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运圆满收官 湖南安全迎送旅客8877.93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03-11 11:07 作者: 来源:摘自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履行省春运办的组织、协调、调度、检查等职能职责,按照陈飞副省长提出的“安全、畅通、有序、满意”的总体目标,会同省公安厅、省应急厅、广铁集团、省机场集团、团省委、省气象局、省交警总队、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省公路局、省水运局、省运管局等部门和各市州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抓安全、保畅通,全省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未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未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春运形势总体平稳有序,圆满完成了2019年春运各项工作任务。

总体情况

客运量总体情况。2019年春运期间,全省累计完成客运量8877.93万人次,同比下降9.78%。其中公路累计完成6669.04万人次,同比下降14.23%;铁路累计完成1719.87万人次,同比增长6.27%(其中高铁累计完成998.12万人次,同比增长16.47%);民航累计完成吞吐量358.89万人次,同比增长12.90%;水路累计完成130.13万人次,同比增长1.88%。春节假期(2月4日—2月10日,除夕至正月初六),全省累计完成客运量1461.92万人次,同比下降11.02%。其中,公路累计完成1118.00万人次,同比下降15.05%;铁路累计完成265.28万人次,同比增长6.38%(高铁累计完成156.78万人次,同比增长17.55%);民航累计完成吞吐量58.35万人次,同比增长9.76%;水路累计完成20.29万人次,同比下降17.12%。总体来看,全省客运总量仍维持在高位,但结构发生变化,道路客运呈现明显下滑趋势,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保持较快增长。

车流量总体情况。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高位运行,且潮汐特征明显,节前由南往北、由东往西,由省会长沙和各市州主要城市出城方向,呈现出单程流向特点,节后相反;自驾车探亲、旅游的短途车辆比例高,出行时段较为集中,道路交通安全保畅压力很大。2019年春运,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10261.49万辆,较去年增长约5.97%,日均流量256.54万辆;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2486.7万辆,较去年增长约6.03%,日均流量355.3万辆,为平日流量的2.5倍;峰值日为2月10日(正月初六),峰值流量为491万辆,是平日流量的3.3倍,再创历史新高。

安全事故总体情况。春运40天,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大幅下降35.45%、46.75%、35.63%。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在车流量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全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主要指标全面大幅下降,为近10年来降幅最大、最安全的一年。

工作措施及主要亮点

强化组织领导,努力确保工作推进“有序”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高度关注春运工作,亲临京港澳高速雨花收费站、长沙火车南站等地,检查春运交通运输组织和安保工作,慰问交通运输一线干部职工;春运首日,分管副省长陈飞赴长沙磁浮快线、火车南站、黎托高速汽车站、省高速公路监控指挥中心检查指导;在省领导的引领示范下,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均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省交通运输厅作为春运工作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春运期间多次前往道路、水路领域检查慰问,有效保障了春运工作进程。

二是坚持协调联动。强化与公安部门的联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疏堵保畅、道路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强化与武警部队的联动,就全省铁路站点用兵事宜进行了沟通会商,春运期间,武警湖南总队共动用450名兵力、车辆27台,担负全省12个市州12个铁路站点春运执勤任务;强化与气象部门的联动,面对低温雨雪冰冻、连阴雨、暴雨、雾霾等灾害性天气,与省气象局进行了对接,保持密切联系,发挥联动机制效应,确保春运期间提供更及时、更优质的气象服务。

三是坚持精心部署。提前谋划准备,收集各成员单位联系人名单,同时还要求铁路、民航、公路、水路、气象、高速等部门对2019年春运客运量、车流量及气象情况进行预测;召开相关会议,先后召开了省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座谈会等,1月15日,省政府召开2019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省2019年春运工作;印发春运文件,以省春运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调整湖南省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明确工作职责的通知》等文件,以省交通运输厅名义印发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19年湖南省综合运输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要求。

强化安全监管,努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一是持续深化“隐患清零”。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了全省2018年下半年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总结会,通报了 “隐患清零”督查检查情况,对14个市州、93个县市区进行了计分排名,对排名最后1位的市州、后10位的县市区进行了约谈;铁路、民航部门强化日常安全监管,加强对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确保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公安交警部门强化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八类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清零”率均接近100%,536名重点驾驶人被列入“黑名单”,10家交通安全“高风险企业”被集中曝光,36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和高风险路段被重点督办;春运前,省春运办还对全省春运安全隐患进行了摸排,共收集上报62处,从中梳理出全省十大安全隐患,制定了整改方案,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还要求各地春运办对其他隐患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隐患清零”到位。

二是组织春运安全检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应急厅、省文旅厅带队,组织4个检查组,对全省8个市州春运工作进行抽查,检查以暗访和“四不两直”的形式为主;全省道路运输行业组织开展“隐患清零”再升级、春运检查站执法服务规范、农村客运安全保障等六大行动;全省各级海事、海事、港航、航道管理部门开展春运安全检查325次,实现对码头、港口、渡口、船舶和运输企业监管检查全覆盖;各地党委、政府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也都带队深入交通运输行业开展了检查指导,有效保障了全省春运安全运行。

三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等灾害性气象,针对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车站、渡口、机场等人流车流密集场所,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按规定及时处置和上报突发应急信息,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到位。

四是发挥检查站点作用。春运期间,全省设立了14个省级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公安交警和交通运管人员参与,24小时执勤检查,共检查重点车辆超过10万台次,查获各类交通违法9616起,服务约54万人次;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启动了322个执法站点,出动警力51.7万人次,查处交通违法234.4万起,其中酒驾5344起、毒驾144起、无证驾驶11404起,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作出了突出贡献。

强化拥堵治理,努力确保道路通行“畅通”

一是完善高速公路路网。2018年,我省共有岳望、马安、益马、莲株等7条(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305公里,其中,岳望高速的开通,意味着全国南北大动脉许广高速(京港澳复线)全线贯通;广东仁新高速拉通,也实现了武深高速全线贯通,湘粤之间共有4条高速通道,人们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有效缓解了京港澳、二广高速的通行压力。

二是健全“一路多方”机制。根据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要求,1月18日,省春运办召开了春运保畅工作调度联席会议,研究确定了疏堵保畅相关措施,进一步巩固路警联合、高地联勤、警媒联动、警保联动等“一路多方”工作机制;设立湖南省高速公路路警联合指挥中心,地点设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公路管理局、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安排专人负责,提高拥堵治理指挥效率;针对长张高速长益段等8处高速公路重点拥堵路段,制定“6+2”疏堵保畅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储备应急救援设备和力量,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湘粤两省召开交通管理警务协作座谈会,签署《省际警务合作框架协议》,深化跨省联动管控机制;与广东、湖北等周边六省联合召开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研判会议,实行跨省调度。

三是研究出台保畅政策。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对外发布《关于2019年春运期间京港澳、长张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车辆限时禁行的通告》,对部分高速公路路段、车辆采取限时禁行的交通管理措施,有效缓解了京港澳高速湖南段、长张高速长益段的拥堵问题;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对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沪昆高速湖南段、厦蓉高速湖南段、武深高速湖南段、长韶娄高速及娄怀高速的载货类汽车进行差异化收费试点,通过收费价格杠杆引导车辆分流,均衡了路网通行流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治堵保畅工作的通知》,收费站车辆排队超过1公里时,试行免费放行应急保畅措施。

四是落实交通管控措施。实施跨省提前引导、协调高德和百度智能导航、增设提示牌发布路情等远程诱导控流措施,均衡路网承载;严格执行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危险物品运输车高速公路限时禁行的通告》,春节假期,全天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通行,已经备案的供应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和燃油、天然气运输车辆除外,在保障旅客出行的同时满足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推行高速公路轻微事故快处快撤快赔,按照“四个一律”原则就地疏导,尽快恢复交通;除此之外,还严厉打击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停、逆行、倒车等交通违法行为,采取收费站临时管制、“阶梯式”放行、间断性关闭服务区入口、引导车辆驶出高速加油等措施,全力保障全省高速公路畅通。

强化运输服务,努力确保群众出行“满意”

一是保障充足运力。2019年春运,我省加大运力投放力度,统筹安排运力资源,确保群众出行。道路客运日均安排客车37458辆,同比下降5%;水路客运日均安排客船935艘,同比增长5%;铁路日均安排开行始发列车296.5对,同比增长16.7%。其中,高铁日均安排开行始发动车组218对,同比增长24.9%;民航共安排运力28100架次,同比增长13.03%。

二是加强运输衔接。印发了《关于加强2019年春运期间综合运输服务衔接保障旅客便捷有序出行的通知》,要求各地春运办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作,加强与铁路、民航的衔接,加强对公路、水路及城市客运运力资源的统筹调度,确保运力资源配置合理,实现多种运输方式的协同衔接,畅通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长沙高铁南站建成出站免安检乘地铁通道,方便了每天5万以上出站旅客换乘地铁;春运期间,长沙地铁、磁悬浮客运量分别达2352.54万人次、45.75万人次,分别同比增加1.06%、25.39%。

三是强化信息服务。在路网运行态势研判的基础上,推出大数据在线功能,强化信息和大数据运用共享,注重路况信息的实时发布,FM90.5中国交通广播同频直播,微信、微博、APP同步推送,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适时采访,宣传立体,信息服务全方位,诱导效果明显;派出6个探路小组开展“同走返湘路”活动,同步记录许广、武深、京港澳、二广高速通行情况,引导车主理性选择出行线路。

四是组织志愿服务。继续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热情和高度责任感投入春运服务工作,让旅客切身体验到春运旅途的温暖;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集聚多方力量做好春运旅客服务工作,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2019年春运期间,全省共招募1312个志愿服务团队累计36298名青年志愿者在全省各重要交通枢纽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90654小时;全省各级人社、工会等部门共安排农民工接送车辆5444台,组织包车240余辆,帮助职工、农民工平安返乡30多万人次,政策咨询服务约80万人次。五是开展宣传报道。春运期间,省春运办组建微信宣传群,将各市州春运办、铁路、民航、公路、水路等部门的人员纳入,同时邀请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参与,及时发布春运有关的政策措施、工作安排和运行动态,报道省委、省政府领导开展春运检查慰问相关信息,宣传春运一线的典型人物、事迹,齐心协力共同讲好春运故事,宣传效果比较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