成域内公路治超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技治超体系。持续深化省综合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等试点,及时梳理总结形成益阳经验。

(七)推动行业治理能力固基提质,优服务提效能。巩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服务流程,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持续推进“帮代办”“容缺办”“快速办”,确保“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完成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平台与12345市民热线系统对接,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争创全国交通文明示范岗、站、车、船。开展双评双促、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精细化提升等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高速公路服务区、路域环境、货运源头企业、火车站周边客运秩序的监管执法,全方位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争创“四好农村路”全省、全国示范县,推行“路长制”。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严格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依法化解重大遗留问题。

(八)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合力促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提质。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日常提醒教育和监督力度,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局属单位政治监督检查,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清廉交通,涵养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深入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努力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交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