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直属事务中心:谈心谈话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2-06-09 08:02 作者:周莉莎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年轻有年轻的优势,活力洋溢、激情澎湃,但年轻也有年轻的劣势,经验不足、储备不够,会有迷茫、困惑的时候。你的岗位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切身利益,一定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讲规矩......”近日,市交通运输局直属事务中心纪委书记在与辅助执法人员谈话时语重心长地说。这是该中心纪委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中心纪委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在精准把脉、强化沟通、创新方式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把握干职工思想动态,排解负面情绪,增进团结和谐,激励干事热情。

干部职工被通报批评或受处分,容易产生“做错事就抬不起头”的消极思想,从而心灰意冷、消极怠工。中心纪委通过定期回访谈心谈话的方式,根据干部职工的工作状态、工作表现,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拟定谈话提纲,确定谈话内容。通过谈心谈话,让受处分的干部职工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深刻剖析犯错的原因,督促其从思想上提高认识,行动上改正错误。同时,及时掌握受处分干部在生活、工作中的状态,加强教育引导,促其主动卸下思想包袱,鼓起干劲、接续前行。

中心纪委坚持实事求是、坦诚相见、增进团结、注重实效四大原则,与对象谈心谈话的内容主要围绕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并选择合适的时机,找好谈话切入点,注重氛围营造,将谈心谈话与诉求反馈相结合,引导谈话对象敞开心扉愿意谈、释放压力敢于谈,真实反映客观情况和想法,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个别对象存在的思想波动、疑虑困惑,及时予以心理疏导、协调解决、消除后顾之忧,切实让谈心对象感受组织的关怀,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从而在交流谈心中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中心纪委还通过“一线”谈话、“上门谈心”、个别谈话、集体谈话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不拘泥于形式、不限制于场所,让随时随地谈心融入日常、成为新常态,进一步了解掌握谈话对象真实情况,找差距、明责任、定方向、增动力。今年来,中心纪委先后深入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益阳火车站执法岗亭、车辆超限超载谢林港检测站以及通过“家访”等形式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20余次。其中,“一对一”谈心谈话45人次,集体谈心谈话5场次,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21人,做到全体干职工谈心谈话全覆盖、应谈尽谈。

下阶段,该中心纪委将进一步发挥谈心谈话的预警提醒和防微杜渐作用,突出成效,加强上下级之间、党员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与相互了解,做深做细谈心谈话工作,切实凝聚全中心上下思想共识、消除思想隔阂、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