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5 15:21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党组书记、局长 杨正才

(2022年11月)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带头学习法治思想,提高法治理论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一规划两纲要”等作为重点内容学习。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党组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将《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国旗法》《益阳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国家安全法》等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

二、督促系统依法履职,推进部门法治建设。一是将法治建设纳入考核。作为第一责任人,我继续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责任,狠抓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法治水平。二是打好依法履职人民战争。针对全系统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创新开展“平安有我”系列活动,在路上、水上执法,质监领域开分别开展“平安有我 益路相随”“平安有我 益帆风顺”“平安有我 益路清风”“平安有我 益质前行”活动,采取系列措施,结合教育培训等,推动法制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车队、进船户、全面提升全系统法治思维,形成全员参与法治建设的工作格局。三是深入开展督查整改。对照《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专项督察报告》开展全面排查问题,部署解决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完成整改。

三、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主动践行法治规范。一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聘请启真律师事务所李奇国为我局兼职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积极作用。二是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制定了《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了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并定期进行了清理。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相关网站公开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权,和本年度办结的行政处罚决定;

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自由裁量基准。印发《交通运输常见违法行为处罚标准(过渡期)》,有效降低了执法人员自由裁量的空间,保障了过渡期内同类型案件处罚标准一致。对每月已结案的案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及时有效进行监督,目前尚未发现一例案件超出自由裁量基准。二是狠抓执法队伍建设。今年来,我局在交通执法领域深入开展“平安有我 益路清风”活动,紧盯交通问题顽疾,强执法、护秩序、保安全,全力确保辖区交通运输安全稳定。紧盯执法工作不严不细问题,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存在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聘请与本行业相关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经营者为行风监督员,并组织座谈听取建议意见。充分发挥执法机构在“打非治违”行动中“打”的主力军作用,紧盯行业非法营运、超限超载、路域环境、非法码头、水环境污染、违规建设等突出问题,全方位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文明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为交通运输安全保驾护航。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开展行政执法“风暴行动”。横向抓联动整合,纵向抓力量整合,有序推进路域环境整治、货车超限超载、道路运输、水上交通、交通建设等5大领域整治,形成了集中治理的强大舆论氛围。四是推进柔性执法。印发《益阳市交通运输领域涉企柔性执法“四张清单”》,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特点,按照宽严相济的思路,坚持过罚相当和综合裁量的原则,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

五、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带领班子依法履职。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2年严格执行法院生效的判决4个。二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今年未出现领导班子成员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诉讼案件。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落实监察机关意见和检查建议,今年未出现违法不当行政行为。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坚持出庭、出声、出解,紧紧围绕争议焦点,有理有据地发表意见,详细阐述、充分证明被诉行政处罚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对进一步提高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意识,妥善解决行政争议,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2022年,我局共应对诉讼案件4个,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4个,出庭率达100%。

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传播普及法治精神。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部门工作总体布局,制定了“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并对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指导。二是加强执法培训。聚焦交通运输主责主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法律顾问等,对执法人员开展2次执法业务培训,内容涵盖依法行政、行政处罚风险防范、执法办案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培训,提高本部门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三是推动社会普法。全年开展“路政宣传月”“科技治超”等5次专项宣贯活动,开展进社区、进企业宣讲活动2次。专题拍摄了《平安有我 益路清风》《合规网约车》2个短视频,采取以案说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不断提升群众遵法守法意识。

近年来,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执法人员老化、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执法工作不严不细等问题。下一步,我将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