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两家新组建交通运输单位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4-02 14:33 作者:沈贤龙 胡凯林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30日,益阳市高新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和市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大队两家新组建单位先后挂牌成立。标志着益阳正式承接省级高速公路执法职能,辖区内各项交通运输事务性工作和执法事项进一步理顺。

成立高新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是理顺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提升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举措之一。益阳高新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为益阳市交通运输局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负责益阳高新区和益阳东部新区辖区内交通运输工作;承担辖区内道路客货运输(不含城市客运)、客货运输站场、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等行业管理的事务性工作;负责指导、监督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协调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承担区级监管的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事务性工作;承担辖区公路建设养护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负责辖区内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按程序受委托承办有关行政许可。

成立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大队,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基层治理能力,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这次改革将省管高速路政执法职能下放到市级层面、并入交通执法支队,既是继承也是转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市境内高速公路里程达450余公里,平洞高速伍益段、呼北高速官新段、宁韶高速益阳段等3条高速公路年底将通车运营。高速公路执法大队主要承担辖区高速公路行政处罚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职责,指导监督高速公路经营企业实施路产理赔、车辆救援、服务区(停车区)运营管理、路产日常工作和高速公路违法案件移送等相关工作。并与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地方人民政府及高速交警、农业农村、自然规划等执法力量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联勤联动常态化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