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益阳市航务管理局2019年水路运输业年度核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7-29 10:22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航务运综〔2019〕6号

各县(市)地方海事处(事务中心)、直属分局,水路运输企业:

根据省水运管理局2019年度水路运输业核查文件精神,为加强水运市场监管,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水路运输(服务)业经营资质保持及经营情况的核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核查基本情况

全市共有省际水路运输企业18家,其中安化县1家、桃江县3家、市区9家、沅江市2家、南县3家。核查整体情况看,各基层海事运输部门加强了水路运输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及动态管理,各公司在经营资质保持方面进一步完善,日常营运管理和安全管理加强,基础工作有了新的提高,安全主体责任得到了进一步落实,主要表现在:

(一)经营资质保持有改善。11家企业在自有运力保持和海务、机务专职管理人员配备等方面符合资质要求,各公司按资质要求设立了安全管理机构,制定了安全管理责任、安全监督检查、事故应急处置、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等安全管理制度,按船员总数比例要求签订了高级船员劳动合同。

(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公司自有船舶、光租经营船舶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利用“中国海事服务平台”、“物润船联”、公司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实时掌握了公司船舶动态;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有关气象、水文、航行通告等预警信息,强化了船舶安全生产管理;经营船舶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有措施。湖南新永和运输有限公司建立了公司安全微信群,每艘船舶安装了移动视频、设有5个视频面,规定各船舶船长在船舶装卸货和通过特殊危险航段时,实时发送视频,公司负责人及船员对船舶作业时船员是否穿了救生衣、戴了安全帽、穿拖鞋、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等进行实时检查,每日、每旬、每月对船舶的视频影像进行浏览、收集、查对和进行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检查落实情况,强化了船舶的安全监管。公司海务主管每月巡查,进行综合评分和排名,在全公司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益阳顺天运输有限公司基础工作完善,建立了船舶基础档案、船舶船员台账、船舶检验台账和船员船舶保险等台账,组织开展企业主体安全责任的教育、培训、检查、隐患整改等工作,并有相应的工作记录。湖南南洞庭船舶运输有限公司借助相关台账,及时联系船员,提示船舶年度检验和相关保险的时间节点,建立了船舶相关证书、船员相关证书原件扫描的电子档案。

二、存在的问题

(一)自有运力不符合资质保持要求。湖南吉祥船舶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新永和运输有限公司因船舶买卖等原因,普通货船的自有运力没有达到资质要求。南县盛源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散装化学品船自有运力不符合资质要求。

(二)配备的管理人员不符合要求。湖南省南洞庭船舶运输有限公司、湖南新永和运输有限公司、益阳市永兴运输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海务、机务专职管理人员配备的适任证书与公司经营范围不相符(非长江统考)。

(三)有的公司船舶营运证失效,船舶档案不健全,或者保存的船舶资料过期而未实时更新。

(四)高级船员劳务合同签订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益阳市航运公司劳动合同乙方未签字;湖南省南洞庭船舶运输有限公司部分船员适任证书过期未更新;益阳市金戈运输有限公司劳动合同过期未续签;湖南晶泰运输有限公司部分劳动合同有涂改、合同内容上面存在船员岗位不明确、权利义务不详尽。

(五)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记录不齐全。除湖南新永和运输有限公司、益阳顺天运输有限公司、安化航运总公司客运分公司等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的记录方面较齐全外,其他公司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的相应记录存在缺失和不齐全、不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自有运力不符合经营资质保持要求的公司,在2019年12月20日前限期整改到位,其他不符合要求的(附件),在2019年9月20日前整改到位。

(二)我局将于2019年12月21日起,组织对整改情况的复查,未按规定要求整改到位的,将依法处理,直至撤销经营许可。对要求限期进行整改的经营企业,暂停新增船舶经营的审批。

四、其他事项

(一)各水路运输企业对处理意见有异议的于2019年7月31日前提出复核,无异议的及时整改;

(二)各县(市)地方海事处(事务中心)、直属分局要加强工作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切实整改,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服务;

(三)各水路运输企业要尽快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各项管理工作。整改到位后,提出复查申请报告。

附件:2019年运输企业年度核查情况及整改意见

湖南省益阳市航务管理局

2019年7月25日

抄送:省水运管理局运输综合处,市交通运输局水运管理科、

安全科,建明领导。

湖南省益阳市航务管理局办公室        2019年7月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