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流程不断做减法,获群众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20-11-02 15:25 作者:欧阳慧 黄萍 李斌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廉明高效,热情服务”、“热情周到,为民服务”、“拾金不昧品德高尚,文明窗口真诚服务”等,“服务”是益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窗口收到的满墙锦旗上出现的高频词。

近两年来,市交通运输局以减流程、优服务为重点,不断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多次获得了群众好评。自2019年至今,该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共收获锦旗7面,感谢信2封。

图1 窗口2019年-2020年所获锦旗

图2  窗口道路运输工作人员连续获得锦旗

图3  窗口水路运输工作人员获得锦旗

申请人从前提起要办理各类车、船证件、许可要多头跑,找多人,就面露难色,现在申请人办车、船证件,都会很高兴的来一句“到政务中心交通窗口去啊”。这是自2019年交通系统机构改革以来,该局为行政审批流程量身制定的 “减肥瘦身”计划成功的一个缩影。

“三集中三到位”

该局为破解此前种种尴尬局面,实行将全局行政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科集中、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向市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办理集中;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到位、接受电子监察到位的“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将依申请类的130项审批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管理,实现“一窗式受理”。

内部流转机制

今年1月1日,该局启动了《益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工作规程(试行)》和《交通行政审批事项流程》,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管理,形成了“一窗式受理、各业务单位初审、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审核、局领导审批”的内部流转机制,申请人只需到窗口提交完整的申报材料,待到承诺办结时限可选择自取或者便民邮寄服务。

“数据”好帮手

借助“数据”这个好帮手,“道路运输三级协同系统”已经与省政务一体化平台进行对接,打破信息了孤岛,实现了道路运输信息共享,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灵活”办件模式

面对特殊群体,工作人员采用“上门办”,面对疫情特殊时期,工作人员采用“预约办”,面对申请资料不齐,工作人员采用“容缺办”,……针对不同情况、不同时期,工作人员都会在第一时间启动灵活办理程序,优质的服务水平连续得到申请人的肯定。

行政审批流程连环减法运算下来,审批材料压缩了、跑动更少了,群众的满意度再次提高了。该局以“优质服务”为出发点,乘上行政审批改革的“快速车”,以期最终达到“优质营商环境”的终点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