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者”当好“四员”坚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21-04-27 17:24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益阳市交通运输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一、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拥护者”,当好命令传导的“司号员”。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规格部署、高标准保障、高要求压责,当好“司号员”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文件、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组织全系统开展“四级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上来。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督促7个区县(市)交通运输局和14个局属单位设立相应领导机构,先后指导全市122个在建项目和1000余家交通运输企业设立扫黑除恶专员,切实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三是强化调度指挥。局党组先后18次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召开8次局务会议部署交通运输行业清源工作,结合调研指导等工作,先后40余次到工地、企业指导扫黑除恶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交通系统纵深开展。四是强化学习教育。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干职工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等,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意义、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工作步骤等的学习,确保入心入脑,推动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二、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氛围“营造者”,当好政策要求的“宣传员”。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部门的优势,开展针对性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当好“宣传员”。一是内部宣传入心入脑。督促局系统各单位制作宣传横幅、宣传板报,设立扫黑除恶举报信箱,编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组织知识测试。门户网站、“益阳交通”微信公众号、机关工作群不定期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和有关知识,扫黑除恶政策要求和常识深入人心。二是公益宣传氛围浓厚。发动运输企业,充分利用车站、码头、车辆、站亭、船舶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宣传。全市62个客运站场、2591台公交车、1796台出租车、5个港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短片和相关字幕,张贴通告137份、悬挂横幅124条、发放宣传单1.4万余份,流动的车船宣传内容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舆论氛围。三是重点宣传成效明显。充分发挥全市8个高速公路项目、27个干线公路项目、2个水运项目、85个农村公路项目和1070家交通运输企业扫黑除恶专员作用,立足项目和企业实际,开展针对性宣传,有效震慑了强买强卖、抢栽抢种、强装强卸、车匪路霸等涉黑涉恶行为。

三、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忠实“践行者”,当好线索摸排的“情报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精神,做到上有要求下有行动,下有线索及时掌握上报,当好“情报员”。一是注重线索摸排。明确各科室、下属单位、企业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针对通过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垄断工程施工、材料供应、运输服务、无故阻碍施工及交通运输车辆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纠结串联罢运、恶意破坏营运秩序、暴力抗法等行为开展重点排查,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先后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0余条。二是注重线索移送。加强与公安等政法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密切协调配合,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送,3年间共上报有效线索8条。三是注重督查落实。不定期深入各部门、企业,特别是客货运企业和一线施工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各单位落实工作措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不落实、工作滞后的单位责任人问责问效,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四、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力“推动者”,当好和谐稳定的“服务员”。将扫黑除恶斗争作为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工作,整章建制、正本清源、长效推进,当好“服务员”。一是着力整章建制。3年间,先后制定《益阳市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益阳市交通运输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益阳市交通运输系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移送反馈办法》《关于打击交通建设行业强揽工程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30余份,为局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二是着力正本清源。开展交通扫黑除恶“四项整治”。强化公路运输领域整治,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224台次,行政拘留2人,查处源头企业25家、非法改拼装窝点22家,有效遏制了超限超载行为。强化公路工程建设领域整治,规范招投标行为。强化道路运输领域整治,查办非法营运、喊客拉客等案件40起。强化水路运输领域整治,清理整治非法船舶182艘,拆解无证或证书失效采砂运砂船516艘,清理取缔非法渡口码头136处。三是着力长效推进。在全省率先印发《行业监管与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工作制度》,强化执法支队与行业发展机构的信息共享、协调联动,为常态化摸排掌握线索创造了条件。协调司法机关建立完善案件移送标准、程序等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与司法无缝衔接,加强与公安、城管、国土、水利等部门的执法协同联动,为常态化震慑涉黑涉恶人员奠定坚实基础。对工作中发现的个别律师和不法分子非法收取网约车驾驶员份子钱,充当法霸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司法部门进行了训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