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7 14:52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起步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监督指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交通运输年度重点法治工作,为推进我市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的要求,带领局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理论学习,主持局党组会开展党内法规学习研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局党组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采用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形式,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系统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求各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1.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强化局党组对行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为深入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局党组每年对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及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内容。科学制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任务分解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压力传递,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组织专班深入基层单位,检查督导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2.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学习。按序时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工作,并顺利通过上级考核。组织县区交通运输局及局属执法单位开展 “路政宣传”“长江保护法宣传”“宪法宣传”等活动,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宣传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法律知识逐步深入人心。一年来,举办宪法、行政处罚法、长江保护法、民法典和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专业法律法规、规章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培训班6期,受训人数720人次。

3.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各项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效率,推广“互联网+监管”模式,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信息数据,今年以来,录入行政处罚信息707条,行政强制信息79条。构建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抽查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行业监督检查机制。按照“纵向发起、横向联动”的原则,制定并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公布了本系统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涉企检查计划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加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与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队伍之间的执法协同,强化共同关注领域的联动执法。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共抽取了的42名执法人员,对107个监管对象(企业)实施了监督检查。今年启动并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29项。坚持“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双公示报送,对“双公示”最新工作要求及时传达,严格落实涉企检查报备。

4.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制定实施了《益阳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按照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5月下旬起我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我局派出执法监督组,先后深入7个区县(市)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指导开展2轮执法问题查纠,梳理排查整改问题35个。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共计18人被约谈,3人被通报批评,10人调离执法岗位,1人被政纪立案调查。开展“执法体验周”和“处罚教育场所开放日”活动等方式,积极探索推进柔性执法。

5. 落实便民服务举措。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出台了《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通知》,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数据共享运用,着力在行政审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上下功夫,通过梳理业务系统、理顺系统办件流程,减少窗口办结重复录入、群众办事重复报送等问题;让数据在网络上跑起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取消25个事项的证明材料。推进政务窗口便捷化办件,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诚信考核,船舶登记证书核发等事项90%以上的办件实现了即来即办,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2021年,我局共办理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资格认定1636人次,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652人次,道路运输车辆过户变更登记126件,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许可648人次,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6. 做好公平竞争审查。紧紧围绕《益阳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中规定的清理重点和清理范围,并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实际情况,对2020年12月31日以前制定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认真清理,未发现出台有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间自由流动、违法违规实行区别和歧视性优惠政策、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等四个方面的问题的政策措施。

7. 行业执法有力有效。2021年,共查处办结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707起,其中巡游出租车违法案件70起,“两客一危”违法案件16起,未取得从业资格证案件1件,非法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案件3起,非法从事网约车经营案件149起,网约车平台案件60起,水上安全类案件196起,水上污染类案件62起,交通建设违法案件1起,超限超载案件149起;处罚金额647.8万元。市执法支队共受理投诉491起,目前已有486起处理完毕,5起正在处理中,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已处理的投诉件均已完成回访,回访结果均达到基本满意以上。

8.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我局先后制发了《益阳市交通运输系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移送反馈办法》《益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工作制度》《益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密工作制度》《益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督查考核制度》《益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联络员制度》。发挥交通运输行业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全市62个客运站场、2591台公交车、1796台出租车、5个港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短片和标语68条,张贴通告137份、悬挂横幅124条、发放宣传单1.4万余份,在社会上营造了强大的斗争声势和舆论环境。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部门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普法宣传教育还没有做到全覆盖,群众对交通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还不够高;二是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创新意识不够强,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三是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进行社会治理的法治理念还未能普遍树立。所有这些不足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努力改进。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启交通运输系统法治交通建设新征程。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按照交通运输“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执法骨干的法治培训,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实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治理的执行力。大力开展法律进工地、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七进”活动,重点宣传交通法律法规、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等,全力推动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知法、守法、用法,依法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

二是积极投身各项改革,加快职能转变。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确保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化;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 “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民;深化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重点做好改革后执法效能的发挥,坚持依法行政、优质服务,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

三是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扎实开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重点加强对客运枢纽、货运市场、出租车市场、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目标的走在前列、当好先行。

四是扎实做好其他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突出做好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坚持依法决策,精准施策,常态化做好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换位对待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依法实施交通工程建设监管,坚决杜绝执法行为不规范不严谨等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