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陽市科技織密治超天網護路保暢
发布时间:2020-12-04 11:05 作者:唐星波 李軍輝 来源:市治超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21日零時起,位於沅江市S313漉樂線草尾鎮三星村的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正式啟用。至此,益陽市今年已啟用5套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加上已建成的11套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構筑起遍布益陽城鄉的治理車輛超限超載天網。

漉樂線地處洞庭湖腹地,是沅江市北部5鎮1場交通要道。“以前的公路被超限超載車輛壓得稀爛的,現在啟用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能有效震懾非法超限超載行為,保護公路完好,還能提升群眾出行的安全感。”老家在草尾鎮新安小區的劉先生對此深有感觸。

近年來,益陽市大力推行科技治超,充分利用物聯網監管手段,通過重塑和優化治超業務流程,推進治超工作精准化、常態化,有效解決當前執法人員不足、治理手段不強等問題,以自動檢測代替人工檢查,以科技手段代替人海戰術,全面提高治超監管范圍,連成片、形成網,讓違法超限車輛無路可走。

益陽市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科技治超,把科技治超作為“智慧交通”的重要舉措,並列入重點工程強力推進,先后投入近1億元,建成公路超限檢測站10個,治超信息管理平台8個,建成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11套,實現了市、縣、站(點、源頭)三級治超信息管理平台的有效對接。今年以來,該市按照干線公路與農村公路交匯點、重要貨源地、車流量大的縣鄉道、依托固定超限檢測站卸載等因素編制的原則,確定布局選點。繼赫山區國道G536線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7月1日建成啟用后,先后建成大通湖區、南縣、資陽區、沅江市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著力構建全覆蓋、全天候不停車治超網。

據介紹,益陽赫山區國道G536梓山東路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自7月1日投入使用以來,共檢測車輛607346台次。據統計,該路段超限超載車輛數量同比下降85%,超限超載30%以上的嚴重超限超載車輛數量同比下降92%,公路治超非現場執法成效明顯。

“今冬明春,益陽市還將按照《湖南省公路不停車檢測治超網規劃》要求,建設9套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此外,在全市公路超限檢測站安裝電子抓拍設備,引導車輛自動進站檢測,形成全市治超監管和服務全域覆蓋,為營造平安、暢通的公路交通通行環境提供保障。”益陽市治超辦負責人介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