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交通:“柔性+说理” 让执法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05-11 08:45 作者:刘晟 王柯夫 来源:安化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同志,你好!我们是安化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你的车辆装载渣土超限运输,这样不仅会影响行车安全还会损坏公路,请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5月9日,安化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东坪中队在辖区例行公路巡查,巡查至柘溪镇对溪村研石组时,发现一辆正在装载渣土的货车,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对车辆进行执法检查,并采取“说理式”+“柔性执法”的方式,对涉嫌超限超载但未上路行驶货运车辆予以教育、制止,并监督其卸载超载部分货物。

  从今年3月开始,安化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省交通厅首违不罚的原则,进一步形成柔性+说理的工作模式,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过程中发现还未发生的违法行为时,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让行为人明白自己即将发生的行为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让行为人主动消除违法行为。此次工作模式的创新,既对超限超载行为进行了有效的制止,又避免了因为过度执法而引发滞留、交通拥堵等问题。同时,采取柔性执法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此外,通过监督货车卸载超载部分货物的方式,不仅减轻了道路的负担,而且降低了路面损坏的风险。

  下一步安化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继续推进“说理式”+“柔性执法”的工作模式,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制度,推进交通执法“有温度”工程、“有热度”形象、“有人情味”服务,提升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公信力、亲和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展现阳光交通执法、文明执法新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