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在行动:益阳交通执法为民服务有实招
发布时间:2021-09-18 15:18 作者:王 军 来源: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省厅关于在综合执法领域“为民服务十项措施”的要求,进一步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益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结合工作实际,转变执法观念出实招,立足措施清单办实事,多措并举持续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一是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汇聚民意解民忧。市交通执法支队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成立由支队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的调研组,对各区县(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重点对各区县(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交通运输企业、车站等进行调研与走访,将走访调研中群众最关注的问题、群众最希望解决的事情作为整治落实的重中之重,坚决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切实保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共调研走访企业22家,座谈从业人员140人次,暗访发现各类问题58个,对有关隐患问题向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发送《交办函》8份,其涉及问题均已经整改到位。

图为调研组在区县召开座谈会

二是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倾听民意聚民智。通过结合“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宣传进企业”的活动,积极走出去,扑下身子走进企业,走进群众,在进行专项整治宣传的同时,采取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主动倾听民心民意,通过向企业发放了《行政执法行为企业满意度调查问卷》和《专项整治行动企业意见反馈表》,积极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和建议,全面深入了解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反馈表200份,收集整理企业对于专项整治行动的意见建议50条。走出去的同时主动请进来,通过开展“执法体验周”和“处罚教育场所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丽华出租车公司、玖玖公司等部分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和结对社区代表,参与体验了执法过程、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等活动。通过换角色、走流程、体民情,进一步推动执法与服务融合发展。

图为市交通执法支队开展的“执法体验周”活动

三是设置“便民岗、司机之家”,察知民情暖民心。市交通执法支队在工作过程中,发现毛角口水上执法检查站远离城区和集镇,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前来该站接受检查和办理案件处罚的船主或行政相对人,到了饭点也只能饿着肚子办理完相关手续。察知此情况后,支队积极思考,创新服务模式,通过设置“便民服务岗”,为来办手续错过饭点的地方船员和行政相对人提供免费的矿泉水、自热米饭和方便面等简易食品,千方百计提升执法“温度”。同时,在得知货运司机们,时常处于“披星戴月”奔波,疲不能歇的状态的情况,支队愁司机之所虑,顾司机之所急,在谢林港超限超载检测站建立货运“司机之家”,通过配套餐饮休息、停车安保、宣传教育、配套服务等基本功能,为货运司机及其他司乘人员打造一个“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的环境。让执法的“温度”“力度”相融共生,把服务与安全带给货运司机。

图为“便民服务岗”提升执法“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