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办的是任务书 领取的是责任状——五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0 14:46 作者:益阳日报 来源: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19日,益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第三次大会召开。这是不到一个月之内,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的高规格指挥部大会。不到一个小时的大会,市委书记瞿海并没有讲话,而是向三区三局6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直接交办工作任务书。会议释放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真正到了集中攻坚、实战迎检的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良好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迅速行动、全力冲刺。
   全力冲刺,要进一步浓厚氛围,深化全民创建。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标志和名片。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文明城市的期盼,是创文的真正目的所在、依归所在。“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创建工作本不应有旁观者,更不该有局外人。唯有坚持共创共建、共治共享,让广大市民普遍知晓创建、不断理解创建、自觉支持创建、广泛参与创建,才能真正形成全民创建的良好氛围。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位市民,只有成为创建工作的主力军,才会成为创建成效的受益者;只有增强老百姓对创建的获得感,才会增强对益阳的归属感、认同感。当前,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媒体宣传高潮迭起、公益宣传铺天盖地、志愿服务遍地开花、专项行动风生水起的浓厚氛围,深入推动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全力冲刺,要进一步补齐短板,集中攻坚克难。在本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比拼中,益阳不算“新手”,但面临的“强手”“老手”“高手”不在少数,竞争异常激烈,更何况我们还存在诸多显而易见的短板弱项。迎检在即,各级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推进专项行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对会议点评指出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唯有对号入座、对症下药,才有可能成功突围。对瞿海书记交办的工作任务书,各责任单位唯有打头阵、挑重担、立头功,举全域全局之力集中攻坚、合力克难,才有可能逆袭成功。各级各部门唯有严格对标《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把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各项基础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实处,做在细处,才有可能心想事成。
   全力冲刺,要进一步强化组织,更加压实责任。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今年的测评成绩至关重要。眼下,创文迎检到了关键时期,要想“考”出好成绩,不能靠运气,只能靠实干。各项迎检预案要迅速到位,各级组织领导要迅速到岗,确保迎检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有效。瞿海书记交办的是任务书,6位书记局长领取的是责任状。为确保如期通过“期中省考”,顺利拿到明年“国考”的“入场券”,还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密集调度、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推进落实,坚决做到问题在哪、责任就在哪,问题出现在哪、问责就问到哪。对行动迅速、组织有力、措施到位、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推进不力,没有如期完成交办任务,影响全市创建工作大局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百姓对文明城市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拿出“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的劲头,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市民的力量和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