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新启动5套不停车超限检测非现场执法系统
发布时间:2020-12-04 11:00 作者: 来源:市治超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21日零时起,位于沅江市S313漉乐线草尾镇三星村的不停车超限检测技术监控系统正式启用。至此,益阳市今年来已启用5套不停车超限检测非现场执法系统,加上以前建成的11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初步构筑起遍布益阳城乡的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天网。

漉乐线地处洞庭湖腹地,是沅江市北部5镇1场交通要道。“以前的公路被超限超载车辆压得稀烂的,现在启用不停车超限检测非现场执法系统,能有效震慑非法超限超载行为,保护公路完好,还能提升群众出行的安全感。”老家在草尾镇新安小区的刘先生对此深有感触。

近年来,益阳市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和科技治超,充分利用物联网监管手段,通过重塑和优化治超业务流程,推进治超工作精准化、常态化,有效解决当前执法人员不足、治理手段不强等问题,以自动检测代替人工检查,以科技手段代替人海战术,全面提高治超监管范围,连成片、形成网,让违法超限车辆无路可走。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科技治超,把科技治超作为“智慧交通”的重要举措,并列入重点工程强力推进,先后投入近1亿元,建成超限检测站10个,治超信息管理平台8个,建成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11套,实现了省、市、县、站(点、源头)四级治超信息平台的有效对接。今年来,该市按照干线公路与农村公路交汇点、重要货源地、车流量大的县乡道、依托固定超限检测站卸载等因素编制的原则,确定布局选点。继赫山区国道G536线不停车超限检测非现场执法系统7月1日建成启用后,先后建成启用大通湖区、南县、资阳区、沅江市不停车超限检测非现场执法系统,着力构建全覆盖、全天候不停车治超网。

G536赫山区梓山东路超限超载不停车检测非现场执法系统自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共检测车辆607346台次,检出超限车辆1699台次,超限总重8573吨。据统计,该路段超限超载车辆数量同比下降85%,超限超载30%以上的严重超限超载车辆数量同比下降92%,不停车检测非现场治超成效明显。

“今冬明春,益阳市还将按照省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要求,建成9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在全市公路超限检测站安装电子抓拍设备,引导车辆自动进站检测,形成全市治超监管和服务全域覆盖,为营造平安、畅通的公路交通通行环境提供保障”。益阳市治超办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