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旅亮剑 谱资阳建设新篇
发布时间:2021-04-13 09:44 作者:潘剑波 来源:资阳区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悠悠资水融洞庭,绿蔬碧树映花红。喜看纵横南北道,四海通达任尔行。”资阳区地处洞庭尾闾,是湘中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在这里,资阳交通人用汗水和激情、艰辛与刚毅、奉献与担当让一条条交通动脉在资阳大地延伸,让一座座大桥飞跨河流峡谷,连接起通衢大道,勾勒出新资阳优美画卷,为资阳经济建设的腾飞铺就康庄大道。

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

靶向建设建奇功

资阳区境内有G5513长张高速、益阳南线绕城高速、华常高速穿境而过。极大地方便了物流运输的高速运转。因为交通路网的制约,资阳境内腹地村镇望着穿境而过的高速路,却不能快速便捷地融入,望路兴叹。那份焦灼与着急,无法言表。怎么打通交通瓶颈成为资阳交通人攻坚克难的首要任务。2019年,为破解当地交通堵塞现状,提升道路通行等级,满足区域交通量日益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问题,资阳交通人在实地踏勘G5513途经地形地貌环境,充分了解群众需求,经过反复论证,取得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后,制定路网优化改造方案,实现干线公路与高速路网无缝对接。2020年5月,项目在省发改批复立项后,为力抓项目落地,资阳区成立项目指挥部,由区交通运输局担任项目业主,将施工计划细化到每月、每周、每天,把“责任田”落实到项目班子成员,接连开展“大干100天,完成主线拉通”“大干、苦干、埋头干,年前主体工程要完成”等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既定目标,如期完成阶段工作任务。

施工中的青龙州大桥

打破常规抓征拆

征地拆迁,路地矛盾的化解、协调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成为制约施工进展的关键因素。资阳区G5513长张高速迎风桥互通-G234公路项目线路起于G5513长张高速迎风桥互通,利用老路X011往东北展线,至鲜鱼塘村后,路线往东偏离老路,至益阳食品加工园附近,与G234相交。项目全长6.896km,跨两镇7个自然村,要协调征用土地16.8119公顷,还包括10种管线、工厂、住宅、大量名贵林木、坟地等。牵涉面广,拆迁难度大,为保证施工不受影响,项目部进场后,抽调经验丰富、能沟通、善协调、肯吃苦、不怕累的优秀人员,兵分三路进行征拆工作。征拆人员发扬磨破嘴皮、踏破脚皮、饿着肚皮、厚着脸皮的“四皮”精神,有力有序地开展征拆协调工作。

被称为“拼命三郎”的指挥长徐启军,身先士卒扑身于征拆一线,谈补偿金额、签补偿协议,解矛盾纠纷。忘了白天还是黑夜,整整一个月,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吃过一顿正经饭,赶在工程队进场前圆满完成征拆任务。为项目顺利开工提供了有力保障。“征拆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无非是耐心细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罢了。”这是徐启军同志在征拆工作中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20年10月2日,国庆长假期间,由于线杆离自来水管道太近,杆线迁移施工过程中,不小心把自来水管挖断,造成沿线几十户村民家中断水。一边是情绪激动的群众,一边是项目设备的停摆和施工工班焦急的无奈。关键时刻,在家轮休的徐启军赶到现场,他诚恳的向大家道歉,为群众讲述项目施工的一些具体情况,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并承诺在晚饭之前一定为大家修复损坏的水管,保障大家的生活用水。望着他诚恳的面孔,最终大家不约而同选择了信任,退出了阻工现场。正是他的团队用真心和真诚取得了沿线群众的信任,用较短的时间全面完成红线用地的交付。征拆速度领跑全线,为工程建设打开良好局面。

努力进取促交通发展

改善农村路网状况,一直是交通人心念所系的头等大事。资阳交通局党组一班人汇聚各方信息,开拓多条渠道,努力争项目,跑资金。为全面启动农村公路路网改造,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打通交通瓶颈,正在着力创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让老百姓出行便捷,出入平安,充分享受社会红利,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我们交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局党组书记李建平如是说。

是的,多年来,局党组一班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无论是道路提质修建还是危桥改造,都是急民所急,解民之难,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首要位置来解决。“建好路、管好路、养好路、运营好路”更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通过落实农村公路主体责任,健全“四好农村公路”长效发展机制,使农村公路路面铺装率达到9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逐步提高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最终让农村交通条件和出行环境进一步得到完善,运输服务品质做到明显提升,管养长效机制全面建立,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打造好“美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路

随着区域路网的链接,南北道路的贯通,资阳人民的美好愿望即将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而资阳区交通运输局这支铁军劲旅,将继续砥砺前行,奋力追梦,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