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5-21 09:54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3月28日至6月6日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16日,市委巡察办印发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局党组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工作实效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性,推动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要位置,以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契机,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7月22日,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召开第十五次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方案。8月20日,根据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监督监察室反馈的审查意见,召开第十六次局党组会议再次研究完善巡察整改方案并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同时对党务干部培训、局机关老院管理、国有资产移交、2017年内部审计问题处理、党员管理、人事档案管理、企业党支部整顿、工作作风转改、2013年违规报销、市支高办财务管理、交通房产公司投资和审计、工作纪律、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长期休病假等16项重点整改事项进行了研究部署。9月5日,党组书记、局长王新春专题听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协调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9月27日,召开第十九次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机关纪委,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局机关科室站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情况综合、整改落实工作。

(三)及时制定方案。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制定巡察整改方案,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逐项列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整改时限,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责任领导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形成了分管领导挂牌督办、责任科室牵头整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工作格局。

(四)坚持全面整改。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研,以上率下,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改变工作作风。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短期难以解决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实效。

(五)注重统筹结合。为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实效,把巡察整改落实与推动我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紧密结合,与市委“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以整改工作实效推动我市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巡查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关于“政治学习抓得不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2019年中共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把理论学习真正摆到重要位置,每月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基础性工作。对2019年以来的党组中心组学习资料进行了全面清理,进一步规范党组中心组学习流程和档案资料整理工作。

三是强化政治理论宣传工作。7月1日,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集中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方针,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鼓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7月31日,组织局直各单位、各区县(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会议,重温了局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相关文件,规范政务信息、新闻宣传工作;8月30日,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四是进一步规范政治学习。督促基层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确保学习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10月16日,局党组第二十次会议研究党建工作,调度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

五是加强党务知识培训。9月6日,组织局直各单位分管党建工作负责人和党务干部,举办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党组书记、局长王新春围绕“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履职尽责,做合格的党务干部”与局系统党务干部进行了学习交流。同时,邀请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科四级调研员、科长赵永贵同志现场授课,切实提升系统内党务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解决政治学习抓得不紧的问题。

(二)反馈问题:关于“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按照《益阳市交通运输局议事决策制度》划分的范围、权限,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局党组集体决策制度。

二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实际,收集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隐患和问题,9月12日开始,局党组成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三是规范局机关老院管理。9月27日,局党组第十九次会议研究审定局机关老院住户卫生费收取办法,明确局机关对机关老院不再投入人、财、物等资源。

四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根据市本级国有资产专项清查工作安排,我局于9月25日完成局机关14套公有住房、世纪大厦二层半办公用房及32个地下车位、团圆路约14亩土地等资产清查并报市本级国有资产专项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一步将按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将上述资产移交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统一管理。

五是严格执行《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内部审计制度》。从2019年开始,我局每年组织对局直单位进行一次财务审计;局直企业主管部门每年分别组织对所管理的交通运输企业进行一次财务审计。待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对交通运输系统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目前正在开展对局属设计院及所属单位的审计工作。

六是严肃整改2017年以来内审所反映的问题。经核实,2017年以来内审反映的问题共58个,其中:局直单位13个、集体企业45个。局直单位的问题已整改到位。集体企业正在逐步整改,其中:水运公司原经理贺先贵、现任经理郭XX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财计科科长陈XX给予党内警告,出纳唐XX给予行政记大过;市航运公司傅XX、王XX、简XX、王XX、冷XX、王XX、戴XX等7人拟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决定;

(三)反馈问题: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选优配强思想宣传队伍。采取竞争上岗方式,择优选任了一名副科级干部专职从事思想宣传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为落实《湖南省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和市委相关要求,7月26日,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了《益阳市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益阳市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办公室建立了“益阳市交通运输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交流群”,制定了《舆情交办单》,规范舆情办理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局党组多次研究部署局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压紧压实责任。9月9日,局党组向市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广泛动员发动交通运输企业,利用车站、码头、港口、公交车、出租车等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流思想,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作用。

四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督办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8月初,局直各单位向局党组提交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五是深入调查2014年10月利达汽车运输公司用公款向广法寺捐功德的问题。经核实,该公司经理贺文魁于2014年10月委托同事以公司名义向广法寺捐功德1000元,并以贺文魁个人名义捐款发票在公司报销情况属实。由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负责人对经理贺XX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责成其于2019年3月29日将捐赠的1000元退回公司财务。

(四)反馈问题:关于“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工作规定和程序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科级干部轮岗力度。根据《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实施办法》,经局党组研究并报市委组织部,将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已满8年的原财务科长轮岗到水运科担任科长。

二是加大处级干部交流力度。7月22日,局党组考虑我局目前班子成员配备未到位,且正处于改革关键时期,待改革完成、班子成员配备到位后,调整分工。

三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7月26日,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并以具有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和把关,局机关提拔重用了4名科级干部、9名副科级干部。同时,作为全市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试点单位,晋升了7名一级主任科员,3名三级主任科员。

四是深入调查2013年12月一名参与竞争上岗的科级干部公示期间被群众举报查实给予诫勉谈话后仍被任命的问题。经核查,2013年底,原资阳区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XX在竞争赫山区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职务中成绩列第一名,公示期间被举报查实,局党组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发〔2003〕17号)给予其诫勉谈话的组织处理决定,由局纪检组、监察室对樊XX进行诫勉谈话。鉴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发〔2003〕17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等文件就“诫勉谈话”处理未规定影响期,未明确影响任职,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樊XX正常任职。2019年10月10日,将整改情况按程序书面报告市委组织部。

五是深入调查2017年9月8日局党组研究推荐调研员拟考察人选时被推荐对象未回避的问题。2019年7月26日组织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新颁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调人事干部熟悉选人用人政策规定,并严格按政策规定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坚持单位领导、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逐级找准用准政策、把关程序,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2019年10月10日,将整改情况按程序书面报告市委组织部。

六是组织开展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和集中整改工作。巡察问题反馈后,局党组先后4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局分管领导召开会议专项调度,明确再审再查整改工作要求、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实行销号整改;局机关和局直各单位安排专人集中时间集中整改,进一步进行查漏补缺,对个别年度考核内容雷同、不符合要求资料进行整改,对“三龄两历”问题进行资料补充、重新核准。2019年10月10日,将整改情况按程序书面报告市委组织部。

(五)反馈问题: 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对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认识。8月30日,局党组中心组重温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并对个别领导班子成员撰写的个人剖析材料质量不高的问题提出批评。

二是认真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和“三级预审”制度,并组织对全系统党员档案进行了全面清查和完善。

三是深入调查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驾培办工作人员张X200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时隐瞒已加入民盟的情况。考虑到张静无主观意愿隐瞒加入民盟的情况,一贯表现良好,且调查过程中态度端正,经局党组研究,由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党委对张X进行提醒谈话。

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将“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列入中心组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列入局机关全员绩效考核内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五是在全系统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严格规范组织管理,严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建工作程序,夯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基础。

六是加强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9月6日,按照年度工作安排,我局举办了一期党务干部培训班。

七是加强指导帮带。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市水运事务中心分别对市汽运公司、市水运公司党支部派驻工作组进点整顿。

(六)反馈问题: 关于“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领导干部调研制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从9月12日开始,局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以解决基层一线、企业生存发展、职工生活等问题为导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摸清情况、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方法。

二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我局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再造工作已初步完成,9月27日,局党组研究同意,待机构改革完全到位后全面执行。

三是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教育培训的同时,将市绩效考核目标分解到各单位(科室),压紧压实责任。8月20日,局党组听取了局机关各科室站1至8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9月3日,组织召开全市交通运输局长会议,调度年度重点工作。

四是规范重要会议档案资料。分别由局人事科、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党组会和局务会等会议档案资料,写实记录,及时整理归档。

(七)反馈问题:关于“四风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突出表现,立行立改转作风。7月18日、9月9日,局长王新春两次检查指导交通政务窗口工作。

二是深入调查2013年违规报销足浴、美容、KTV、高档烟酒等发票问题。9月27日,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鉴于中央、省、市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均为2013年12月后相继出台,为进一步加强系统内公务接待管理,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相关规定,要求局直各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站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新出台的相关规定和《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公务接待制度》,坚决反对铺装浪费。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加油卡管理。严格执行《益阳市交通运输局用车管理制度》,按照局现有4台公车的实际情况,将原持有的所有加油主卡副卡全部注销,重新办理1张主卡4张副卡。主卡专人管理,副卡由专职驾驶员持有,由加油站加油员与驾驶员同时输入密码后方可加油。

四是深入调查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超标准配发执法服装的问题。6月11日,局党组第十次会议研究同意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提出收缴服装款个人应支付部分180822.6元及6套制式皮夹克的整改方案,相关责任人在会上进行检讨。

五是深入调查未经批准发放奖金和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经核查,2017年9月至2018年4月,局机关紧密型二级机构发放车补53250元,已于10月31日退还财政专户;2017年9月至2018年12月,局直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地方海事局、市交通建设质量监督局发放的安全、信访津贴分别为45800元、13040元、5940元,共计64780元,分别于9月10日、9月12日、9月6日退还财政专户。目前,市纪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组正在进一步核准相关情况。

(八)反馈问题: 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从2019年1月起,局机关及所属二级单位所有财务账套均采用市财政统一的财务管理系统。按照财务制度规定,完善了报账程序,未再使用大量现金报账,确保财务管理规范合理。

二是从2018年10月起,已将局实有资金移交市财政统一管理,其银行账户全部注销。

三是9月27日,局党组第十九次会议研究同意,将市支高办相关财务资料送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审计,目前已出具审计征求意见初稿,待资金拨付到位后,注销市支高办账户。

(九)反馈问题:关于“行政执法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2019年益阳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任务》(益交发〔2019〕72号),制定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方案,待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后,举办执法人员培训班,着力解决以罚代管、执法人员法纪意识不强、执法能力不强等问题。

二是深入调查2015年7月和2016年8月两次检查,检查表中填写的“检查情况”和“整改意见及结果”内容一模一样的问题。经核实,发生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执法检查方式单一,考核指标固定化,导致发现问题千篇一律。为此,我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益交发〔2019〕129号),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评查评分细则和标准,优化执法检查考核指标体系。

三是深入调查2013年至2015年以同一违法事实对湖南新快线商旅运输有限公司罚款14次的问题。经核查,2013年处罚6车,2014年处罚5车,2015年处罚3车,除1台车在不同时期进行了二次处罚外,其余的13台违法经营车辆均为首次处罚,且执法程序规范,属于依法打击非法扰乱客运市场运营的“黑车”。

四是深入调查2018年火车站“2.5”暴力执法事件。由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党委给予彭焕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邬鑫、罗德强行政警告处分。

(十)反馈问题:关于“与市交通房地产公司政企不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收回市交通房地产公司向市交通勘测设计院下属市公路工程监理公司投资的30万元。经核实,市交通房地产公司实际于2011年4月20日出资20万元,欠付投资款10万元。根据市公路工程监理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未分配利润(867858.06元)及市交通房地产公司所占股份7.5%计算,应收回资金共计265089.35元,其中:应分配利润为65089.35元,投资本金20万元。该项资金已于9月25日由市公路工程监理公司汇入市交通房地产公司银行账号。

二是启动对市交通房地产公司的审计工作。9月10日,委托益阳方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市交通房地产公司进行财务审计,重点对历年财务执行审计,对往来账款进行清理,预计11月底完成。

三是对银行账号、定期存款进行了清理注销,目前只有1个基本计算账号。同时,我局于9月11日将市交通房地产公司银行资金540万元(包括交通信息大楼建设专项资金)转入市财政国库统一管理。

(十一)反馈问题: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对新提拔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在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进行廉洁提示。

二是围绕交通运输领域关键环节,制定了《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完善廉政风险点管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三是重新核实历年财务往来账款,市交通房地产公司截至2019年8月,欠付市交通运输局交通信息大楼建设专项资金380万元,已于9月11日转入市财政国库统一管理。

四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现党员干部“有异常”、“不对劲”,及时提醒教育、批评谈话或作出组织处理、党纪处分。

五是局系统纪检干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督查。局机关纪委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在特殊时期如防讯特护期、中秋、国庆期间,对局属各单位上班工作纪律情况进行随机督查。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市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把问题的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不断提高我局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确保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在市交通运输局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务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   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和原则性。

(三)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年”,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四个方面的15种突出表现和行为。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中、扛在肩上。

(四)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工作机制。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改变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五个益阳”建设贡献交通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200663;邮政信箱(益阳市海棠路208号)18711712217@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