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做捍卫党章的忠诚卫士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王双全
发布时间:2022-12-14 14:29 作者: 来源:三湘风纪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在党的二十大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继往开来,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使之转化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共同遵循。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进程中,我们要始终把学习党章作为重要内容,把遵守党章作为基本义务,把贯彻党章作为自觉行动,把维护党章作为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好党章赋予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责任务,切实用党章指导和规范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捍卫党章权威性。

准确把握将第二个答案写入党章的重大内涵。党章修正案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增写在总纲部分,充分表明了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强大决心。我们决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以勇于自我革命赢得永葆先进纯洁的历史主动。

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大部署。党章修正案在总纲中明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全党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基本方针重要方略,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注重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反腐败,不断完善“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加强以案促改、系统施治,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

准确把握赋予纪委“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命任务的重大责任。党章修正案充实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赋予“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职责。我们必须主动发挥纪检机关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着力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用好问责利器,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把“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等重大要求落到实处。

准确把握“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重大要求。党章修正案将“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写入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彰显了不忘初心、不改本色的人民立场。我们必须把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作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的重点任务之一,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统筹推进,深入整治顽症痼疾,持续净化土壤环境,着力涵养清风正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