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09 11:14 作者:沈贤龙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以前寄拿快递都要到镇上去,路程远麻烦不说,还要收手续费,现在好了,家门口就可以寄拿快递,真的是太方便了”桃江县修山镇的陈女士激动的说道。

近年来,益阳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四好”理念和“一稳三保”要求,充分整合资源,建网络、搭平台、促融合、优服务,探索农村客货运、快递、物流、电商等“一网多用、一站多能、多点合一、深度融合、共享共赢”的客货邮融合发展模式,全面畅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有效助力农村流通提速、市场繁荣。桃江县试点创建以来,进村快递量由1月的110980件提升到7月的149589件,环比上升34.79%。出村快递量也从1月的1290件提升到7月的1723件,环比上升33.57%。





布好点。盘活客运站点闲置的营业面积改扩建县级物流分拨中心和城乡客运公司客货邮分拨中心,日分拣能力分别达10万、2万件,按照“多站合一”的模式,在公交沿线和群众便利地段,高标准铺设村级网点217个,实现上联县、下联村,有效支撑农村物流各类物资的中转仓储和仓储配送,将服务网点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连好线。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16年以来,桃江县提质改造农村公里3135公里,建设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32公里,改造危桥370座,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道路串联起所有的一线网点,让客车带货成为可能。

组好网。依托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成果,科学优化配送线路,电商物流、邮政快递、载客公交运输线路共用,末端通达至村,城乡客运线路由53条增至61条,延长末端线路10余条,客运车辆由190台增至212台,依托“走么”系统、“乡村好运”小程序,完成乡村快递收寄网络构建。

惠民利。按照“大件走物流、小件走公交”的模式,各网点统一公示收费项目、统一收费标准,有效降低群众使用成本,让群众畅享改革红利。客货邮融合后,快递配送成本由每件0.75-4元降至0.45元,客运企业物流运输收入月增长10多万元,以桃江县为例每年可节约运输成本上千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