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4-20 14:35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帮助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职工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大力实施东接东融战略,积极推进交通大会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全面完成,我局获评市“平安单位”“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优秀单位”“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被推荐为交通运输部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先进单位。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务实推进。今年以来,益阳交通运输系统克服疫情汛情及资金用地紧等不良因素影响,稳步推进交通建设,长益北线高速建成通车,伍益、官新、宁韶3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安化县梅城镇G207至S322公路等4个路网衔接项目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清水潭码头水运工程、长益常高铁等项目加快推进。预计全年可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3.3亿元,为年度计划任务80.12亿元的104%。

(二)交通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漏一村一组一路查漏补缺,努力做到应建必建,新改建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527公里,其中,完成窄路加宽119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317公里,新建林场道路41公里,农村通组道路实现“全覆盖”。备案改造危桥54座,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50公里,建制村通客班车率达到100%。

(三)四好公路建设高质高效推进。以“迎国检”为契机,持续加大国省干线大中修工作力度,全市干线公路平整度指标RQI≥85、破损率指标PCI≥90,“十三五”国省干线养护考评圆满收官。全面推广“路长制”,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全市县道、乡道、村道等级路率分别达到99%、98%、96%。完成9套国省干线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任务,检测车辆220余万台,查处超限车辆千余台,查处货运源头企业45家,全市超限超载率稳步下降。共创建农村公路管养示范乡镇14个,文明示范路436公里,并推荐赫山区参加了今年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评比。

(四)统筹疫情防控维护大局稳定。面对严峻疫情,我局坚守一线,有序、有力、有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守一线外防输入。派出1万余人次投入一线,共协助查验人员25万余人次,车辆1万余台次,有效管控了疫情。协调运力全力应急。储备40台客车、40台货车作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应急运力。加强与省内外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的沟通协调,保障了重要抗疫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深入末端保通保畅。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疫情严重的乡镇,配合乡镇干部宣讲政策法规,劝阻封路堵路等违法行为,确保了公路畅通。千方百计复工复产。督导运输企业扎实做好运输工具消毒、通风等工作,主动与园区企业对接,新开通定制公交10条。做好农民工返岗包车运输服务工作,保障复工复产运力。严格管控内防反弹。针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风险严峻的新形势,依法加强相关场所的消毒防疫和司乘人员体温检测,依法对全市涉及冷链物流运输的4家企业19台车辆进行督查,确保不在运输环节造成疫情反弹。

(五)交通专项整治全面如期完成。紧盯省下达的非法码头渡口、普铁沿线安全隐患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任务,强化对策措施,扎实开展专项整治。36个取缔类非法码头、25个渡口全面按时整治到位。162处普铁沿线安全隐患均按期完成。紧紧围绕重点车辆、超限超载、非法营运、风险路段整治等顽瘴痼疾整治任务,深入开展集中行动,持续加大科技治超、源头治超、联合治超力度,今年以来,建成不停车检测系统9套,常态化开展治超“零点行动”,全辖域、全路网、全天候严查重处,超限超载率由2016年的0.94%下降到0.05%,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连续3年全省排名前三,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淘汰取消41台800公里以上长途班线客车,交通顽瘴痼疾得到较好整治。

(六)行业治理能力得到全面增强。在全省率先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人员全部划转到位,制定《行业监管与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工作制度(试行)》,理顺行业发展机构与执法机构之间的职责权限,改革后工作平稳交接、运转顺畅,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4541件,同比增长45.8%,同时全市“12328”投诉率同比下降29.8%,成效明显, “1+5+1”协调联动机制获省厅好评。出台《巡游出租车企业质量信誉管理考核办法》和《巡游出租车驾驶员质量信誉管理考核办法》,开展运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妥善处理行业涉访问题,客运市场秩序更趋正规。“平安工地”“品质工程”建设持续深入,水运市场保持稳定。

(七)交通运输规划蓝图加快绘就。立足我市实际,谋划长远,对标建设交通强国任务。积极跑省进京,争取更多“十四五”规划项目纳入国省支持;加强与区县(市)衔接,合理确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破解规划编制中遇到的瓶颈障碍问题,高质量推进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和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益阳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益阳港总体规划(修编)和沅江港总体规划及中心城区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正加快推进。

(八)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开展道路运输、水上交通、铁路沿线、工程建设等领域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隐患清零”行动,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组织对全市1003台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旅游客运包车全部安装了主动安全防范系统终端,淘汰取消42台800公里以上长途班线客车,在全市2591台公交车安装驾驶区域隔离防护装置,消除农村公路隐患101处隐患路段1050公里,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九)党的全面建设促推高质量发展。我市交通系统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战疫情抗汛情,稳经济促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无差错。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五化”支部全部达标,局机关离退休支部创建经验在全市推广。加强交通项目审计监察,确保了项目资金安全,市交通运输局被全省内审协会评为“内部审计先进集体”。深化“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持续转改作风,狠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日常纪检监察,保持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二、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一)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系统内理论学习的氛围还不够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树得还不够牢,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还有差距,制约高质量发展。

(二)要素保障约束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求促投资、稳增长,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地方政府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困难;用地、环保等制约日渐趋紧,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划定对交通建设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涨,一些项目出现停建缓建现象。

(三)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我市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布局不够均衡,山区、湖区出行还有现实困难;农村公路供需矛盾、管养需求与投入不匹配问题较为突出。

(四)运输发展遭遇瓶颈。客运市场萎缩、水运发展不充分、运输服务品质不高、行业治理能力不适应等问题成为运输市场的发展“瓶颈”。

(五)安全稳定压力较大。交通运输行业点多、线长、面广,安全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新旧业态矛盾风险叠加,安全稳定形势依然严峻。这些困难问题是阻碍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也是实现“四好”目标急需解决的问题所在,必须紧盯不放,着力加以解决。

三、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推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破解土地、环保、资金等瓶颈障碍,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完成省厅下达了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高速公路方面,优化施工环境保障,重点推进伍益、官新、宁韶、益常北线等4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干线公路方面,重点推进S238安化东坪至渠江、S511南县东河至茅草街等13条干线公路项目建设;农村公路方面,重点推进窄路加宽、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危桥、安保工程建设;站场和水运工程方面,重点推进清水潭千吨级码头等项目建设;铁路和机场建设方面,重点推进长益常高铁益阳段建设等铁路项目,加快各通用机场的前期工作,力争赫山区通用机场开工建设;公路养护方面,重点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加强日常养护。

(二)推动内河水运发展调整运输结构。以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益阳水运资源优势,围绕许达哲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召开座谈会精神,加快推进常德至鲇鱼口2000吨级航道益阳段、益阳至芦林潭2000吨级航道等水运项目建设和益阳市洞庭湖泛长江流域船舶油改气(LNG)及供气站网项目建设,逐步淘汰高能耗、低效率的老旧车船,积极推进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园和港口岸电设施建设,推动益阳内河水运发展调整运输结构。

(三)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修订《行业监管与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理顺行业发展机构与执法机构之间的职责权限,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更好推动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拿出解决符合条件执法人员不足的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素质。研究制定执法人员激励机制,在精神上鼓励执法人员、工作上爱护执法人员、生活上体恤执法人员,努力解决基层执法人员的后顾之忧,增强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调动执法人员的积极性。紧盯省下达的非法码头渡口、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等整治任务和市污染防治专项整治任务,强化对策措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推进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和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开展车辆改装源头治理,落实重点货物装载源头单位主体责任,完善路警联合执法协作机制,严格落实“一超四究”。持续深化交通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加大行业补短板、降成本、优环境、强服务力度,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四)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开展道路运输、水上交通、铁路沿线、工程建设等领域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紧盯“两客一危”车辆、城乡隐患路段、公共交通工具,深入推进“隐患清零”。深入推进品质工程、安全工程创建,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确保全系统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稳妥处置信访问题,确保全系统稳定。

(五)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编制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督促区县进一步完善公交车首末站、停保场、停靠站点等公交设施,调整优化中心城区公交线网,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交出行服务。促推新旧业态和谐共生,进一步健全完善出租车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加强引导和行业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违法行为,确保行业稳定。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挖掘桃江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县的工作经验,指导各区县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步伐,着力指导沅江做好创建各项准备工作。提升运输企业服务能力,强化企业自身能力建设,鼓励运输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入股等方式做大做强,加快形成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引领作用,树立企业品牌。

(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纪问责,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针对工程建设、行政审批、人事任免等关键环节开展廉政巡查,对部分关键岗位的重要人员定期约谈,规范权力运行,筑牢廉政防线。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加强行业文明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讲好交通故事,汇聚正能量,增强行业发展软实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