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桃江水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0 11:36 作者:崔文芳、苏胜林 来源:桃江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资水是我省“一湖四水”重要组成部分,各支流水系通过洞庭湖注入长江,而长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以丰富的水资源哺育着沿岸的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已实施,《资江保护法》正在筹备调研之中,守护好一江碧水是每位水运人的神圣职责,也是一项艰巨任务。桃江县交通运输局水运事务中心始终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己任,用实际行动保护资江河。

取缔“三无”船舶

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辖区水域内长期停泊不用、无人管理的“僵尸船”以及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三无”船舶,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各类“三无”、“僵尸”船舶达46艘(含18艘沉船);撤除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所有靠船码头、拆除环保部门督办的大型餐饮趸船2艘;牵头组织各涉水乡镇整治清理上岸各类采砂、涉砂船舶200余艘;牵头组织全县非法码头渡口专项整治工作,将我县列入整治范围的7处渡口码头、2处砂石堆场全部关闭或取缔,同步完成植被复绿与恢复自然坡岸工作。

水质抽样检测

加强饮用水取水口环境保护。在桃江县马迹塘镇、武潭镇、三堂街镇、桃花江镇(一水厂、二水厂)自来水取水口设置专用航标10座,并配备海巡船艇,安排专门人员,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日常巡查,杜绝各类船舶长期停靠饮用水源保护区。同时,全力协助省、市、县生态环保部门不定期对资水沿线各水域监测点进行水质抽样检测检查,确保县城居民用水安全。

为客运船舶配齐垃圾桶、专用油污桶

强化船舶污染治理。严格执行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限期淘汰不能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和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严禁不达标船舶进入运输市场。同时,还为全县客运船舶配齐垃圾桶、专用油污桶,并与三方公司签订油污水处理协议,实施电子联单闭环管理。

下阶段,该中心将持续推进日常安全巡查、水污染防治、非法码头渡口整治等工作,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将守护一江碧水工作落实落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