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5 15:56 作者: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交通运输局、大通湖区建设交通环保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处:

现将《益阳市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考核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4月24日

益阳市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

工作考核细则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湘交运输〔2018〕27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根据《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考核细则》(厅办函〔2018〕48号)(以下简称《考核细则》),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考核细则。

一、考核对象

各区县(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二、考核内容

1、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2、“两客一危”平台数据情况;

3、“隐患清零”工作落实情况;

4、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及城市客运企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含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例会、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培训教育等)。

三、考核原则

1、促进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逐步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2、力求考核公正、公开、公平。

四、考核方式

(一)周公布

1、公布内容。以公布本市7个区县(市)“两客一危”的车辆超速、疲劳驾驶违章情况为主。通过公布数据,使各区县(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掌握本辖区本周之内的超速、疲劳驾驶违章情况,通过对比违章次数、与上周环比情况,及时提醒辖区企业认真落实“隐患清零”工作。

2、项目、指标及计分办法。 满分100分,采用扣分制,得分=100-扣分。

(1)项目和指标设定。超速、疲劳驾驶各设“客车违章次数”、“危货车违章次数”、“违章全市占比”、“违章本地占比”和“环比”5小项。同时公布本周上线车辆数和违章综合占比共12项。

(2)不计分指标。12项指标中,“客车违章次数”、“危货车违章次数”、“环比”指标等4项提供给各区县(市)掌握增长或下降情况,不直接计分。

(3)计分指标及说明。①为真正体现计分的公平公正,把各地违章超速、超载的绝对数降下来,在指标计算时,不仅计算本区县(市)违章情况在本区县(市)上线车辆总数的占比,同时引入本区县(市)违章次数在全市上线车辆的占比,两项相加后得出违章综合占比。②实际纳入计分的共4项:违章超速全市占比、违章超速本地占比、违章疲劳驾驶全市占比、违章疲劳驾驶本地占比。③得分计算:得分=100-(违章超速全市占比+违章超速本地占比+违章疲劳驾驶全市占比+违章疲劳驾驶本地占比)×100。其中,违章超速全市占比=本周本地区超速次数/本周全市上线车辆数,违章超速本地占比=本周本地区超速次数/本周本地区上线车辆数,违章疲劳驾驶全市占比=本周本地区疲劳驾驶次数/本周全市上线车辆数,违章疲劳驾驶本地占比=本周本地区疲劳驾驶次数/本周本地区上线车辆数。

(二)月通报

1、通报内容。主要通报本市籍“两客一危”车辆的入网率、上线率、数据合格率、轨迹完整率、脱离监控率、超速、疲劳驾驶、凌晨2点至5 点违规运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九项指标运行相关工作情况。

2、计分办法。满分100分,采用扣分制,总得分=100-扣分。根据我市情况,8项指标分别设定了不同的权重:

(1)入网率,计分5分。设入网率实际百分比为X%,扣分=(100-X)/20(X%是指截至某一统计时点,向省级监管平台传输合格动态数据的重点营运车辆数占本辖区内重点营运车辆总数的比率)。

(2)上线率,计分5分。设上线率实际百分比为X%,扣分=(100-X)/20(X%是指统计期内,省级监管平台传输合格动态数据的重点营运车辆数占本辖区处于营运状态且已入网的重点营运车辆数的比率)。

(3)数据合格率,计分5分。设实际百分比为X%,扣分=(100-X)/20(X%是指统计期内,下级平台上传的合格数据条数,占上传数据总条数的比率)。

(4)轨迹完整率,计分10分。设实际百分比为X%,扣分=(100-X)/10(X%是指统计期内,重点营运车辆完整轨迹与本辖区上线重点营运车辆轨迹的比率)。

(5)脱离监控率,计分10分。设实际百分比为X%,扣分=X/2,扣完为止(X%是指脱离监控车辆占本辖区上线重点营运车辆的比率)。

(6)超速、疲劳驾驶,共计40分。扣分=(违章超速全市占比+违章超速本地占比+违章疲劳驾驶全市占比+违章疲劳驾驶本地占比)×40,上限为40分,扣完为止。

(7)凌晨2点至5点违规运行,计分10分。设实际百分比为X%,扣分为X,上限为10分,扣完为止。

(8)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及城市客运企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计分15分,由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汇总数据,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例会、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培训教育等。

(三)半年考评

1、考评内容。主要考评安全生产事故情况、“两客一危”平台数据情况和“隐患清零”工作落实情况。

2、计分办法。满分100分,采用扣分制,总得分=100-扣分。

(1)安全生产事故情况,计分20分。按照省厅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要求,发生死亡3人以上同责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制,记0分;考核期内,发生其他同责以上死人事故的,死亡1人扣2分,扣完为止。

(2)“两客一危”平台数据情况,计分50分。考核期内,根据省“两客一危”监管平台自动生成八项指标数据和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汇总的未持有效客运标志牌营运、未按要求进行安全例检两项指标数据,参照月度考核计分办法计算得分,再乘以50%权重,得出该项分数。

(3)半年度“隐患清零”工作落实情况,计分30分。由县(市)区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执行情况和省、市普查确定的抽查内容两部分组成。重点检查宣贯管理办法工作,看各区县(市)政府是否将“隐患清零”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工作、各地是否制定了具体详细的年度工作部署方案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计分10分;省、市现场普查考核计分10分。普查全覆盖和隐患交办落实情况,计分10分,其中,月普查每少覆盖1家扣2分,对照《管理办法》每少检查1项扣2分,对上级交办的安全隐患每少整改1条扣2分,扣完即止。

(4)对发生同责及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

五、结果运用

(一)形成通报制度。

1、周公布。每周由市运管处汇总《全市“两客一危”车辆违章情况每周公布表》(见附表1),于每周周一公布到各区县(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由各区县(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通报至辖区运输企业。

2、月通报。每月5号前由市运管处汇总《--年-月份道路运输“隐患清零”九项指标考核结果通报表》(见附表2),报市局审定后以市局名义发文通报至各区县(市)交通运输局、运管(执法)机构,再由各区县(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通报至辖区运输企业。

3、半年考核。每年6月底和12月底,由市局按照《益阳市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半年考核计分考核表》(见附表3)对各区县(市)分别进行全市排名,并以市局名义发文通报。

(二)纳入年度交通运输目标考核范畴。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将纳入区县(市)的年度交通运输目标考核范畴。

对排名靠前的进行通报表扬,对排名最后1名进行通报批评,对连续两次排名最后1位的,由市局专题约谈主要负责人,相关情况纳入年度交通运输目标考核计分,并抄报同级人民政府、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

附件:1.全市“两客一危”车辆违章情况每周公布表(2018年__月___日一__月___日)

2. 2018年_月份道路运输“隐患清零”九项指标考核结果通表

3.益阳市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半年考核计分考核表

4.益阳市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台账

5.益阳市道路运输安全隐患交办单

益交道运〔2018〕72号 附件4:益阳市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台账.xls

益交道运〔2018〕72号 附件5:益阳市道路运输安全隐患交办单.docx

益交道运〔2018〕72号 隐患清零工作考核办法细则附件1、2、3.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