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工作考核与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7 12:32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印发《益阳市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工作

考核与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区县(市)交通运输局,北斗卫星定位运营服务商:

现将《益阳市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工作考核与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代章)

2018年4月23日


益阳市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工作

考核与监督管理实施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湘交运〔2018〕2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预防和减少道路运输安全事故,规范北斗卫星兼容车载终端的安装和运营商的服务行为,保障为全市道路运输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长期、安全、稳定、有效的运行,确保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逐步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范畴

益阳市道路运输企业及北斗卫星定位运营服务商。

二、考核内容

道路运输企业:车辆入网率、车辆上线率、轨迹完整率、脱离监控率、超速车辆率、凌晨2点至5点平均车辆违规运行率、疲劳驾驶车辆率、违章车辆处理率、数据合格率、平台查岗响应率。

卫星定位运营服务商:车辆上线率、数据准确情况、平台断线率、数据合格率、终端安装情况、终端维护、平台监控值班及警情处置情况。

三、考核方式及处罚标准

1.市运管处每周1、3、5对超速,疲劳驾驶,凌晨2点至5点违规运营车辆进行通报,每月对上线率、轨迹完整率、数据合格率、脱离监控率、超速、疲劳驾驶、凌晨2点至5点违规运行等进行考核,各区县(市)交通运输局根据通报、考核结果对企业和运营商做出处罚。

2.“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营运车辆车载终端入网率、车载终端完好率分别要求达到100%,对道路运输企业未按规定上传道路运输车辆动态信息的;未建立或者未有效执行交通违法动态信息处理制度、对驾驶员交通违法处理率低于90%的;未按规定配备专职监控人员的,责令改正,并处3000元以上8000元以下罚款。

3.装有卫星定位装置的道路运输营运车辆,不能保持在线而从事经营活动的,责令改正,并处800元罚款。

4.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的,责令改正,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5.卫星定位运营服务商必须做到:车辆上线率高于90%,数据合格率大于95%,平台断线率不得高于5%。对伪造、篡改、删除车辆动态监控数据的,责令改正,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附件:1.益阳市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考核表

2.益阳市卫星定位运营服务商考核表

附件1

益阳市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考核表

(道路运输企业)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计分标准

得分

车辆实时监控情况(75分)

车辆入网率

10

入网率×10;

入网率低于100%的,不得分。

车辆上线率

15

上线率×15

轨迹完整率

10

轨迹完整率×10

脱离监控率

10

脱离监控率×10

超速车辆率

10

10-超速车辆率×10

凌晨2点至5点平均车辆违规运行率

5

5-违规运行率×5

疲劳驾驶车辆率

10

10-疲劳车辆驾驶率×10

违章车辆处理率

5

处理率×5

平台运行情况   (25分)

数据合格率

10

数据不合格率高于5%的,不得分。

平台查岗响应率

15

响应率×15

注:

平台上传的车辆数据存在车牌号、车牌颜色、日期时间、经度、纬度、速度、方向、海拔、车辆状态、报警状态等错误信息的,数据判断为不合格。具体参照《JT/T 809-2011》4.5.8相关信息数据体结构之规则。


附件2

益阳市卫星定位运营服务商考核表

考核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计分标准

得分

数据质量情况

(55分)

车辆上线率

15

上线率×15;

上线率低于95%的,不得分。

数据准确

情况

15

接入到湖南省重点营运车辆公共服务平台的车辆信息,营运商应保证其录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与可追溯性,数据应及时更新,并按规定提供北斗终端设备安装及入网证明单。入网基础数据的车牌号、车牌颜色、车辆车架号、发动机号、厂牌型号、北斗兼容车载终端的型号、车主或者公司的全称及联系电话以及时间、经度、纬度、速度、方向、海拔、轨迹完整等数据合格情况。抽查10台车辆,每发现一台车辆数据不准确的,扣1分,有5台以上数据不准确的,均不得分。

平台断线率

10

5-断线率×100;断线率高于5%的,不得分。

数据合格率

15

数据不合格率高于5%的,不得分。

运营服务情况(45分)

终端安装情况

10

每发现一起终端设备安装不规范、不齐全的,扣2分。

终端维护

10

未建立终端设备维修台帐的,扣1分。

无备用设备更换,无法现场修复的,每发现一起扣1分。

平台监控值班及警情处置情况

25

建立健全各项平台监控值班原始记录(包括值班记录、监控交接班记录、安全监控记录、警情处置记录、夜间运行车辆重点监控记录、发送信息记录、车载终端设备故障记录等),无电子台帐的扣5分;无手工台帐的扣5分;有手工台帐但警情未按规定及时处置,处置流程不规范或无登记以及及时响应各级运管部门监管指令,每次扣5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