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3-11-15 16:32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1月15日)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心,深化依法行政、促进规范执法,强化法治宣传,不断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推动深化我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新进展。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党日活动、举办集中培训班等方式,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将《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等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行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综合执法、普法教育等相关工作。2021年以来,制定并印发《益阳市交通运输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益阳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今年以来,制发《2023年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要点》《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并将法制工作纳入对局属单位考核的重点指标。在2023年6月9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2023年第一次会议上,我局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述法。

  (三)推进依法决策。一是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对我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并将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三统一”,向市司法局报备。今年以来,我局印发规范性文件2件,清理失效文件15件,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5件。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启真律师事务所李奇国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对单位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合同进行审核把关,积极处理涉诉涉法矛盾纠纷,有效规避了法律风险。

  (四)加强普法宣传。一是组织公职人员学法考法。每年组织系统公职人员参加省交通运输行业网上学法和考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队伍培训强基。二是组织教育培训,2023年开展执法业务培训5次,培训600余人次,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显著提升。今年落实市委、市政府“三项行动”要求,举办“交通大讲堂”,安排法制培训等21个培训项目。三是行业普法造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了“路政宣传月”“科技治超”、2023年“平安有我 益路清风”——“三规范三提升”行动宣传、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规范经营宣传、路政宣传月等普法宣传活动。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完善审批工作规程。由相关业务部门会同审批部门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设立依据、申请材料、办理环节等要素,进一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修订印发《益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工作规程》,明确运行机制、工作流程、档案管理及相关文书格式。二是提升行政效能。创立交通运输本级首个全程线上审批事项,极大缩短办结时限。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全面测试“湘易办”上线事项,确保事项走通、走好。截至9月底政务服务办件10038件, 法定提速率98.44 %,承诺压缩率76.32 % 。三是加强窗口队伍建设。本年度开展了六次内部培训,进行了三次考核,通过此种形式提升窗口人员业务能力、综合素质,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行为礼仪,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窗口形象。四是提升政务信息传播力。推出“秒懂政务”小视频,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所需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渠道等制作成系列小视频,使看似复杂难办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直观的动画视频变得通俗易懂、简单易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信息的传播力。

  (二)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出台了《益阳市交通运输局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三大任务、十二项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印发了《证明材料免提交工作清单(第一批)》《零材料事项工作清单(第一批)》,明确了29个政务服务事项的63个证明材料可以通过直接取消、接口调用、核验确认、内部共享等方式获取,不需要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切实为企业群众减少了成本,提供了便利。三是开展“走流程”体验行动。启动了全系统不同层次的“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以申请人、办事员的身份体验办事过程中的“堵点”,形成工作清单,逐项整改问题,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四是探索审批监管联动机制。落实行政许可抄告机制,通过交通运输办公云系统将审批结果抄告监管部门及执法部门。

  (三)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及时归集共享信用信息。组织相关单位归集2802条行政许可、429条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并共享至信用中国(益阳)平台。二是开展信用修复工作。针对满足行政处罚记录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主动告知企业信用修复的条件、途径、流程,本年度组织各单位协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共152条。三是开展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对纳入专项治理台账的企业进行约谈,督促其纠正失信行为,并签订信用承诺书。四是加大诚信宣传力度。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宣传活动,通过工作人员、宣传标语进机关、进站场、进车厢、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让群众了解诚信对企业、对个人的重要性,以公众守信推进行业守信、社会诚信。

  三、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规范执法程序。一是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制定了《益阳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内部管理规定(试行)》,对应予行政处罚的案件依法进行立案、调查、取证、处罚,保障当事人应享有的陈述申辩、听证和诉讼的权利。二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主动公开权责清单,不断拓宽群众了解执法信息、监督执法工作的渠道,已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网公布330项行政处罚事项、48项行政强制事项,主动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已在市局官网、信用益阳等网站公示412个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做到执法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全过程记录。三是强化事后监督。根据内部办案规定,对每月已结案的案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通过对案件的执法文书、证据材料、处罚程序等进行审阅,及时有效进行监督。截至目前,已抽查案卷58本,尚未发现一例案件突破自由裁量基准。

  (二)完善执法人员管理。一是落实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建立执法人员管理台账,确保持证上岗、上岗亮证得到有效落实。目前,我局执法机构共有持证人员145人。二是加强专业培训,提升业务技能。7月,举办市公路治超执法队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130余名公路治超执法人员开展技能比武,《湖南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省治超办向全省推介了此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10月,举办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市交通系统的领导专家和经验丰富的一线执法人员,为全市170多名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开展为期两轮的集中培训。三是建立本地师资库和精品课程库。印发《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公布 2023 年交通运输执法培训市级师资库和精品课程库名单的通知》,采取分批建设、循序推进的方针,综合考虑授课教员履历、授课内容、课件制作等因素,选拔出10人和共计10堂课程,组建2023年交通运输执法培训市级师资库和精品课程库。同时组建县市区师资库共计19人,精品课程23件,执法培训课程内容丰富,课程设置科学合理。

  四、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去年以来,我局不断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加强统筹部署。成立市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挂帅,印发《深入推进益阳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调度会,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二是畅通投诉渠道。2022、2023年,两次在局网站发布受理举报公告,接受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的举报和投诉。三是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重点梳理近年来特别是2021年来本地区12345热线工单、信访、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存在的运输执法方面问题。2022年以来,三批线索清单,涉及我市交通运输问题30个,均已整改完毕。四是注重长效常治。出台《益阳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素质能力提升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执法为民实践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等6项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了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部门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普法宣传教育还没有做到全覆盖,群众对交通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还不够高;二是执法管理部门创新意识不够强,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三是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基层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执法形式化、执法不规范和不文明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所有不足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努力改进。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部门职责,奋力开启交通运输系统法治交通建设新征程。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扎实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按照交通运输“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执法骨干的法治培训,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实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治理的执行力。重点宣传交通法律法规、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等,全力推动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知法、守法、用法,依法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

  (二)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的执法工作机制,配优配强执法队伍。通过岗位轮训、法制培训等多种方式,促使执法队伍熟练掌握行政执法程序,提升预防、化解行政败诉风险能力,提升依法履职、规范办案水平。完善体制机制,扎实开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重点加强对客运枢纽、货运市场、出租车市场、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的监管。

  (三)扎实做好其他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突出做好执法领域风险化解和舆情应对等重点工作;换位对待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依法实施交通工程建设监管,坚决杜绝执法行为不规范不严谨等行为,实现交通工程的质量安全和效率的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