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路助振兴 便民举措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05-22 15:19 作者:潘剑波 来源:资阳区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地做琵琶路为弦,阡陌交通织新篇。归来不识回乡道,花香驿路舒心田。”龙凤港村是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下辖的行政村,地处南洞庭湖尾闾,交通闭塞,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压在头上多年,为彻底解决这一困境,打破贫困村的壁垒,去掉省级“帽子”,让村民享受社会发展宏利,思想活泛的龙凤港村人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十三五”期间,该村通过上级补助、政府投入、企业捐资、群众自筹等形式,先后投入1085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添置大小垃圾桶1800个,完善标识标牌52块,建成了长18公里环绕全村的乡村旅游公路,并借助通组公路连接田间地头,将全村3570亩耕地、2100亩果园、240亩池塘串联起来,发展特色种养、观赏采摘等高附加值旅游农业。

  农村公路建设助力了龙凤港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在不懈努力下,2018年龙凤港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12月,龙凤港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路通则乡村美。为进一步提升道路功能,该村以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为抓手,沿路布局苗木基地、瓜果走廊、休闲驿站,安排专人负责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联通便道,添设便民设施,确保乡村道路干净整洁,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驻足游览,寻找乡趣。

  农村公交开通后,因为停靠点位设置的疏忽,龙凤港村12个组三百来户村民乘车极为不便,区交通运输局接到群众热线后,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实地踏勘,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真正实现村民“在家门口也能坐车”的愿望。

  如今的龙凤港村,破损的水泥路被平整的柏油路所替代,道路两侧绿油油的树木生机勃勃,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村民倍感幸福。“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饭后出去散步也很方便。”一位村民满意地说道。美丽的乡村路美好了群众的生活,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幸福的路上一路花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