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机油是危险品,无证运输违规!
发布时间:2021-04-09 15:43 作者:夏正行 来源: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其运输必须采用正规危货运输车辆。 4月8日,赫山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查处一起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废机油运输经营的案件。目前,涉案车辆已被查扣,所载废机油已由正规危货车转运。

涉案车辆车厢杂乱不堪,环保和安全生产隐患明显。

当天中午12时许,执法人员在G319国道槐奇岭路段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台车号为湘HN**17的江淮面包车车尾不断有黑色油液滴出。出于职业敏感,执法人员迅速将其引导至路边停车。“货箱门打开时,我们被眼前的情景惊到了。一个硕大的储油柜塞满了本就不大的车厢,抽油电机、油管和油桶等杂乱无章地堆在一起,车内油迹斑斑,还有不少滴漏的黑油从车厢后部直接流到了路面上。”中队长戴忠贤说。现场调查得知,车内装载的是刚从各修理厂回收的废机油,总重有2吨多。驾驶员刘某安承认,他从事废机油回收和运输业务已有1年多时间,车上载运的废机油正准备运往城区某废旧物资处理工厂。系统查询显示,湘HN**17的江淮面包车没有取得道路危险品运输许可,驾驶员刘某安不具备道路危险品运输资格,且车上并没有配备押运员,属于典型的违规道路危险品运输行为。

机油使用中混入了水分、灰尘等其它杂质,导致机油颜色变黑,粘度增大,或机油变质,生成了有机酸、胶质和沥青状物质称为废机油,废机油中含有致癌、致畸等有毒物质,对人体和环境危害极大。根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将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停止运输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